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空中樓閣

我的空中樓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空中樓閣 標籤:我的中國夢

  - 我是來自山裡的,對山可能有一種特殊的喜愛。早年讀到台灣作家李樂薇的散文《我的空中樓閣》,就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覺得他寫出了我雖然天天見得到,卻未必想得到的感受,於是就深深的記住了這個名字“空中樓閣”。雖然在詞典里,這個詞通常被賦予不現實、空想、虛無的含義,是帶有一些貶義和否定之意的,但我依然喜歡,就像我也喜歡它的兩個鄰居“虛無縹緲”和“海市蜃樓”一樣,它們非但不虛空,反而顯得有種人間難尋的極致的美。

  --不僅如此,喜歡這個“空中樓閣”,還有一個原因。小時候經常跟着哥哥們上山打柴,哥哥們是從來不會放棄可以自由玩鬧的機會的。每當把柴捆好之後,總是並不急着回家,而是和那些夥伴們在山裡玩起一種“炸碉堡”的遊戲。所謂的“碉堡”,其實就是選擇方便搭建房子的地方,就地取材用一些木柴和藤條以及雜草搭建起來的小房子。我們分別扮演八路軍和日本鬼子圍着碉堡展開巧妙的周旋,當然劇本就是小時候看的圖書(即小人書)了。這種我們自己搭建的小房子無疑就是我心中的“空中樓閣”,它裡面藏着我們童年的智慧和快樂。

  --不過現在我要說的是我的空間,在我眼裡,它就是同樣帶給我美好、智慧和快樂的“空中樓閣”。

  --步入我的空中樓閣,最值得欣賞的當然是裡面琳琅滿目的空間“日誌”了。我把這數千篇日誌分成了二十一個類別,分門別類,安排好它們的位置,這樣我們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閒情逸緻地漫步,悠閑自得地欣賞了。這些日誌內容非常豐富,文史哲藝,影視生活,古今中外,包羅萬象,應有盡有。當然,它們都是我這個逛街模範從各位好友的空間淘來的寶貝。朋友若偶然進入,又不想被弄得眼花繚亂,不妨先點擊空間“日誌目錄”,找到右側的“日誌分類”,然後再依據自己愛好瀏覽欣賞各取所需。我的空間完全不設限,幾乎所有進來的朋友都可以自由選擇,分享轉載各由其便。若能雁過留聲人過留痕加贊留言,顯示您紳士淑女風範的,我則可視為貴客手指輕點寒暄兩句恭送也未嘗不可的。因為這些寶貝大都是來自客人寶藏,我不過是借花獻佛借茶敬客罷了。既是志同道合之士,自是要以禮相待不可怠慢的,孔子不就說過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值得提醒一點的是,我的空間日誌目錄上的【頂】可能會給各位訪友造成些不方便,因為目錄前面的部分大都是我自己邯鄲學步信手塗鴉的文字,若不喜歡繞過就是,若能耐着性子看我胡謅,並且留下隻言片語談談觀感那則是意外的驚喜了。

  --我的空間“相冊”就如同我的空中樓閣的後花園,若是喜歡圖片的朋友,在這裡可以閑庭信步飽覽湖光山色,閱盡人間美景,欣賞書畫藝術,感受閒情逸緻。

  --當然,如果你來到我的空中樓閣,覺得這裡還算精彩,乃至好奇閣主人其人其事其言,那麼本閣主也不會讓您失望,我不會學那躲貓貓之輩來個猶抱琵琶半遮面,或者帶個面具編個身份讓你瞎猜。關於我是什麼人做什麼性情如何,你只需點擊菜單上“個人檔案”“相冊”“說說”,就能一目了然了。都說文如其人,我的“說說”最能反映我的個性和思想了,因為在我的空中樓閣里,我一般是在這裡袒露我的心聲、宣洩我的情緒、記錄我的感悟。你只需瀏覽我的“說說”,就知道我是什麼人了。以往有朋友打開聊天框問我一些問題,我也總是這麼提醒的,雖然省去了不少口舌,可總覺得好像顯得傲慢無禮了些,因為現實中我並非這種狂妄之徒。

  --感謝這長長的寒假,讓我可以坐在家裡,在這鍵盤之上絮絮了這麼多,就權當是打造空間一年來的總結吧。如果有訪友偶然讀到此文,無論如何,都可算是朋友的。

  ----

您正在瀏覽: 我的空中樓閣
網友評論
我的空中樓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