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思梅絮語,筆下牽梅

思梅絮語,筆下牽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晨曦微明,仰望窗外淡月恬寧。心中沉眠已久的情愫綻放成一朵清靈的馨香,流淌着月色的皎潔。時光如在眉稍輕輕滑過,縷縷生香。掛滿晶瑩水滴的紅梅,輝瑩珠露,幾抹疏影艷色,艷織一簾,明眸睞,天朗凈,心香一瓣傾。今朝明月幾梅紅,記憶如此清晰,飄搖着那濃郁的醇香,隨着微風沾染了我衣衫。帶着婉約的心事,踏着曼妙的舞姿,洇開了一道道旖旎的風景,明媚了一幕幕絢爛的梅園。

  那日薄雨凄迷,寒梅花下,青衫長笛,玉帶飄飄,誰為你撐起油紙傘?那紛飛的雨和着凋零的花瓣,是你繁密而糾結的心思,花間溪畔,月光燈影,都在凄婉的夢裡,在風裡瀟瀟掠過……歲寒琢露,清凝於窗,開出的花,精緻靈透。梅花弦上流香句,竹葉曲中藏雅詞。開亦香,落亦香,一翦雲煙風作裳,娉婷十里芳。花滿枝,葉滿枝,兩岸湘水對影痴,惆悵卿不知。

  思梅細語,盈盈情意濃。輕寒細雨,點點相思沉。寒梅樹下菱花鏡,孤枝斜倚青絲弄。銀花素雪淺中行,寒卧冬枝玉宇清。風送幽香芳沁冉,幾枝梅俏傲冰晶。玉枝搖曳凝珠光,雪裡紅梅送暗香。雪借紅梅添潔色,梅憑白雪駐芬芳,朵朵清姿竟綻放。暗香疏影滿庭芳,傲骨冰肌月映霜。銀台雪舞綺風中,一枕瓊花世事同。興逸寒香吟素韻,還驚絕調理新紅。

  雪映梅花。當百草正凋零的時候,陌野上,那虯枝橫斜里卻綽約着梅花清顏,在寒天里標格着一份凌然。問梅為何掬塵瑤芳獨立蒼然,問梅為誰憑寄暮雪暗香入簾。梅不言,梅不語,笑指天涯。呵,只是這一指呀,該是懂了,水瘦山寥處,有你種植的夢想,寒影雪天里,有你寄意的旎懷。那份情,就像月下的朧煙,曼妙繚繞,幽綿若絮窈窕,繽紛瑤瑟盈怡。該是懂了:雪鄉梅心,伴雪行雨,次第雪中,只為喏春風,度東君,報得乳燕穿春帷,花菲柳色氳澄清。當香葩瓊野的時候,你會在百花中,綠萼扶紅妍。

  梅花覆雪。蕭瑟寒冬最為亮麗的風景線。梅花,一縷芳魂執着孤傲。無論是鐵干虯枝剪影般的孑孓身姿,亦或稀疏不起眼的綠葉,無不淹沒在桃紅柳綠,奼紫嫣紅中。她從不介意身邊熙熙攘攘的人群散落在花徑下,銷聲匿跡於曠野山林。那樣的冷落彷彿是她祈求的際遇。緣於寒塘鶴影般的默契和邀約,她在季節中守候,等待一個不變的承諾。隆冬,肅殺,落寞。遙遠天際灰色的陰影,傳遞着雪的訊息。曼舞的雪急切地簌簌而落,來不及和大地寒暄,便席捲了天空,瀰漫著濕潤的氣息。雪尋覓着梅的身影,一襲白袍輕輕籠罩了世界。梅枝上積滿白雪,比丹青妙手的巧思還要簡潔明快。淡淡暈染的花瓣錦簇了絲絲花蕊,就在白雪的輕擁里綻放了笑顏。晨曦中,白雪和緋紅的花瓣上勾勒了細細的金邊,梅的微笑格外粲然。黃昏,落日的餘暉輕抹一筆柔和的暖調,梅花和雪又平添了醉意。

  (二)

  一剪寒梅傲雪霜,艷麗枝頭有馨香。不惹蜂蝶自嬌媚,只為喚得百花開。季節變化天異常,突見雪花飄飄揚。看似萬物銀裝裹,哪能抑止梅花香。冬雪飛舞曉天寒,獨卧寒窗描梅紅。日暮試問天涯客,可托燕兒告卿還。清新淡雅玉潔顏,冬韻悠悠伴歲寒。風送芬芳香萬里,嫣然淺笑燦枝間。紗窗竹影描梅紅,小榻明燈古卷拈,一枕千古漢唐夢,清風依舊釵鬢還。雙鬢翠釵兩處垂,晨起焚香只為誰?綉簾風動玲瓏影,隔窗驚艷探紅梅。薄雨落花醉紅綃,嫩寒乍斂素帶腰。昨夜長更眉妃印,夢起似曾到謝橋。雪裡梅開花萃,枝挽冰凌輕墜,香沁入門楣。滿目麗紅翹望處,霞染花叢,醉眼豐盈……

  雨後梅花,霜中又注一簾雨,一朵素梅開。笑言枕夢盈香雨,問誰疏影冬閣許。葉落烏啼霞滿天,鏡台荻葦舞疏寒。憐香杳去重霜里,待約梅花俏雪原。意緒浸雲蘿,寒影裁銀鏤。冷落霜花一地愁,莫嘆芳菲瘦。絳玉幾梭飛,雪梅纖枝秀。羅幕花翎韻素詞,香系冰魂就。望見窗外飄飛雪花,遠樹,旎影,迷望目,粉紅妝。如飛幔綉空濛。惹媚娘嬌嘆,逐緋好芬芳。柔荑輕綰,笑靨時遞,痴了那君郎。旖情慾說偏不語,卿卿愛意生香。牽一枝穎秀,理雲鬢霓裳,纖心又憐落瓣。指任綺墨還藏,梅姿難意約硯台。寒梅行野綻花盈,萬朵梅芳一夢縈。瓊蕊梅香點雪開,墨梅纖枝筆窮詞。戀梅吟韻借梅姿,問梅誰與復紅塵。

  經雪寒枝,綽約迷離。若當初、恬澹煙溪,暗香疏野,獨立堪奇,素心依然。梅花落素箋,筆墨繪不盡,一世傾芳華。雲影花妝兩不絆,銀珠交錯等閑串。不橫深院東西壁,只落千山四海原。涼風欲掠思千縷,硃筆還添墨幾痕。綠萼扶疏點蕊開,虯枝老樹艷空台。清香氣韻風霜里,誘得寒花粲粲來。

  鍾愛梅花有相思,待梅的故事,永遠寫滿思梅情。和梅同住,與香融合。自在筆,濃淡墨,願留脈脈情。凝望飄香四處的曼妙,等待與你攜手一季,共渡風雨的心岸歷程。

  筆於:2012。12。03

您正在瀏覽: 思梅絮語,筆下牽梅
網友評論
思梅絮語,筆下牽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