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吳東輝

  你們還記得高考過後報志願的那段時光嗎?對於我來說,那是最難熬的一段時光,我記得那幾天,我幾乎每天都是在和爸媽的爭吵中度過的。原因很簡單,我想要報考自己感興趣的專業,而我的爸媽只關心兩個問題:這個專業前景好嗎?畢業后好找工作嗎?

  我很清楚他們的擔憂是出於對我的愛,但我依然對這樣的愛有一點點排斥。不是因為我不理解他們,只是我們剛好處在一個最不應該被這份愛所束的縛年紀。

  你們聽過余佳文嗎。他是超級課程表的創始人。在他17歲的時候自學編程,開創了一個高中生社交網站,第二年,他獲得了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21歲,他和他的小夥伴們開始研發超級課程表;22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並拿到了第一筆的天使投資;24歲,他獲得了阿里巴巴數千萬美元的投資。但在他自學編程之時,他的父母告訴他不要不務正業。在他研發出第一版超級課程表之後,他所在大學的所有學生和老師不看好他。但是他成功了。因為他敢想,他敢做,他敢忽視眼前的質疑和阻礙,他敢向著他心目中的遠方前進。

  是的,遠方,如今已然成為夢想的代名詞。我想問你們,你們有自己的遠方嗎?你們拼盡全力地走向那個遠方了嗎?還是說你們只關注眼前,只關注即將到來的期中考,只關注自己讀的這個專業將來能不能成為自己畢生的依靠?我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去關注這些,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是走向遠方的必經之路。但作為少年的我們,如果只關注這些,我們是不是辜負了人生當中最為珍貴的這幾年?當我們老去,回顧一生,卻發現自己的一生從來都是波瀾不驚,我們是不是會有些許遺憾?當我們向天空吶喊:"你為何對我如此不平",卻傳來了迴響:"你又何曾盡過全力",我們是不是會有些許悔恨?

  我有一個妹妹,現在讀高二。她成績不算優異,卻酷愛閱讀和寫作,她告訴我她將來想成為一個旅行作家,一邊旅行,一邊用文字記錄生活。我說很棒啊。她卻說,我只是想想而已,要成為旅行作家之前,得先有足夠的錢,可我不喜歡賺錢。我很心疼,心疼她這麼小的年紀卻已經開始擔憂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告訴她,不一定呀,凡事皆有可能嘛,只要你努力,就有希望,不要放棄這個夢想。

  總有一些人的身影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那是看見秦始皇之後,說出"吾可取而代之"的少年項羽;那是離家求學,留下一句"學不成名誓不還"的少年毛澤東;那是默默地在紙上寫下"我將來一定要成為國際巨星"的少年成龍。他們都具有何等大的勇氣。或許,現實真的很殘酷,我們成功的幾率小之又小。但那又如何?人的一生如此地短暫,我寧願任性地固執地相信,用汗水和青春做賭注,換一場無怨無悔的光景,值得!

  我今年二十歲

  二十歲,在我看來是一個應該去做夢的年紀:

  去做一場即使所有人都不認可,仍然要一意孤行地拼一把的夢;

  去做一場即使沒有人願意友情出演,也要傾盡全力成為自己人生主角的夢;

  去做一場哪怕註定要失敗,也要倔強地喊出"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夢。

  面朝遠方,因為,

  我,和在場的你們,

  都是少年

您正在瀏覽: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面朝遠方你我還是少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