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霍林河走筆

霍林河走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霍林河走筆

  包國卿

  從扎魯特草原見到霍林河心就沸騰了,白亮亮的霍林河嚶嚶嗡嗡,騰挪躲閃,飄逸於綠草與鮮花叢中,立時腦海里映像出仙女拖拽那綴滿金銀花的綵帶飄逸的樣子,魂牽夢縈般帶我一起走進罕山林莽與峽谷中,於是中國第一大露天煤礦,久仰的草原新城霍林河映入眼瞼,我給這中國少有的草原城市霍林河曼妙景色震撼了……

  仰望瑪尼敖包

  仰望瑪尼敖包,眸子就如穿透天界與人界的隧道,攢動的經幡如浮橋人在冥濛里奔跑陶醉了,魂與靈在神道與佛道的聖境里無拘無束展翅飛翔,於是太虛幻境原來就有的現實,人超凡脫俗了,一切身外之物都是多餘的,開始檢點自身的罪孽,心靈純凈得像水一樣透明。

  瑪尼敖包啊,我真該叫你一句草原神包、魔力敖包、祈福的的敖包。你不就是用真善美堆積起來的一座碑嗎,草原上的牧人因你再不迷路,鳥兒因你有了站腳的地方,它們就可以遠行了……

  瑪尼敖包啊,當祖先丟下第一粒石子的時候,便把如山的父愛與母愛也種在那裡了,於是洪荒的草莽里有了方向,有了與家的聯繫。無論草原有多大,數着你就能找回到家。如今啊,敖包從先輩手中那第一顆石子已經堆積成山,聳立在原始的草原上,每一塊石子里都浸滿先輩的情感與後輩的嚮往,記錄著人間大愛的傳遞,你說這世界上還有什麼能比得起敖包重啊!

  瑪尼敖包啊,今天你不在只是銘記,你是心的寄託,帶上我的全部嚮往圖騰,一個最美的世界出現在眼前。

  遙遠的包房

  我總是於無人的黃昏,在城市靜靜的一一隅遠望科爾沁草原上的那座包房,懷想此時此刻穿着蒙古袍,頭上扎着湛綠湛綠方頭巾那母親的摸樣,想象着她粗糙的手中那把乾柴,想象着柵欄里,牛犢哞哞叫着的聲音,還有那夕陽下炊煙裊裊升起的情景,燕子歸巢,我又嗅到家鄉的味道了!那香香的奶茶、烏日莫、又香又甜的奶皮子,解渴的酸奶子又令我蕩氣迴腸,我的雙眼潮濕了……

  記憶中遙遠的包房、故鄉、我的蒙古草原。

  你是我兒時的天堂啊,不諳世事的童年是在你的懷抱里爬過來的,包里亦今留有我美好的記憶。童年,掛在哈納上串串的奶豆腐,多少回勾引得饞蟲難捱,總是趁着阿爸阿媽不留神時扯下幾塊,風一樣跑到草地里與夥伴們分享。包中間那頂大大的煉製黃油、奶皮的大鍋啊,還經常吧嗒吧嗒於夢裡冒着氣泡,香味繚繞整個房間,一次一次把甜夢灌醒,這時非要起身打開冰箱吃上幾塊老家捎來的奶皮才能睡得香。

  多少回,也在這座包房裡,我們早已睡熟了。阿媽依舊端坐在煮奶的大鍋旁邊一手加着牛糞,一手不時掀開鍋蓋往裡瞄一瞄,檢查奶皮如何,黃油可否煉成。阿媽也時常抓住這空閑,在昏黃的油燈下捺鞋底或縫補衣服,總是在三星偏西時才肯睡下。那時阿爸有時也利用晚間空閑自己坐在燈下織魚網,或製作蠅甩子,他的手藝那可是牧鋪里出名挂號的,有時他編製的漁網、蠅甩子還能背地裡換上幾斤糧食呢。我們姐妹幾個有時也為爭一注燈光,趕寫作業,與阿爸阿媽爭地方,時常為搶佔有利地盤而拼搶的面紅耳赤,惹來阿爸一陣惱火算了事,便老鼠遇見貓灰溜溜的溜之大吉。

  包房前的草地一直連着艾敏高勒河,兩岸牧草蔥蘢,那是一家人最好的放牧場。夏季,草場上五顏六色的花兒爭奇鬥豔,蟈蟈在花叢中鳴響,百靈鳥在半空里歌唱,馬兒在河岸上飲水,牛羊在山上坡地里悠閑地啃食着牧草,整個草地像個大舞台,大畫卷了。這裡是兒時與夥伴們逮蟈蟈,逮額里崽的地方,也是姐妹幾個寒暑假與阿媽撿牛糞的好地方。那時,姐妹幾人比誰的堆大、堆多,幾個月下來牛糞堆順着草原一直堆到河岸上,姐妹幾個露出會心的微笑。姐姐實心眼,她幹活特別賣力,從不偷懶。每次她撿的牛糞堆都是最大,最多,小妹與我都最少,堆也最小,姐姐從不攀比,只是笑一笑便罷了。撿好的牛糞就這樣堆着,要等幾個月晾曬風乾,有的年景柴草好,牛糞就原地堆成大包,外面用新牛糞抹上一層用來防雨,這樣牛糞堆就可以放上幾年,待燒時才用勒勒車運回到包房前。

  蒙古包與蒙古草地有我太多的嚮往,也有太多的遺憾。阿爸阿媽一生就守着那座包房,從年輕時候開始沒有離開過半步,正是壯年的時候與那段艱苦的歲月走了,沒有要兒女一點的回報。姐妹幾個也沒有留下一點浪漫,在艱澀的歲月里,就連一個新買的筆記本都要大家撕開分別用,身上穿的衣服也從沒有區分男女,姐姐穿小了縫補一下給弟弟,弟弟用小了,再傳給妹妹用,童年就在拮据,與無奈中匆匆結束了,還沒有來得及思考一下,又過起與父母一樣拖兒帶女的日子……

  不過,就是這樣的日子,讓我記住了母愛與父愛的偉大,讓我珍記兄弟姐妹的患難之情,儘管到後來每一個人的命運都各自不同,可是誰都沒有怨恨,深深地想着那塊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如今掐指算雖然離開已經太久太久了,常常於睡夢中被北去南歸的大雁聲驚醒,瞄着小路去城郊看綠了的原野開始泛黃,草叢中淡淡紫花漸漸凋零,心便千百次地沉浸思念的痛苦。雖然,這一生一世再也無法回到童年的故事裡,可是永遠都不會忘記,儘管有過多少酷暑心依舊蔥綠着,嫩的依舊嘴角上還掛有淡淡的牙黃,人還依舊是童年的樣子,喜愛騎馬,摔跤,心依舊苦苦依戀着故鄉的包房,真想喝一碗媽媽準備的酸奶,再騎上爸爸那匹海清馬在草原上跑上一陣,跑到童年所有玩過的地方,去與所有小時候一起玩過的巴郎,姑娘見一見面啊。……

  啊,遠去的包房,永遠的故鄉。

  草原的路……

  是腳的印子,還是心的靈動,一路跳蕩思想的火花,涌動起情感熾熱火焰,撩撥一腔詩情畫意。

  草原的路,千古莽原給你踏開,蒼茫環宇給你撕裂,於是天地之間劃一道彩虹,理想與夢銜接,昨天與今天銜接,明天與未來銜接,讓心在其上面飛揚,寫就一片燦爛星空,馬在上面奔馳,鷹在上面飛翔,我的熱血在上面沸騰,我的心在上面舞蹈……

  草原的路啊,你就是人生軌跡,生命的複製,歷史前進的脈絡啊。在沒有路的地方深深淺淺,曲曲彎彎,坎坎坷坷畫一條弧線,讓人生飛揚了。經過你的時候,回首讓人感悟自身前進的腳步,社會發展的足跡,欲罷不能的無奈,一路逍遙的熱血沸騰,心潮澎湃。不過望着你,心底里依舊有某種欲單刀直入卻鋒迴路轉,懸而未決時奪路而去的人之超脫,那變數里感到勇敢與無奈,卓智多謀與苦樂艱辛,讓我確實得到了慰藉與震撼。草原上的路啊,你不就是寫意的人生嗎,難怪有人說,人生如路,路如人生。筆直中看到欣喜,彎曲中彰顯卓志與不屈不撓,執着中更有幾許迫切與豪邁,無論眼前高山還是大川,攀過去就是一條光明大道。

  草原之路啊,其實不就是英雄之路,勝利之路,光明之路嗎!。

  不過啊,與你九曲迴環里我也讀懂你多少艱澀與無奈,可是站在山頂上讓我又有了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快慰與強烈刺激,與蒼茫草原一起體會路的曼妙與幸福。

  路,人生梯子,每一個人都是要走的,無論前程有多遠、有多難或有多少凄風苦雨,坎坷波折,都應該義無反顧勇敢的向前邁進,因為路的前方必將是一片嶄新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霍林河走筆
網友評論
霍林河走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