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能承受的情之輕

不能承受的情之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總會在某個特定的時空里完成偶然性的巧遇。我們每天的生活充滿了各種無法預知的偶然性,確切地說,是人、事之間的偶然相遇,我們稱之為巧合。兩件完全預料不到的事出現在同一時刻,便是巧合。我們每個人承載着這種玄秘的巧合,我們存在於一個陌生而又充滿無限困惑的世界。

  生命因困頓而彰顯美麗,然而人之於生命卻過多的承載了難以言明的沉重。巧合的來到這個世界,巧合的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刻,巧合的遇到某些人。之前你可能無數次的見過某些人,甚至匆匆擦肩而過,你甚至沒有想到與之發生任何的人際關係。但是這些偶然性重複着的巧合在某個特定的時刻完成它玄秘的相遇,這是個無法預知、無法解釋的事件。兩年前,在考場上的巧合,讓我認識了一大批原本在自我存在空間里沒有絲毫瓜葛的人。在同一個生活區的房檐下,我碰巧認識了K,那是2008年8月29日下午五點左右。我光着上身靠在宿舍桌子旁第一次以這樣完整的姿態詮釋了這種偶然性的巧合。然後從一個完全陌生的人突然間變成了同學、朋友。情誼的側重點便由此埋下了一個無法輕易抹去的點。在之前的日子裡,我曾與K有過幾次的擦肩而過,但相對來說那是一種恆定的沒有任何聯繫的巧遇。在同樣的時空里,聚焦的鏡頭凝點在田師617的走廊,那一刻是2008年9月3日的下午第一節課後,我認識了ZL。這種認識根源於對其爽朗笑聲和特定身體符號的不經意關注,正是這種不經意的關注完成了巧合中的偶然性。如果在那一刻我們都沒有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空間里,那麼這一切便沒有任何意義。

  巧合的情誼,熔鑄了諸多的偶然性。生活中的點滴加深着這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誼,情越深沉,傷便是更沉痛。我們無法忽視作為一個個體的情感體驗,即便這體驗輕重難明。過分的關注,完全的忽視都是情誼最致命的因素。人總在特定時刻需要精神的撫慰,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某些特定群體的精神導師。過分關注內在心裡的感受,只會無端加深難以釋懷的痛楚。情能承受得了時空的考驗么?我想唯美地珍惜此刻,也想保留不可實現之永恆。作為孤獨的個體,無法承載着情誼之輕。如輕,那麼一切被重視的相對面便沒有了價值。情誼之輕是漠然的、冷然的、麻木的觀照。其實可以說,路旁偶然掉落的葉子,你會無端的傾心予以關注么?葉子之與你沒有任何攸關的聯繫,你甚至可以完全忽視它。然而面對與你息息相關的情,你不能輕言放棄,因為我不是一個孤獨的個體。你可以選擇孤獨,但不能無情。我們難以做到處處遷就他人,不是不關心,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人本身就在重複着追求完美,它可以是一個理想,一種希望等等。完美的東西往往是由不同的缺陷點來闡釋,這種完美的追求是相對的,與心應是恆常的,可接受的契合,情不也是這完美中的一小部分么?

  難以承受的情誼之輕,在感性的層面上,我們要維繫這份不可多得的情,以真誠的、抱怨的、調侃的、無端攻擊取笑的,但即便如此,卻深透着最實在的心之在乎。在理性的層面上,你完全可以“冷漠”的包容這份情感,不是不在乎,而是以一種更為理性也更為無奈的態度觀照這最具律動的情感。你時刻保持一種豁然的心態,情感是追求完美的一部分,但一旦放下,完美便消失了。誠然,只有在無盡的感受中,你才能感悟情之真切。這是恆常的定義,也是最具實在的感受,因為這情最真,最純。

  快樂、痛苦是一剎那的感觸,然而歡樂常被遺忘,而心傷卻永銘心骨。人總是在不經意間重複着每一個自己設定的悲劇,不要以為任何人、事都可以輕易逃避,當你選擇逃避的那一刻,你正朝向可悲的結局邁進了一大步。任何一個人恆定的情態都在多種無端的偶然性中承載難以言明的掛礙,這掛礙是生活中諸多的煩緒。人、事之間無止境的流動,總在特定的空間里產生無法預知的情性,它可以是冷漠的、熱情的、感性的、理性的,這些糾結成難以明言的鬱結,深沉的刻骨,卻又無端的沉重。原以為可以把“情”放下,卻無奈那雙清靈刻骨的眸子,眼內的觀照無端地縮小在某個特定的人物身上。於是諸般感受,歡樂的、痛苦的便由此延伸。自我在迷失中怠惰,生活變成了無情地附庸。而這種凄然的感受卻有它不同的意義,曾經深受的是這樣一份憐動的深沉。如果少了這一份深沉,那我的生活就缺失了純粹的真實。

  情誼之輕重,沒有特定的天枰可以衡量,只有人性無端誇大的慌張。你是個體,也是群體。我只把在乎的人,關心的事兒壓縮在小小的心裡。某一日,請你放逐自己,作一次唯美的感性之旅。而後,面對現實,在心頭放上幾顆冰塊兒,可以壓驚,可以鎮痛。我多麼嚮往真實,簡單,純粹,而又充滿情趣,不失方向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不能承受的情之輕
網友評論
不能承受的情之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