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親親冤家聚了頭

親親冤家聚了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親親冤家聚了頭

  日曆翻回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一個冬天的晚上……

  桂蘭蜷縮在蔗棚里,心裡直後悔,後悔不該來這裡守蔗,還把兩個孩子留在家裡。唉,有什麼辦法?肩挑擔子頸勃子下面轉肩,有辦法就不會冷扁擔刮喉嚨頭了!傍晚邊,東屋那“冤家”不是討好地要自己來這裡守蔗?誰讓你秤鉤子勾屋基——秤牆(逞強)來呢?一個寡婦人家,寒冬瞎夜睡在外頭,這苦楚啊,就跟跌掉門牙吞進肚一樣難言聲吶……

  十年前,桂蘭覺着自己長大了,就像長出七八片葉子的秧苗要插到大田裡抽穗結谷那樣,該嫁給男人做老婆、給家公家婆生孫女孫崽了。不料,她做夢也沒有想到等她出嫁拜堂時,卻被兩個男人夾在中間二公一婆拜了天地……新郎倌是一對苦命的叔伯兄弟,大的叫天牛,小的叫地虎,他們兄弟倆拼盡了全身的解數,湊齊了五百塊錢,才共娶了這個老婆。先進洞房的地虎並沒有怎麼樣她。次日,桂蘭履行了跟天牛睡覺的義務。此後,便不分手了,兩年光景生下一男一女,小日子過得雖苦但平安無事。不幸的是,婚後三年,天牛就發癆病死去了。而相配了卻又未婚的“老公”地虎出外“流浪”了幾年,一直到前年才回來。

  這個“死冤家”!桂蘭想起這些,不禁又嘆了一口氣。洞房夜地虎不近他的身子,據說是為了報天牛的恩。這是天牛親口說的,他哥倆為了湊齊買老婆的錢,有一回上山砍柴,地虎實在累壞了,天牛就轉回來幫他挑。一不小心踩到一個霉樹蔸,連人帶柴摔下山,命大沒死,臉上卻留了個疤。所以地虎常負疚在心,存心讓天牛……桂蘭坐在守蔗棚里,心裡越想越亂。眼下,日子不是過得蠻富庶么?伢子們都長大了,一切順心,為什麼漸漸的就有點兒不滿足了呢?東屋那“冤家”這幾年承包魚塘賺大錢,存在銀行就捨不得花。四十齣頭的人了,就跟皇帝身邊的公公一樣,好幾處媒約都被他拒絕了。他這何苦呢?唉,“冤家”呀“冤家”,你只曉得暗中幫嫂嫂忙活地里的功夫,這,又能頂多大的用呢?

  這時地虎走過來了:“一斷黑,我就蹲在這裡了。我想,一個婦娘子是不便來野外守夜的,想替你看着。見你來了,本想回去,但轉念又想你一個女人在外面過夜恐有不測,就在暗中陪護着……唉,天氣實在太冷,想討你的火籠暖暖手……”他使勁搓着雙手,身子直打抖。桂蘭從被窩裡提出火籠遞給了他。透過火籠里微弱的火光,她看見他的嘴唇凍的發紫,鬍鬚上結着一層薄霜,但兩隻眼睛仍然很有神。“給你暖暖后快回去吧,這裡冷,再說,你在這,被外人撞見了是要丟人現眼的 ……”她低垂下眼皮,輕聲說。

  “這麼晚了,是沒有人來的。嫂子,我……唉,過去的事情就算了吧,我實在對不起你,一開頭就讓你洞房花燭夜白守空房……這麼冷的天,你還是回去屋裡睡吧,要帶好細伢子來哦,再說外面守蔗值夜理應是我們男人的事情。”地虎頭也不敢抬,好象怕的不得了似的。

  “那……那就難為你了,你……坐吧。”桂蘭吶吶的說。這時,雨停了,雪住了,北風卻仍然在吹。久經磨難的兩顆心呵……“你知道,這幾年我一直在等你開心轉化,我們重新過日子吧!”沉默了半天的地虎突然直愣愣地說出了這句話。

  桂蘭的心亂跳起來,惶惶亂亂的不知說什麼好了。許久許久,突然從貼緊心窩的內衣口袋裡搜出了一枚金黃色的銅錢,羞赧的塞給了他。這是十年前那個夜晚,她給他而他沒有接受的“換心”物。……地虎接過銅錢,雙手將銅錢捧在胸前良久良久過後又捧在鼻子前深情的嗅着嗅着,突然他將銅錢放進貼胸內衣口袋裡,然後張開雙手一把抱着桂蘭。地虎抱着桂蘭就像做黃元米粿樣用隱勁揉啊揉啊揉……桂蘭感覺骨頭都要酥碎了,她沒有拒絕,任憑他把自己箍在懷裡……唉,唉,這對親親的冤家終於聚了頭啦。

  笑鈾

  2014,05,29.

您正在瀏覽: 親親冤家聚了頭
網友評論
親親冤家聚了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