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陽下,行走

秋陽下,行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陽下行走

  悠悠我心

  清秋,午後。

  滿捧的陽光傾空而瀉,靜靜流淌,不濃不淡,不慍不躁,連髮絲都飄溢着清醇甘冽的暖香。

  在這種熟悉氣息的氤氳下,拋開所有繁冗,采幾分純靜清淡,擁一懷從容恬淡,緩緩作一個深呼吸,竟衍生出一種淡淡的慵懶。

  亘古不變的天空,在經歷過繽紛春花和火熱夏情之後,沐浴着秋陽明媚,漸漸沉澱出本色的藍。這種母性色彩的藍,不事張揚,充滿了內在力量。秋陽在藍色背景的暈染下,更加安靜謙和,無一絲雜念私心,直教人懷疑,是不是哪位脫俗仙子的神來之筆勾勒的一泓靛藍詩篇,縱是指尖柔柔亦不忍輕觸。

  秋陽下,行走。細數着秋語窸窣,袒露開所有心窗,讓每一寸肌膚都享受它的溫潤。腳下節拍不由變得緩慢、又緩慢。此刻如若因步履急匆而錯過這捧陽光,將是一種極大的遺憾和罪過。在裊裊縈紆的光線里,循着時光足跡,似乎又回歸到慢生活的老街古巷。心底早已反覆了不知多少次的唯美畫面,又一次緩緩舒捲開來:一杯清茗,一卷詩詞,一份坦然,研着陽光的溫暖慢品,足矣。

  於是,原本嘈雜急匆的腳步,停止了追逐和奔波,以一種近乎蝸牛的速度放任緩行。神經支配下高速運轉的思維,終於變得舒緩。響徹整個世界的喧囂,於此時歸於靜謐安然,都在屏氣聆凝神聆聽陽光灑落的聲音和均勻輕微的聲息。

  原來,這個花花世界,所帶給我們的繁瑣和浮躁,被秋陽撫觸后,竟變得如此渺小和微茫。“不知繽紛絢麗的塵世失去色彩的粉飾后,會不會一片空白?”我獃獃的想。或許空白才是生命的底色,才是秋陽下行走中最為珍貴的饋贈。

  秋葉,不管是枝上依舊傲立的,還是街邊零落歸根的,都無聲息的掙扎着,呢喃着最後的停留和眷戀。耗盡了整個青春的守候,怎經得起又一次曲終人散?西風無意翻飛了幾隻黃葉,閃爍一影婆娑,亦驚醒了秋陽下的腳步和如痴如幻的人們。枝頭一直無語旁觀的麻雀,終於也耐不住沉寂,趁着西風驚落的空兒,伸伸懶腰,啼上兩嗓,跳躍着不忘提醒一直沉溺吸吮秋陽味道的人們,“這是人間,人間煙火的人間。”

  幾個稚嫩孩童,在街心公園撿落葉,戲耍。於孩子們而言,能捕捉住枝頭跳躍的陽光,掬一捧天真爛漫,才是最珍貴的饋贈。所以,那些被陽光親吻過的金黃色葉片,被孩子們一一拾起,宛若拾起了一隻只蘊藏着無數幸福的“潘多拉盒子”。

  天上,人間,距離竟是咫尺之近。秋陽下,幸福的味道,卻異彩紛呈。

  陽光,依舊明凈,卻少了幾分虛渺,在孩子們歡愉的叫喊聲中,含一絲細細咀嚼,唇齒之間除了溫潤、甜柔,還有一絲淡淡煙火氣息。

  又一隻梧葉在耳邊私語,是圓天方地相廝相守親密的呢喃?是大地捧着豐碩沉澱的果實向陽光問候的敬語?還是忙碌緊張之後漸趨安適的心靈禪語?

  腳下了無邊際的路,似乎已告訴了我答案……

您正在瀏覽: 秋陽下,行走
網友評論
秋陽下,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