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明月寄相思

明月寄相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中秋節,天氣晴朗,想象今晚的月亮也會是特別的明亮的。

  老公放假一天,出去附近的小市場溜達去了。臨走問我需要買點什麼,我想了一下,實在想不起來需要什麼,就對他說,買一張手機充值卡就行了,家裡啥也不缺。

  是的,家裡有老闆送來的水果和月餅,我昨晚就買了一袋子雞翅根,加上土豆燉了一鍋,土豆吃完了,還剩一半雞肉,再加上冬瓜,再燉一下,就夠我和兒子一頓了。

  這幾天,我身體不好,但是能吃飯。今天緩過來了,看着明媚的陽光,我的精神特別的好,中秋節,八月十五,在家裡,是一個正式的節日啊!

  其實這裡也是顯出了節日的氣氛,只是我面前的建築隊卻是依然如故的緊張忙碌着,機器轟隆,甚至加班加點。給我蓋的小房子也快要拾掇好了,這個地方馬上要變成一個大型基地,大門口裝飾的華麗大氣,儼然一副大城市裡高檔大公司的氣派。只是快把我吵瘋了!

  我們公司的老闆們都出去玩去了,工人們也放假一天,唯有我和兒子守在門口,靜靜地品味這中秋的時光。

  不知女兒會不會放假,幾年沒有與女兒在一起過中秋節了,我好像都有點麻疲了,昨晚與大娘嘮嗑,大娘問起女兒,說了很多,說到女兒談男朋友的事情。我感嘆道,現在的孩子不知道,她如果談了一個外地的男朋友,就等於是在外地紮根了,就意味着真的離開父母了。寫到這裡,我心裡又一陣心酸。女兒落根的那一個家,會不會把她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去疼愛,是我最擔心最在意的事。那麼遠,女兒困難的時候,哭都會找不到親人的,要強的女兒和我一樣,重情,情願自己受虧,也要換得一份情意,就因為這個秉性,我不知咽下多少委屈,幾乎和一個神經病一樣度過了那十幾年“不是人過的日子”,一想到女兒有可能會和我一樣,我的心就會一下子飄到半空,欲哭無淚。

  真想對女兒說,一輩子都在媽媽身邊吧,讓媽媽看着你,好嗎?

  女兒,儘管我們倆心和面不和的度過了你長大的日子,我想以後,我會和你合起來,心和面也和,我想幫着你,傍着你,陪着你,你讓我放心,我也讓你放心,咱們再也不過那種貧苦的日子,媽媽想幫着你,你需要媽媽的,真的,你那個急脾氣,我真的是不放心啊。

  忽然想起來女兒小時候那一年的八月十五,不知女兒還記不記得。那年,小小的女兒三歲多吧,家裡的月餅,除了走親戚,送老人以外,都是留給女兒的,我和老公再饞,也捨不得吃,頂多也是在十五那天晚上嘗一下。記得那天,小女兒拿着一塊月餅邊吃邊玩,老家的月餅很大,女兒非要一大塊,我知道她吃不完的,但是拗不過她,只好暗暗注意着她,打算待她剩下再放起來。可是女兒剛一出去回來,僅僅兩分鐘,手裡的大塊月餅便沒有了,我知道她肯定沒有吃完,問她扔哪裡了,她偏說吃完了,我差一點發脾氣,因為我心疼那塊月餅,這孩子,要知道,我們都不捨得吃的,最愛吃月餅的老公都只是聞一下,咽一下口水再放起來,說:“還是給俺閨女留着吧。”

  壓住了心裡的火氣,我發揮了自己會編故事的本領,給小女兒講了一個神怪故事,告訴她,如果她不告訴我把月餅扔哪裡了,就會有鬼怪來抓她,好像是這樣的。結果,小女兒乖乖的領着我們把那塊她幾乎沒有吃的月餅找了回來。

  那樣的年月,那樣的生活,女兒的童年,永遠是我心裡的痛。常常,看着吃肉的兒子,我無數次的告訴他,他的姐姐是吃鹹菜長大的。而且,至今,女兒都把鹹菜當成美味,那年來北京與我們一起過年,竟然饞鹹菜,非要我給她拌鹹菜,看着她津津有味的品吃着鹹菜,還給我講起以前的事情,真的好溫馨,大年節的,那鹹菜真是好吃極了,於是現在,我也常常吃點鹹菜,品一下女兒在我身邊的味道。

  家裡的父母公婆,在這個重大的節日里,是怎樣度過這個孤寂的節日的,想到這裡,我心裡湧起一縷縷悵惘。年邁的父母肯定和往常一樣勞作,而且,適逢秋收大忙,玉米要收,辣椒要賣,棉花要摘,滿院的豐收果實,滿院的父母勞累的身影。母親的腰肯定疼着,父親是不是又累得吃不下飯,唉,父母啊!今天是八月十五,給自己做點好飯吧!

  公婆肯定也是忙得顧不上做好吃的,也許,婆母會去小賣部買一些熟食,是的,這幾年的公婆也敢吃點好的了,不過,身體卻又不讓他們吃了。公公一直發胖的身體,真是令人發愁,婆婆的身體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眼睛不好,去年就摔斷了胳膊,直到我們回家過年才能活動。唉,老人啊,受苦了一輩子,該享福了,上帝保佑他們吧!

  朋友們,我該做午飯了,剛剛老闆又送來一個西瓜,讓我們賞月時吃。那麼,晚上,請大家都來我家吧,真想與朋友們一起賞月,共度這終於幸福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明月寄相思
網友評論
明月寄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