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點一盞心燈給自己

點一盞心燈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點一盞心燈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五月的天氣,一天天變暖,落入眼帘的,不再是繽紛絢麗的春花,而是一片片濃濃的蔥綠。柳絮依舊在風裡飛舞,淡淡的槐花的香氣遠遠地飄來,轉角處,那一樹樹潔白的槐花,就在枝頭熱熱鬧鬧地盛放,落寞的心頭,也不由地泛起一絲暖意。四季交替,景色變幻,心情也會隨着身邊的俗事起起伏伏,時而陰霾,時而雨季,唯一不變的,是對溫暖的渴望和對真情的執着。也許,一個人的心,只有放在陽光下,才會開成一朵燦爛的花。

  習慣了閑暇時一個人呆在屋子裡,讀書,寫字,聽音樂,把淡淡的心事醞釀成一段段或優雅或淳樸的文字,不張揚,不頹廢,不修飾,不刻意,像涓涓流淌的河水,漫過心靈的河床,靜靜地敲打在鍵盤上,是一種情緒的釋放,也是一種美好的享受。

  有時候,會莫名的心煩,看不下去書,也沒心情寫字,就放一首傷感的歌曲,一遍一遍地聽,聽的思想都已經麻痹,腦子裡一片空白,理不清頭緒。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失落的時候,因為一件事,因為一個人,或者什麼都不是,只是因為一時的情緒低糜。就像晴朗的天空,偶爾也會下起一場雷陣雨,明媚的陽光,間或也會被一片烏雲遮擋,說不定陣雨過後,天空中會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說不定烏雲散去,陽光會更加燦爛。

  有時候覺得,人就像一個矛盾體,骨子裡認為自己很堅強,有時卻脆弱的禁不起一點點打擊,臉上掛着陽光般的笑容,可笑容背後卻是抹不去的悲傷。明明害怕寂寞,卻選擇了和孤獨作伴,像一朵飄零的浮萍,渴望找到一個永遠的歸宿,卻總在尋尋覓覓中停不下疲憊的腳步。渴望有一雙溫暖的手,在我流淚時替我擦去臉上的淚珠,卻又不自覺地在心上築起一道牆,本能地抗拒着與人之間的交往。走在陌生的人群里,抬着高傲的頭,一副旁若無人的樣子,可面對自己喜歡的人,卻甘願把自己卑微到塵埃里。

  若歲月可以讓我們選擇,能不能讓我停留在一段屬於自己的時光里,愜意地坐在午後的陽光下,泡一杯清茶,翻幾頁閑書,或者聽一段音樂,吟一首小詩,不去管格調是不是高雅,韻律是不是齊整,隨感而發,隨情所致,守着清淺溫潤的年華,讓思緒隨飄蕩的流雲放逐天涯,逃離這塵世虛華,給心靈一個安寧清幽之地。

  喜歡在靜靜的夜裡,仰望着如水的月光,回味生活中絲絲縷縷的暖,時而微笑,時而嘆息。月亮上的嫦娥為了成仙,拋下人世的掛牽獨自守候在寂寞的月宮裡,她有沒有為當初的貪念而後悔過?她會不會也還挂念着人間那份真愛?撿拾起一些歲月的痕迹,塗抹成簡約的文字,讓淡淡的詩意,在指縫裡劃過。幻想着有一位衣袂飄飄的佳人,從雲端飄落,在月下霓裳蹁躚,長袖揮舞,琴音瑟瑟,筆墨間也染上一抹古韻古香。

  然而生活總有不如意之處,昨日花開滿樹,今日落紅遍地;昨日陽光燦爛,今日大雨滂沱。還未曾走穩自己的腳步,已被歲月的洪流挾裹着走進下一段旅途,前方的路好像永遠沒有盡頭,腳下的步子已凌亂的找不到來時的足跡。未來像一座高高的大山,爬的精疲力竭,回頭望,卻依然在山腳徘徊。走過去的歲月,像枝頭上那一抹殘紅,風一吹,就飄得無影無蹤,能夠握在手裡的,除了那一點點日漸模糊的回憶,還能留住些什麼?

  也許今生只能是一頁漂泊的孤舟,獨自在大海上航行,風高浪急,長夜漫漫,誰會為我守候一盞燈塔,照亮我前行的方向?誰會幫我揚起起航的風帆,助我渡過那急流險灘?也許今生註定是一株野地里的菊花,萬丈紅塵,人海茫茫,誰會為我停下匆匆的腳步,陪我一起迎接那晨昏暮鼓?誰會留戀那枝頭上的芬芳,和我一起譜寫一曲紅塵的戀歌?彈指間,青春不再,紅顏老去;夢醒處,繁華落盡,滄海桑田。

  也許,這就是人生,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只有一一嘗遍,才會懂得什麼是真,什麼是美,什麼應該放棄,什麼值得珍藏。山高水長,峰迴路轉,錯過了春花爛漫,還可以欣賞秋葉靜美;走不了陽光大道,就去跋涉那曲幽小徑。說不定,趟過一條河,就會和幸福不期而遇;說不定,翻過一座山,就會看到霞光滿天。

  如果我們的心是一塊田,我願意種下一輪火紅的太陽,掛在心靈的天空上,為我照亮黑夜的迷離,為我驅散冬日的嚴寒;如果我們的心是一塊田,我願意種下一個希望和夢想,讓它給我信心和力量,走出這人生的低谷,勇敢地面對世俗的冷暖;如果我們的心是一塊田,我願意種下真誠和善良,用一顆純凈的心,尋找光明和溫暖。

  給自己點一盞希望的心燈吧,在這喧囂的塵世中,尋覓一份寧靜和清幽,固守一份平淡和真誠,品一杯茶,讀一首詩,聽一首曲,看一抹景,打開塵封的心靈,掃去歲月的塵垢,用明媚的笑臉,迎接生活的挑戰;用清淺的文字,描繪人生的畫卷。紅塵如夢,歲月如歌,心如明鏡,情暖流年。

  :

您正在瀏覽: 點一盞心燈給自己
網友評論
點一盞心燈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