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珍貴的東西跟錢無關

最珍貴的東西跟錢無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大千世界里有價之寶無數,無價之寶很多,但我認為最珍貴的東西用錢是買不到的。如果硬與錢扯上關係就扭曲了珍貴的本意。

  匈牙利貝多芬的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我想這代表了最明智的選擇,也是最經典的闡述。人的一生要經歷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特別是物慾橫流的今天,有些人為了錢、權、色不擇手段,鋌而走險,最終喪失了人固有的善良本性,更有些人把愛情、親情、友情、正義這些用錢買不到的珍貴東西拋之腦後。

  其實用錢買不到的珍貴東西很多很多,但其重要性是人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最佳元素。

  比如愛情,所謂愛情是兩個異性之間所產生的相互吸引、相互依賴、無限嚮往以及一種共鳴,從而進展為相知、相惜、相伴;以同床共枕為樂,以同甘共苦為榮,以不離不棄為忠,以白頭偕老為一生的追求。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如果沒有愛情的滋潤,人生就會黯然失色;如果沒有愛情的動力支持,人生就不會有成功和精彩呈現;如果沒有愛情之花的盛開,人生就不會有四季芳菲;如果沒有愛情的繾綣纏綿,人生就會失去所有意義……

  比如親情,所謂親情其實是愛情的升華,是一種打斷骨頭連着筋的鐵證,是一種血濃於水的寫照,是一代一代延續的責任,是一個永遠溫馨幸福的家,是你疲勞、寂寞、走投無路避風的港彎。

  親情是父母常常對兒女問寒問暖的牽挂,是兒行千里母擔憂,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千年佳話;是替父從軍的花木蘭,是李逵背母的血淚,是中國歷史上傳統二十四孝中忠孝兩全的沈雲英、望雲思親的狄仁傑、上書救父的緹縈、綵衣養親的楊乞、賣身葬父的董永、親嘗湯藥的漢文帝劉恆、孝感動天的上古時期五帝之一的舜……

  比如友情,有人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認為這是最恰當的比喻。真正的友情是盛開在兩人之間永不消逝的花香,是一起嘗過酸甜苦辣,無論何時回憶起的甜蜜,是你在遇到困難時候無條件的幫助,是雪中的炭,是助你遠航的帆,是“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千年傳頌。

  友情是歐陽修體會到了悠揚的琴韻,治好自己的“幽憂之疾”,而當他的朋友楊置,由於屢試不第,憂鬱成疾借酒消愁時,送給他一張琴,並寫了篇熱情洋溢的《送楊置序》,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寬慰楊置:“欲平其心,以養其疾,於琴亦將有得焉。”勸說楊置閑來彈琴,寄託情懷,排遣憂疾。我認為這是與錢無關的推心置腹。

  友情是伯牙與鍾子期的約定:伯牙喜歡彈琴卻恨無知音,一次偶然的機會與鍾子期相遇中秋之夜,在船上,鍾子期聽了伯牙的琴聲,講出了樂曲的內容和演奏時的感情,伯牙覺得終於找到了知音,就與鍾子期結拜為兄弟互訴衷腸,並約定一年後在此相會。

  第二年中秋,伯牙如約來到約定地點彈奏,可岸上始終不見鍾子期的影子。後來了解到鍾子期已離開人世,離世前讓人把他葬在岸邊,讓他的靈魂與伯牙相會。伯牙來到墳前,邊哭邊彈並說:“子期不在,誰是知音?”遂將古琴摔碎。這個佳話流傳至今,這種友情感天動地,但跟錢扯不上一點關係。

  比如正義,如果用詞語來形容的話,就是堂堂正正、高風亮節、公正廉潔、見義勇為、鐵面無私、大義凜然、萬民稱頌,秉公執法、兩袖清風……

  如果用論理的語言來說,塵世間沒有正義存在,那些牛鬼蛇神就會肆意猖獗,那些地痞流氓就會橫行霸道,那些貪官污吏就會欺壓百姓,那些被冤枉的各類人士或者是靈魂就無處伸張,那些有名英雄、無名英雄就會被埋沒。

  就拿歷史上北宋年代最鐵面無私、秉公執法、人稱黑包公的包拯來說吧,他是封建清官的典型,他的事迹在民間廣泛流傳。《鍘美案》里就是講他為平民百姓秦香蓮伸冤,斬殺了喜新厭舊的駙馬陳世美;《陳州糶米》說的是他不徇私情、大義凜然地斬殺了自己親侄、貪官包勉的故事。有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可包拯的所作所為是錢所不能打動的。

  還有南宋抗金將領岳飛,是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的事迹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萬民稱頌。他流傳千古的詩詞《滿江紅-怒髮衝冠》是一首充滿毫情的愛國戰歌,更有岳母刺字“精忠報國”傳為佳話,這是萬貫家財都無法換得的英雄氣概,而害死岳飛的秦檜則留下了千古罵名。這就是邪不壓正,跟金錢沒有瓜葛。

  比如太陽,它的光給地球以一片明亮,給萬物以自然生長,給人生照亮前進的航向。如果沒有太陽,就沒有人類的一切,它給人們帶來的是溫暖、是光明、是燦爛、是五彩繽紛、是奼紫嫣紅、是碩果累累、是無限想象。這是用錢不可估量的。

  比如清風明月,記得蘇軾說過,“惟山間之明月,水上之清風,日遇之成色,耳得之成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乃大自然之造化也。”

  清風明月無處不在,還有燦爛的春花,多情的夏雨,飄落的秋葉,紛飛的冬雪,泥土中的蟲鳴,飛翔高歌的鳥雀,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喜歡眨眼睛的星星,更有重重疊起的高山峰巒,四季流淌的江海河水,鬱郁青青的蒼松翠柏……這些都是文人墨客筆下最珍貴的精靈。

  以上所有的所有或許給人們帶來了美的享受,給人間帶來一片祥和,給人們以情置景的渲染,給心靈帶來純潔的洗禮,然而,跟金錢沒有任何關係。

您正在瀏覽: 最珍貴的東西跟錢無關
網友評論
最珍貴的東西跟錢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