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城建局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城建局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城建局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標籤:平安城市

  近年來,縣建設局緊密圍繞"乾淨、有序、團結、創新"八字工作方針,在強化管理職能,服務發展大局,提升城市品位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為加快我縣經濟社會新一輪發展步伐作出了全新的貢獻。我們的主要作法是:

  一、以規促建,提升城市建設品位。為增強服務經濟建設的能力,縣建設局以規劃管理為突破口,以制度建設為著力點,狠抓城市規劃、建設品位提升。一是科學編製城鄉規劃。先後投資100多萬元編製天城鎮總體規劃和中心村規劃,完成了天城城區1:1000數字化詳規,實現規劃用地面積7.4平方公里;完成了白霓鎮余耕村等7個示範村的新農村建設規劃;完成了百米大道、儀錶路、金城大道、天城大道等6條道路規劃,規劃道路面積75.28公頃;完成了天城工業園、青山工業園、原儀錶廠、桃溪賓館、城北市場、職教中心等70個重點項目的規劃設計工作,實現規劃用地面積3.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二是嚴格規劃審批制度。建立了局長辦公會議審批制度,做到了公開審批,定期審批,集體審批。同時,公開收費標準,規範收費程序,實行一個窗口"一站式"服務,堅決不搞雙重標準,徹底杜絕了人情收費。2005年,在規費對象沒有較大增加的情況下,實現業務收入500萬元,相當於上年的2.5倍。三是嚴格責任追究制度。建立了規劃分片巡查和批前、批後跟蹤管理責任追究制度,誰管理誰負責,基本改變了過去規劃隨着領導走,規劃按照協商意見辦的慣例。通過公開規劃審批、公開收費標準、公開責任追究等三項管理措施,規劃管理各項指標直線上升,"一書兩證"辦結數從2003年的256戶上升到去年的308戶,年遞增率達20;批建面積從16.64萬平方米上升到21.10萬平方米,年遞增率達30;下達停建通知書從2003年的120份上升到去年的178份,年遞增率達30;拆除違章建築面積從210平方米上升到360平方米,年遞增率達41。由於規劃管理的嚴格實行,市民的規劃意識普遍增強,規劃的權威性和科學性得到充分體現。

  二、以建促管,提升城市服務功能。縣建設局堅持有為才有位的理念,積極主動地將建設工作放到全縣的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去落實,堅持建設一處、管好一處,建成一片,規範一片。一是抓園區綠化工程建設。集中全局財力、物力和人力,搶晴天,戰雨天,趕工期,抓進度,投資480萬元在工業園區建成了長達8公里的道路風景綠化帶。共建設大小花池98個,面積7.9萬平方米,栽植大小苗木175萬株,填運土方9.6萬立方米,安裝路沿石1.8萬米。二是抓市政功能項目建設。組織資金150萬元興辦實事,服務市民,先後恢復建設了南門老碼頭、二級客運站門口下水道,更新修復了中津洲音樂噴泉,新建了政府門口和三橋轉盤交通節點綠化工程,徹底改變了過去老碼頭垃圾成堆,客運站門口污水橫流,音樂噴泉運轉不靈的破舊形象,使城市綜合載體功能大幅提升,基礎設施服務水平明顯提高。三是抓城區招商項目建設。樹立“招商引資引進功能項目、土地轉換籌措建設資金”的工作理念,積極配合縣委、縣政府運用市場運作手段,引進外來資金開發城市功能項目,一手抓外沿拓展,一手抓內涵提升,連續啟動儀錶路城市綜合開發、桃溪南路建設等多項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項目,使我縣的對外開放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

  三、以法治建,提升文明創建水平。規範市場,整頓秩序,強化監管是開展建設行業源頭治腐,防止建設腐敗,保證建設質量和生產安全的重要舉措。為切實提高依法治建能力,縣建設局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以"三個嚴格"加強行業管理。一是嚴格有形建築市場管理。實行了公開招標投標,嚴格執行強制建工監理。2003年以來,實現公開招標項目31個,招標建築總面積10.9萬平方米,總造價8500萬元;監理工程項目74個,監理面積37.18萬平方米;辦理竣工驗收備案工程48個,工程竣工合格率100,並獲2個市優工程,同時,狠抓建築行業的安全生產,投入資金450萬元全面推行鋼管腳手架和雙臂吊機,使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水平穩步上升。二是嚴格房地產市場管理。近兩年,商品房開發數達到65個,建成成套房2113套,銷售面積2.2萬平方米;房屋權屬登記2772戶,登記面積119萬平方米;房屋轉移登記1086戶,成交面積29.72萬平方米,成交金額1.03億元。房地產交易空前活躍,並確保了房地產事業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三是嚴格文明城鎮創建。主要加大了"三個力度":加大了文明創建宣傳力度,先後出動文明創建宣傳車900多台次,印發創建宣傳資料5000餘份,展出宣傳欄板280餘塊,訂立"門前四包"和"庭院三包"責任書600多份,全民的文明創建意識大幅提高,市民的創建參與率達90;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累計組織城管執法30萬人次,糾正違章佔道62萬次,清理路障1020處,使街區秩序明顯好轉;加大了環衛保潔力度,嚴格清掃清運措施,環衛清掃面積從2003年的72萬平方米擴展到現在的97萬平方米,達到生活垃圾簡易處理能力130噸/日,生活垃圾清運量4.5萬噸/年,使城區環境衛生較以前大變樣,呈現出清新整潔的城市形象,從根本上改善了對外環境,提升了城市發展品位。

您正在瀏覽: 城建局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網友評論
城建局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