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嘉陵江水綠了

嘉陵江水綠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望着窗外碧綠、碧綠的嘉陵江水,連發感慨都有點不好意思了。印象中的寶石,無論是祖母綠,還是什麼翡翠綠、橄欖綠,突然覺得它們小氣了,失色了,貶值了。

  在嘉陵江的上游,我已生活了40多年。在我的記憶中,她就是渾濁呀,渾濁——渾濁得讓我添堵!我知道,她也許曾經不渾濁,但那時我沒有在她身旁,或者並未象今天這樣在意她的模樣。

  從我的窗外向高處望去,與藍天白雲銜接的是象山的脊背。象山腳下是通往甘肅的309省道。和省道平行、比省道略低的便是那一直向南方的重慶流去,頭也不回的嘉陵江水。

  烈日當頭,風平浪靜,江水就象一面碩大的鏡子,路邊的加油站,貼了瓷磚的民居,橫跨的大橋,來往的車輛和行人,都能從中看到清晰的倒影。

  我已經聽到了:

  一隻老龜有力地擺動着四肢和短小的尾巴,伸着長長的脖子在吟詠着夕陽紅:過去,常聽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是人類的煩惱。而我們水族無論颳風下雨、春夏秋冬,一年365天,外表一身漿,腹內一腔沙,生不如死呀。沒承想,老朽我也熬到了今天的好時光,“無須錦囊收賤骨,一潭凈水掩平生。質本潔來還潔去,何憂污淖陷渠溝。”能如此安度晚年,也不枉來世上走一遭,此生無憾矣!

  一群鷺鳥展開大掌,纖細的腿穩穩地站水裡,探身曲項,七嘴八舌,嘰嘰喳喳,在為自己訴說著多年的不平:這幾年用槍支、彈弓打我們的人少了,使我們得以安閑地覓食。潔白的羽毛搭配渾黃的濁水,有人在故作蔑視,彷彿我們也成了又臟又丑的不祥之物。也有人替我們惋惜,說我們是一朵鮮花插在了那啥上。不過,俱往矣,如今我們無論在上空拍打翅膀,翩翩起舞,還是在水中漫步,俊男靚女們以自己特有的苗條、輕盈,吸引了不少眼球,白綠映襯,我們為江水點睛,江水為我們增色,我輩雖不是白天鵝,但也決不是醜小鴨!

  受冤屈最多的是江水,見證了盤古開天地以來所有事情的是江水,最有資格說話的也是江水:我從未想到過自戕,連患自虐症都不會。多少多少萬年之前,我本出身於大家閨秀,即使懷着再多的愛,仍然嬌羞得不會輕易啟齒,一汪情深也就我是早年的表現形式。渾濁不是我的錯。現在知我愛我的人醒悟了。花為賞己者開,我為悅己者容。與時俱進,21世紀的我一點也不保守。岸邊柳樹垂下的絲絛,那是我剛洗過的頭,才梳完的妝。水與岸的交匯處,是我額頭同髮根的界線,映襯出我的五官,小夥子們投來讚羨的目光。淺灘處搖曳的水草,光滑的石頭爭相擠在江面的小洲上,那是我若隱若現的乳溝和透過連體裙欲蓋彌彰的內衣。這還引來了美女們的紛紛效仿,她們也把圓潤、白皙的肩膀裸出,構成了夏日裡的一道風景線。對大自然賦予的美麗容顏,我不再遮遮掩掩,我要驕傲、盡情地展現自己綽約的風姿,為人間增光添彩。

  周末,朝陽剛剛升起,抬望眼,河的對岸,兩位游泳愛好者蛙泳溯江而上,後邊三位揮臂緊跟,哦,岸邊還有一位剛換好衣服正在試水。在休息的間隙,與他們攀談。泳友們感慨並期盼道:

  嘉陵江從秦嶺深處走來,穿越大巴山,水流湍急,河谷深切,兩岸不乏孤峰峭壁、清幽峽谷,但有的支流土質疏鬆,加之保護不力,經常是美境不美,在江水中搏擊反而成了一種奢侈。“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群山倒映山浮水,無水無山不入神”。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這裡能不能做到“嘉陵流域環保意識甲天下”呢?

  註:

  無須錦囊收賤骨句:改《紅樓夢-葬花吟》: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韓愈詩《送桂州嚴大夫同用南字》。

  群山倒映山浮水句:有贊桂林詩曰: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群山倒映山浮水,無水無山不入神。

您正在瀏覽: 嘉陵江水綠了
網友評論
嘉陵江水綠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