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崗、遠方

高崗、遠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沒有站在高崗上,眺望遙不可及的遠方;我沒有站在陽光下,呼吸第一縷的清香;我沒有回到原點,守候那失去已久的愛戀。我躲在空房子里,什麼都沒有了。只有牆壁將我環繞。沒有窗,只有一扇矮小的門。我是從哪裡進來的?我是從那悲傷淵源處的細縫裡擠進來的。我以為,這是我的出口。

  那一天,我們站在高崗上,眺望遠方的風景。你說:我要帶你一起去旅行!我微笑着轉過頭,在你臉頰上輕吻。遠方的風景,若隱若現。你說:因為霧還沒有散去。我們坐在一起,談着彼此在彼此心中的美好,談着未來憧憬的美好。陽光透過雲層,在天際投下一束光芒,照在我們的身邊。我用手去感受它,那分外明了的陽光,停歇在我的手心,還有那霧氣,在我的手心舞動。你用你寬大的手,遮擋住了陽光,你說:有什麼事,你都可以躲在我後面。我依偎在你的肩頭,握緊那隻手。手上的陽光消失了,舞動的精靈也消失了。我們站起來,遠方的風景在格外清晰明了。

  我在高崗下面,圍着高崗走了幾個圈。上面,你不會再出現了。那束陽光隨着你的離去消失了,那個遠方隨着你的離去模糊了。我繞盡了曲折,還是回到這該死的原點。物是人非的悲哀,我還記得的無奈,你離去的現實,一一劃破我的心。我忍住滴下的血,吞掉咬破的痕,告訴自己,過去不重要!

  我還是沒有再次登上那高崗。我離開了,就像你當初離開我一樣的離開了,不留下一絲痕迹。陽光又出現在人世間了。它總是以最美麗溫暖的樣子出現,撥動的不是我寂寥的心,而是我破碎后又一次完整的心。

  我知道,心碎了,就再也回不去原來的樣子。我拼湊,我啕嚎大哭,也奈何不了心碎的事實。我忘掉了心碎,碎片們便各自回到原來的那些位置,雖然縫隙很多,但陽光,卻可以從那裡照進去。我知道,離開的人再怎麼也回不到原來的美好,所以我洒脫放手。我發現,當我放下你的時候,我格外輕鬆、自在。

  有什麼是人生放不下的?父母會離去,戀人會離去,朋友會離去,子女會離去。在這個世上,我們本來就只是站在高崗上孤單的人們。一路上,那些陪伴我們的人會離開,但也會有別人陪伴,都是無可替代的。

  我會站在另外一個高崗上,眺望更遠的遠方。當我到達那個遠方時,又會有另一座高崗等我攀爬,而那時,我的遠方又是另外一個遠方。而你,只是證明我曾經抵達一個高崗的存在,再無別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高崗、遠方
網友評論
高崗、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