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向著理想前進

向著理想前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向著理想前進

  我們的理想是什麼?還要不要談理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不僅要談理想,要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而且要向著理想前進,不要因為挫折或者困難和阻力而停留甚至倒退,只有當自己年老體衰,無法前進的時候,才能順應自然,回歸自然,與自然融合在一起。

  我的理想,就是當好一名公民,在擔當女兒、姐妹、同學、朋友、護士、媳婦、母親、黨員、網民、老師、讀者、作者等各種角色時,能讓周圍的人感到滿意,即讓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老師同學、同事朋友、病人極其家屬、組織及領導者、網站及網友或粉絲們等所有接觸我的人,感到滿意,這樣我就認為自己的理想實現了,一輩子值得。

  現在,我面對的矛盾就是,沒有指標晉級高級了,甚至能參加高級職稱理論考試的資格都沒有了,我還要不要繼續我的寫作?可以說,大部分護士寫論文、發表論文,都是因為晉級需要論文,不得已才這樣逼自己寫的。我是自己逼自己寫的,從長沙市職工大學高護班畢業之後,我拿到了大專文憑,我認為自己必須學會寫文章,不管是論文還是其他形式的文章,同時認為自己有必要將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發揮到臨床實踐中,只有對病人的服務水平提高了,病人極其家屬對我滿意了,我才覺得自己沒有白讀高護班。

  當然,自考本科也是自己願意做的,並且不管考多少次,都認真做到考出的成績是真實可信的,是能勝任工作和社會需要的。因此,面對基層醫院條件差,沒有任何科研資金和人力支持的情況下,我努力尋找自己的突破點。在鎮醫院(以前的區醫院)喜歡內科護理(在內兒科工作了8年)的我,調到縣級醫院之後,只在內科呆了一年多,就一直留在骨傷科工作了。

  剛開始,我跟新護士一樣,對骨折病人的護理缺乏主動觀察,不知與病人如何交流,如何做好健康宣教。但是,勤奮好學的我,喜歡問科主任、主管醫師,並且對病人的疑問,能及時解答(不懂的就看書,或者問醫生)。同時,有不少骨折病人患有內科疾病,我常常把發現的病情變化如藥物不良反應及時告知醫生。對一些再次骨折住院的病人、從外院轉進來的病人,我喜歡尋找原因,盡自己的能力,幫助病人重視正確的功能鍛煉,並且耐心做好病人極其家屬的思想工作,從內心感化病人,獲得病人極其家屬的信賴和合作。這樣一來,我不僅沒有感到護理工作的繁瑣和困擾,而且越來越認識到當護士雖然不容易,就是一個不斷修鍊和提高自己才能的好職業。

  隨着醫改的不斷深入,護士待遇的不斷提高,我也如魚得水,自由地在護理生涯中唱響理想之歌!以前的老前輩干一輩子也是普通的護士,我們趕上了好時代,跟其他專業一樣,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創造條件提高學歷和學識水平,從護士、護師、主管護師,一步步晉級到副主任護師,大醫院不少護士還晉級了主任護師。我身在基層醫院,能否像大醫院護士一樣,達到最高境界呢?

  在同年齡護士中,絕大部分已經放棄了晉級副主任護師(我的同事、同學)。我就於2011年大膽報考了主任護師,由於論文水平不夠,我失敗了!原以為今年可以實現的目標,就在“沒有正高崗位空位”(正高崗位全被醫生們佔滿了)不能報考的原則下,我連參加理論考試的資格也沒有了,怎麼辦?是一落千丈,不再寫作,過平平淡淡的主婦生活,學會美容、養生,享受現代生活的安逸富足,還是繼續我的愛好,不管晉級與否,沿着理想的目標前進?我選擇了向著理想前進。

  人生在世,不管職位、學歷、金錢如何,首先要明確的一點,就是讓自己活的踏實,做一個有理想的人。理想是隨着年齡和時代不同而不斷更新的。在某些階段,有特定的任務需要我們完成,如學生時代主要任務是學到知識,增長智慧,在成人階段要找到一份可靠的工作,組建家庭並承擔生兒育女的責任,並在工作中任勞任怨干出自己的特色,成就一番事業。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按時完成了這些任務,或者實現了自己的理想,我們才會感到踏實,覺得這一輩子沒有白活!

  晉級的理想破滅了,我可以用其他的理想來緩衝因晉級失望造成的困惑或不滿。如繼續演好每一種角色,在寫作方面可以多花些時間,爭取寫出更好的作品來。我應該感謝現代社會給我提供了實現文學愛好之夢的條件,特別是《中國健康護理網》,無論我們寫什麼,都沒有“不允許”的限制,同時,還有將博文發表到《現代護理報》的機會。

  正因為有《中國健康護理網》這樣的平台供我們展示自己的才華,我才能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內,在《現代護理報》上發表40餘篇文章。有《現代護理報》及《中國健康護理網》的大力支持,我願一如既往,向著理想前進!我相信我的理想一定會實現!

您正在瀏覽: 向著理想前進
網友評論
向著理想前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