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遼河秋韻

遼河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遼河,家鄉的母親河,你孕育了盤錦這廣袤的濕地之都,你流淌的乳汁,哺育了兩岸人民在這裡世代繁衍生息,你沖刷出的平原沃土,到處都充滿着無限生機。

  中秋假日,應朋友之約,來遊覽這秋日的遼河。我們一行幾人從遼河的岔口乘上用竹排精緻而成的遊船,出河口沿河順流而下,船速不快,遼河兩岸秋色盡收我們的眼底。秋天的遼河水顯得更加的綠,沒有風,河水沒有大的波浪,水面比較平靜,只有微波躍動,朋友告訴我們,遼河流到此處,因為臨近入海口了,河面開始寬闊,河水也逐漸深了,最深處有10米之多,所以不是汛期,這裡的河水流速比較慢,河面平靜,加上彎彎曲曲的河道,風景優美,因此當地政府投資在這裡修建了旅遊場所。今天的天氣特別好,碧藍的天空如洗,與這滿河的綠水相襯,相連在天際。陽光照射在河面上波光粼粼,遠看彎彎的河道,如同巨蟒靜卧在廣闊的大地上。河面上有一葉小舟,是漁人們在捕魚,沿河道的兩邊淺處,早有一簇簇的漁網圍在那裡,河面上飄着網漂。此時正是落潮的時候,河邊上露出了淺灘,漁網圍成的河灘,落潮后留下了一些小魚兒,引得無數的白鷺和海鷗在那裡覓食,它們悠閑地嬉戲,梳理着身上的羽毛,絲毫不理會我們的遊船向它們駛來,臨近了,朋友的一聲呼喊,驚得它們突地飛起,在我們的上空盤旋了幾圈,看我們走遠了,又飛落在原來的領地。遠處有一隻孤單的白鷺獨立在河灘上,在那裡不停的張望,孤獨的它此時是在尋找同伴,還是在為遠處的同類站崗放哨?我們不忍心驚擾它,就讓它靜靜地棲息在那裡吧。是水鳥的悠閑可愛感染了我們,還是我們愉悅的心情感染了自然?河面上一陣陣歡快的笑聲覆蓋了船上機器的響聲。

  放眼兩岸的蘆葦,蘆花已經開放,高粱紅似的蘆花更把這一河綠水染上了一層秋色,岸上農民們種的玉米已經成熟,一些漸黃的枯葉折下了腰。遊船返回的途中,正趕上漁人在起網,遠遠地就看見魚兒在網上跳躍。秋天的遼河正是魚肥、蟹黃、稻香的季節,到處都充滿了豐收的喜悅。

  在河中遊覽了近兩個小時,我們返回了岸上,順着高高的堤壩遠望,是那一望無際的千頃稻浪,此時,成熟的稻浪在陽光的照射下金燦燦的,燕子成群結對地在這金色的海洋上下飛舞穿梭,歡快的叫聲彷彿在唱着一首豐收曲。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真得感謝遼河這條母親河,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永遠享受着風調雨順的日子。乾旱的年景這裡不旱,洪澇的歲月這裡不被水淹,川流不息的遼河在庇佑這一方水土,真是北方的江南,人間的天堂啊!

  稻田裡養殖的河蟹,此時正是黃滿肉肥的時候,味道鮮美的中華絨螯蟹,給農民們增加了不少的收入,真恨不能馬上品嘗一下這遼河魚和這豐美的大河蟹啊。堤壩下農家的一處處果園,果實已經掛滿了枝頭,有不少遊人在那裡採摘。看到遊人邊採摘,邊吃的歡喜樣子,心中頓生對這美好家園的讚美和熱愛。

  一條長長的百果園,引得遊人駐足拍照,各色瓜果掛滿了長廊,當地政府在這長廊上配上了無數紅燈籠,紅綠相映,十分鮮活。架在遼河支流上的一條鋼索浮橋,高高地懸在半空,走在上面,也享受了一下盪悠悠的刺激感覺。

  朋友們在一處修建得十分講究的依河傍水的飯店招待了我們,席間,我們最渴望的遼河野生鯽魚,大河蟹都擺上了餐桌,朋友們為我們準備了十分有情調的農家風味大餐,讓我們即感受一次中秋的喜慶,也感受了一次親近大自然的親切。

  奔涌的遼河水,記載着春夏秋冬千古不變的時間的輪迴,演化着歷史的變遷。這裡勤勞的人們,肥沃的土地,豐盈的物產。為遼河這條古老的母親河,增添了無數的風韻,讓遼河更加美麗。

您正在瀏覽: 遼河秋韻
網友評論
遼河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