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庵子塘的春天

庵子塘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庵子塘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庵子塘的春天

  仲春時節,一個天氣晴和的上午。也許因為好久沒有到過庵子塘,似乎得到神秘力量的暗示,腦子裡產生超乎自然的心靈感應,突然間記上心來,便決定駕車前去看一看。

  我駕着車子沿着蜿蜒曲折的鄉間公路迤邐前行,一路上峰迴路轉,清風撲面,群巒競秀,萬木爭榮。在山野和叢林之間,隨處可見蓬勃茂盛的生機,在春風的撫慰下欣欣然地迸發,蘊含著強大的生命力,難以抑制地自由成長着。

  車子離開蜿蜒的鄉道,進入了山間小路。前面的道路看來非常的彎曲和逼仄,空氣中卻分明飄逸着一絲絲淡然的清香。打開車窗,看到路邊的一排排山蒼子樹,伸展着筆直裸露的枝幹,正盛開着滿樹粉黃色的花蕊。哦,原來是它們在慷慨地透露着芬芳,將馥郁的香氣播撒在山澗之中。我內心實在驚詫春天的力量,每當春日來臨,浩蕩的春風吹拂,天地間春雨飄灑,到處便會涌動溫潤的春潮,所有山花都將隨即毫無拘謹地開放,好像是彼此約好了開花的時間。

  我透過車窗,放眼望去,遠遠地看到了山箐里綠色的叢林之間,出現了一條灰白色的線條,在樹影之中隱約閃現。那應該是山塘圍堰的大壩,橫亘于山澗的上頭,就像懸浮在山嵐之中。隨着我們之間的距離逐漸地縮短,變得漸次高大和清晰起來。

  車子轉過幾個彎道,拐過一個山坳,再爬上一段陡坡,平穩地停在了寬實的大壩上。一個曠闊的水域出現在我的面前,只見煙波浩蕩,輕霧繚繞,呈現一片朦朧飄逸的山水圖景。

  呵,這真是一個清幽寧靜的所在!在群山環抱之中,蔚藍的一泓碧水,倒映着藍天白雲。浩渺的水塘的四周,山色空濛,綠樹葳蕤,竹影搖曳,碧草如茵。一條寬敞的土質大壩,圍擁着滿塘春水,山野的風輕輕地吹拂着平靜的水面,在澄清的水面上留下細碎的波紋。成群的魚兒相互追逐,在水中自由自在地遨遊,不時高高地躍出水面,激蕩起一層層漣漪。一隻優雅的白鶴,正在水岸邊靜靜地覓食,聽到人的聲響,忽然驚起,飛向蒼莽的天際。畫眉鳥宛轉着歌喉,山林間響徹啁啾清越的流韻,伴隨着習習的微風傳送得很遠。山頭上火紅的杜鵑,塘坎上鮮艷的桃花,叢林間各種各色的山花,爭奇鬥豔,相映成趣,飄逸着誘人的芬芳。花香引來許多繽紛的彩蝶,在怡然自得地翩翩起舞;還有無數嚶嚶嗡嗡的蜂兒,在恣意地親吻着嬌柔的花蕊,品嘗着清馨甘甜的花蜜。林壑間松濤陣陣,泉水淙淙,螽蟲和鳴,林蛙喧鬧,鷓鴣歡啼,融和着自然歡暢的合唱,流動着亮麗悅耳的清韻。這些隨風流動響徹山林間的韻律,越發襯托出此處山水的寧靜和安逸。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我輕誦着南朝詩人王籍《入若耶溪》中的詩句,在心中默默地體驗着其中如詩如畫般的意境。在這情景交融的自然山水之間,只覺得有一股超然靈動的氣息,在身體和思維的空間冉冉地浮動。

  我靜靜地在山塘邊佇立,盡情瀏覽水庫周圍自然曠逸的景緻,感受高山流水中清雅氤氳的氣息。只見茂密的從林間,聚斂了無盡的綠色,層層疊疊地伸向遠方,連接蔚藍澄凈的天空,將綺麗山水的神韻淋漓盡致地渲染。水塘四周嫩綠幽深的莜草,展示鮮活明媚的春色,在澗水環繞的山石間鋪展,隨着清風悠然地搖曳,拂動起一片盎然的生機。一大群不知名的山雀,正在唧唧喳喳地聒噪着,從前面深山的樹林中飛出,如同黑色的旋風在天空中掠過,帶着一長串呢喃的絮語,飛向對面曉嵐飄緲的山頭。

  在偏僻幽靜的水庫的角落,水面泛動着細碎的漣漪,幾隻野鳧在瀲灧的水波上面悠閑地漂浮,不時地潛入清幽幽的水中覓食,許久才又泅出水面,似乎在相互比賽游泳的技巧,它們嫻熟精湛的潛水動作,實在令人驚訝!面前的一簇黃荊子樹上,兩隻綠色帶有小花紋的青蟬兒,在明媚的陽光的清輝里,相對停歇在嫩綠的葉片上,正在翹着尾巴振翼鳴叫,流暢的聲音異常的清亮悅耳。我驚喜地走上前去,將樹枝輕輕一撥,青蟬兒立即停止了鳴叫,挪動身子巡視着周圍的動靜。我剛剛走開片刻,那清亮快樂的調兒又重新唱了起來,叫人不敢再去驚動這寧靜和諧的氛圍。

  在這一片曠達優雅的原野之中徜徉,在空明靈動的山水之間留連,聞着森林飄逸清新的氣息,看着林樾發散春潮湧動的活力,一切都沉浸於自然樸素的氣氛之中,顯露出原始的純凈,帶挈真實的美感,如同走進了一個逍遙的夢境。

  這一片山水樂土,在我的家鄉的一個山旮旯里。沿着河水上溯至石湖溪,在石湖溪水電站的上游,離縣道中岩公路三百多米,就到了這個令人心曠神怡的山水奇境。這是一個令我靈魂牽扯衷情懷念的所在,也是讓我心馳神往難以割捨的地方!因為有許多的祈望,寄託於這裡的一灣碧水;因為有許多的汗水,曾揮灑於這一片黝黑的泥土;因為有許多情結,牽連於這裡的山風、叢林、流泉、蟬鳴、鳥韻、碧波、游魚……

  這裡曾經是一大片的農田,阡陌縱橫, 灌渠環繞,沿着山腳參差錯落地分佈着。在層層疊疊的田疇里,我從小就在這裡勞作,跟着大人們耘田插秧,收割放牧,揮灑着滿身的汗水,經受着陽光的烤炙和風雨的洗禮,感受生活的艱辛和人情的冷暖。

  我依稀記得,九歲的時候,那一次我和母親來這裡割田坎,每割一段坎都讓我膽戰心驚,不怕尖銳的箕芒劃破手背,滲透出鮮紅的血滴,懼怕的是土坎上泥洞里藏匿的泥蛇,久不久的又能看到一條,嚇得我大氣也不敢喘一口。中午,在大檀樹的濃蔭下,才吃完飯哨里的冷飯。剛剛天上的太陽還曬得人頭昏,突然烏雲密布,雷鳴電閃,大雨傾盆,我們全身被淋得透濕。清冷的山風吹來,渾身直起雞皮疙瘩,上、下排牙齒一直在不住地打顫。這樣的情景,使我從小就品嘗和體驗到了勞動者的艱辛。

  那年春天,我們也就十來歲吧,要參加生產隊勞動。我們起大早加班來庵子塘蒔田,那時加班不但工分高,而且還有燜乾飯吃,在飢餓的年代,這不啻於是最好的享受。那天早晨蒔田后吃過加班飯,一個好笑的事情使我們笑到肚子痛。一個是和我們同歲的贅仔當,因為爭吃飯吃得太過飽,竟然坐在地上站不起來了。大家在拚命地鼓噪,笑得直不起腰!——那時生產隊集體勞動窩工嚴重,工效低劣,效率不高,因而糧食難以果腹,但無聊的笑料卻特別多,讓人難以忘記。

  這裡過去半里地,是一個叫馬其塘的地方。那裡有一排兩層三間的土樓,是生產隊做的山寮屋,目的是讓周圍勞作的人們,中午有一個歇腳和休憩的地方。因為這裡的一大片稻田,還有周圍的山林,遠離我們居住的村子;如果中午往返家中,需要約兩個鐘頭時間,所以一般要自帶飯菜到田裡。在這一排土屋的前面,土坪上種了幾棵李子,是不好吃的那種苦李。土坪下面,是一口半畝的山塘,包圍在一段爛泥田的中間。山塘四周種了一些芋荷、禾筍、蔬菜之類,塘面上搭了葫蘆棚架,經常有幾個葫蘆吊在水面上晃悠。塘邊上有一眼豐沛的泉水,一年四季清澈的泉水總是汩汩流淌,給勞動的人們帶來清涼和滋潤。

  我們在庵子塘周圍的田地里做農活,頂着烈日,或者冒着大雨,經過半天不停歇地勞動,中午十二點鐘從浸冬田裡爬起來,總是帶着一身的污泥,滿頭的臭汗,趄趔着疲憊的腳步,來到馬其塘休息和吃飯。夏收時節燠熱難當的中午,吞下粗糙干硬的冷盒飯,就在屋子裡或者屋檐下隨便找一個地方,躺下迷糊一會兒,下午起來照常出工,從不懈怠。

  那時候,我從學校回到家裡。因為高考差一些分數,沒有考上大學,又根本沒有可以跳出農門的機會,只好沉淪於這一片山野田間,從事人類最簡單而又原始的耕作生活。我時常眺望四邊矗立如屏的崇山峻岭,聽着山風嗚咽着吹過山崗叢林,頭腦中默默地思考,胸中憂憤地嘆息,心裡長久地拷問自己:難道永遠沉寂於荒原和山野之間,躬耕這一片偏僻貧瘠的田園 命運的播弄,希望的飄搖,淪落的悲苦,生涯的失意,這一切就像大山壓在我的心頭。我時常站在高山之巔,面對浩瀚幽深的山林,發出大聲地呼嘯,發散滿腔的積鬱,宣洩內心的不平!

  這個遠離村子的馬其塘,曾經住過兩位耄耋老人,是我們的同姓長輩,一個是光頭的有福,一個是耳聾的榮福。他們的名字裡面雖然都有一個“福”字,但現實生活中卻似乎沒有沾染上多少福氣。當時他們都年屆古稀,已經是風燭殘年,是我們當地有名的鰥夫。聽說年輕時他們也曾結婚,也許是命運不濟,也許是生涯漂泊,最終卻孑然一身,孤苦伶仃。

  這兩位老人,據說年輕時當過兵,參加過抗日戰爭,受到過戰火洗禮,經歷了滄桑歲月。因為老而無靠,被生產隊安排在這裡守山寮,做一些比較輕便的活計,如鏟茶山,看護油茶林等等。同時,也幫助到這裡出工的鄉親們燒開水、蒸飯、熱湯,寄存鋤頭畚箕、鐵扎犁耙之類的農具,提供一些便利。生產隊會給這樣的五保戶分配口糧,使他們得到基本的溫飽。但是,兩位老人卻很是知足達觀,似乎無憂無慮,天天熱心幫助鄉親揀柴挑水,煮茶熱飯,做着自己本分的事情,在山野間獨自寂寞地生活着。

  有時候,我們中午忘記帶菜,他們偶爾會拿出點自己加工的鹹菜、蘿蔔乾、腌芋荷之類,給我們佐餐,使我們能夠吞下難咽的粗飯,說下午才有力氣幹活。尤其是在收割季節,傍晚收工的時候,每人還要挑一擔一百三十斤重的稻穀回家,上“決命岌”,下“長崗岌”,路上遍地泥濘,坎坷不平,飢腸轆轆,汗如雨下,那才是對人的耐力和韌性真正的考驗。路上稍微不慎和懈怠,就會累到你兩腿抽筋,或者乾脆累到趴下不能動彈,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說實在話,這個田寮雖然鄙薄和粗陋,甚至顯得有些偏僻和荒涼,但卻能夠讓勞作的山民有歇腳休息、存放東西的地方,發揮許多實際的功用。暑熱天可以遮陽,下雨天可以躲雨,冷風天可以避風,中午可以酣睡,飯菜冷了還有地方可以加熱,對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來說,實在是一個不錯的待遇和享受。試想,如果沒有這個山寮,勞作的鄉人要忍受多少日晒雨淋,吞咽多少冷水冷飯呵!

  雖然我早已離開家鄉,外出工作已經好多年,但每每想起以往在山野田地間務農的歲月,想起馬其塘、庵子塘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心裡實在難以釋懷。尤其對於那兩位孤寡老人,心裡總有說不出的感激和無限的憐憫。他們就像山嶺間蒼老的枯松,一生坎坷,飽經風霜,在垂垂暮年,依然盡着自己的本分,奉獻自己剩餘的時光,哪怕為人帶來點滴的溫馨。他們早已長眠在最後的歸宿,如田邊的青草一般自生自滅。我想,有山嶺間的明月清風為他們相伴,有田野中的螢火蛙聲為他們守望,他們的魂靈應該不會寂寞。

  五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故地重遊來到這裡,看見原來滿塅的稻田已經蕪沒,縱橫的水渠坍毀崩塌,田地早已因為拋耕撂荒而無人耕種。以前山野間阡陌相連,蛙聲悠揚,禾花飄香,稻浪翻騰的豐盈景象,現今如同已經消失的夢幻,再也難以尋覓它的蹤跡。取而代之的是蕭瑟的野芒,雜亂的荊棘,沒膝的蓬蒿,漫漶的淤泥,到處亂石壁壘,荒草凄迷,遍布着野豬出沒的足跡,已經難以辨認耕地田疇的原貌。特別令人感慨和傷懷的是,馬其塘那座曾經給我們帶來蔭庇,給我們留下溫馨記憶的的土屋,很早以前就已經坍塌,只依稀可以看到它的斷壁殘垣,頹然隱沒在箕芒叢中。我的記憶中過去存在的物象,如山塘、泉眼、李樹、菜地、棚架、茶山等,早已消失了蹤影,被萋迷的莜草所覆蓋,變成了一片零亂蕪沒的荒地。

  隨着國家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大量的農民脫離農村,湧入城市,進城當起了農民工。農村除了一些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已經很少看到年青人的身影。廣大農村大片的田地拋荒,無人從事比較效益低下的農業生產,如今作田耕種糧食簡直成了噩夢般的囈語。尤其像庵子塘這樣相對偏僻的山旮旯,遠離村莊,道路閉塞,崇嶺疊嶂,野獸出沒,經常有種無收,白費功夫,因而更是無人問津,導致田地荒蕪在所難免,才有眼前這麼一片衰落破敗的凄迷景象。

  因為我對於這片土地情懷繾綣,始終難以忘懷從前務農時的經歷,很早以前就懷揣改變這片山水田園的夢想。看到面前這番慘不忍睹的蕭條景象,為了心中終生難以忘懷的山水情緣,為了了卻從小意圖改變落後狀況的心愿,我隨即決定要運用自身的力量和優勢,爭取可能的機遇,創造變化的條件,下定決心改變這裡固有的一切。讓這一片山水重新煥發以往的魅力,展現迷人的風采,變得更加俏麗,更具神韻。

  我們勘察了庵子塘的自然山水布局,根據其現實地理條件,對這裡的山水田林路建設進行全面規劃,因地制宜描繪發展藍圖,經過反覆論證,精心設計,確定了利用拋荒毀棄的耕地,進行土地流轉,興建山塘水庫,開展水產養殖,兼顧林木、果園、畜禽等種養殖業的綜合發展計劃,並立即組織實施。

  當年的金秋時節,隨着一聲令下,挖掘機、鏟車的轟鳴聲驚破了山林的寂靜,沉睡億萬年的土地在夢中被驚醒。原來的山水形態被重新組合,土地的外部形象被從新調整。隨着項目的日漸推進,水庫大壩標誌性主體工程的日復一日增高,我們繪製的發展藍圖逐步變成現實美麗的圖景。

  在水庫建設過程中,我經歷了炎炎烈日的烤炙,凄風苦雨的肆虐,艱辛劬苦的勞動,時刻關注工程的進展,日夜調整規劃項目的實施方案,落實好工程建設的各個環節,確保項目的順利進行。經過半年的施工,終於完成了項目建設,開通了公路,築好了水庫,建好了房子,配齊了設施,使水庫規劃的藍圖變成了理想的現實。

  如今,這裡早已改變了荒漠凄涼的模樣,建成規模生態養殖基地,成為各種飼養動物喧鬧嬉戲的樂園。青山逶迤,流泉歡歌,林木蒼翠,碩果飄香…… 這裡究竟蘊含了多少迷人的風景,融入了多少明媚的春光,可以渲染多少詩情畫意,能夠感受多少美麗妖嬈的風情,你能夠在來這裡親身體驗經歷過之後,一下子就敘說得清楚嗎

  我想,在遠離塵世喧囂的山嶺中游悠,在春天明媚的畫卷中漫步,繾綣林泉,體味純凈,感受安寧,享受着大自然給予的清爽而舒適的賜予,忘卻生涯中紛繁的煩憂和苦悶,捨棄職場中無聊的競爭和較量,在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的情境之中,自由自在舒緩愜意地呼吸,不正是人們夢寐以求、傾心嚮往和努力尋找的桃花源么

您正在瀏覽: 庵子塘的春天
網友評論
庵子塘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