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孤獨,一種可控的靜界

孤獨,一種可控的靜界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孤獨,一種可控的靜界 標籤:百年孤獨

  跟孤獨拍拖的日子,絕對已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尤其前些年在商場馳騁的日子裡,我曾多次在入睡前請求過上蒼將我囚禁於孤獨的樊籠。當時,由於商務的煩累,幾乎使我心力憔悴。就在兩年前,見老天爺沒來眷顧我的請求,於是,我忍不住自行決斷,去了一個叫望溪榭的孤僻之處。考慮到畢竟自己是個客人,故自名“望溪榭客”。

  以前的一些朋友,了解到我的這一狀況后,都無比吃驚我竟然能耐得住如此之寂寞。而我反而為他們的驚訝而驚訝。我非常想不明白,像我們這把年紀的人了,應該是要讓孤獨來好好撫平心中創痕的時候了,而他們為什麼還要去為那些不着邊際的發達而更著傷累呢?

  每當步入望溪榭,瞅着這幾十年來收藏的書籍,內心的愧疚難以名狀,因為知道自己此生已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用眼睛陪着她們一頁頁走完相吸的時光了。因此,這永遠的遺憾,也只有讓我如今所謂的孤獨,來爭取減輕那失落的程度了。事實上,這本是一份需要依靠孤獨去從事的工作,而人們常說,工作着是美麗的,那麼,美麗的孤獨,還能被算作是孤獨嗎?

  原本也是想不起來寫這樣一篇文章的,只是某晚在上和一位老同學聊天,那時他母親去世不久,那天是他母親的祭日,他的情緒非常低落,甚感人去樓空的凄涼。記得三十年前,在班上,同學們都稱他為“哲學家”。我不知道哲學家情緒略有失控,是否也屬於人之常情。反正我以為這可能跟他太哲學有關。我曾跟他說,哲學,我可以在嚮往的時候親吻她,但我決不會像他那樣去娶哲學。

  我的這位老同學,總是喜歡很獅子座地批評我不學無術,我也會興高采烈地照單全收他的中肯批評,只是改進的腔式一直沒有濃過。我說我是個天生怕煩累的人,讀書碼字多半是為了調節人生難免會遭遇的孤獨。我以為人若被孤獨所困,那會比被情所困更慘。一個人若能完整地戰勝孤獨,那麼,即使你行走在生存的沙漠之上,也會欣喜地發現,那生命的汩汩清泉,會自然地向你湧來……

  如今,我無論是住在南方的靜謐小城順德,還是住在喧鬧的大都市上海,我在書、琴和文字的陪伴下,從未生髮過孤獨之感。即使閱讀一些孤寂情緒的文字,我也只是體會和享受着文學的凄美意境。我的前半生經歷過眾多的坎坷,但我的文字卻始終不知道如何去記錄那份含淚的歷史。誠然,我知道,自己的惰性再怎麼厲害,我還是會在一個心情最靚的境遇下,將自己的無名小傳,悄悄地展現在電腦屏幕上的。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我如今寧靜、淡泊的生活常態,已將我的書和琴變成了山光和潭影。每當書籍展開,每當琴聲響起,山光使我怡然自得,潭影滌除了我心中的雜念。就這樣,我常常在被人們認為是孤獨的況味里,像只工蜂一般,翩然地採集着慢樂生活的舒心花粉……

您正在瀏覽: 孤獨,一種可控的靜界
網友評論
孤獨,一種可控的靜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