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文學里,取暖

在文學里,取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淅淅瀝瀝的秋雨,瀰漫了整個九月,心情也如這雨滴一般,沉重,憂傷。

  或許是八月的行程太滿足,家人的旅行太順心,便把快樂揮霍地遍地花開。於是,九月,便看不見陽光。

  上班,依然是我百無聊奈的生活。蝸居,依然是我心向神往的港灣。讀書,依然是我愛不釋手的選擇。

  一直想靜靜地生活,不想被打擾,更不想活在別人的“認為里”,累!也並不是說,就要我行我素。活出真實的自己,就不會枉活一世!

  最怕被人冤枉,卻總是被人冤枉,多像這九月的雨,少一點該多好!常常一走進單位的大門,就被暴雨狂襲,心碎的感覺,甚至想——就讓暴雨把我淹沒吧!

  好久,好久,都不想寫一個字,更不想說一句話,因為我不小心把我破碎的心給丟了!

  直到今天下班時,一位叔叔遞給我一個大大的厚厚的牛皮紙信封,我漫不經心地拆開——三本相同的書——《瀛湖》——2014年第三期,衝動地翻開,目錄上有好多熟悉的名字,最惹眼的還是女兒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心跳的聲音。上班時的暴雨侵襲,下班后的雨霽天晴,該是怎樣的落差,卻又是活生生的現實。無奈的現實啊!

  一邊拜讀《瀛湖》,一邊感受興安公園的風景,靜靜地,沒有風,沒有雨,只有桂花散發清香的聲音,只有《瀛湖》飄逸出文字的味道,在黃昏的雨後,如此撼動受傷的心靈!

  《老師,您辛苦了》,這是女兒在教師節那一天寫給她老師的拙作,卻是如此真摯,溫暖老師的心靈!本來,女兒早早計劃,今年的教師節要給愛她的老師們送一束鮮花,因為是小學階段的最後一次教師節。不巧的是,教師節前一天,老師已經嚴格紀律——明天不許同學們給老師送禮物,這是教育局的規定,也是老師的要求,請同學們遵守。那天,女兒放學回家很不高興,重複了老師的講話,於是就選擇這個唯一彌補的方式——寫了《老師,您辛苦了》這首詩。

  《蝴蝶的心事》,是我夏日的黃昏漫步漢江的見聞,一隻受傷的蝴蝶,在我的肩頭取暖,獲得重生!

  非常感謝姚老師,對我和女兒的鼓勵!尤其激動的是女兒,對於小學生活中所有關心她的老師,表達了一份真誠的感謝,這無疑是送給老師一份最真實的禮物!“真為有這樣的學生而自豪!”班主任張老師一句十分樸實的話語,道出了老師對親愛的學生沉甸甸的希望與期待!

  是啊,生活就是母親把我們生下來好好地活着,蝴蝶如此,人類如此,所有生物亦如此!

  環境的惡劣,風雨的無常,只能影響弱者,永遠不能羈絆強者!“母親給了我一雙明亮的眼睛,讓我去尋找光明”,我的腦海又重現了這句話,我知道我該何去何從。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可惜,不知不覺,我已老去。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只想這樣度過——在風雨里,涅槃;

  在《瀛湖》里,成長;

  在文學里,取暖;

  在生命里,綻放!

您正在瀏覽: 在文學里,取暖
網友評論
在文學里,取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