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

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一

  “她說,當一個人快死亡的時候,他會經歷潮狀呼吸。那是生命停止之前的最後一段呼吸。洶湧極了,就像大海的聲音。”------------《薔薇島嶼》

  這洶湧的潮汐,我也聽過,聲音很近,記憶很輕。

  這聲音也會喚起我的思念,是你,對,是你,存在於我心二十多年的你,下一念,也是你,只會存於我心,不再留戀於眼……

  躺在乾涸的時間長河,每日見到那些年輕的、中年的、老年的面孔,轉瞬即逝的不過是白駒過隙的年華。

  想做個簡單的人,卻做了個和內心抗爭的人,心中僅僅浮現一個詞:矛盾。

  這一個休息日,打開了窗和門,滿屋子的全是空氣清新劑的味道,打開電腦,插上耳機,剩下的只聽見自己的內心的聲音了,也慢慢的感受到了,工作時間再長,再累,也不及心的困惑,戴了眼鏡,似乎世界明亮了許多,卻看得越來越不清楚。外面世界明亮,心裏面卻是黑暗中摸索着,這交織着光亮與黑暗的世界,是多麼渴求在衝破黑暗那一刻,被耀眼的光所擊碎。

  新認識了一個朋友,因此買了一套安妮寶貝的書,不知怎的,打開書的第一句話,便是開頭的那一段,深深的感觸到我,這段文的標題是“再見,時光”,在很久很久以前,是會不為所動的,不因為別的,只是因為,經歷讓人成長,讓人感傷,而這段時光,真的能和它道別嗎?真的能說一句:再見,時光嗎?那一刻的我只注意到了體溫的流逝,卻沒注意到潮汐般的呼吸,現在回想來,好似這人的靈魂,就隨着這溫度和呼吸聲從身體里抽了出來,這就是常說的21克嗎?

  又不由得想起那個不眠的四十多個日夜,想起私底下流淚的面,和一直抑制的情緒,我,真的是那麼冷靜的面對一切的人嗎?還是連自己都被自己欺騙了,後來和好幾個相同遭遇的朋友聊過,心裡也漸漸的平靜些,不是真的平靜,是有些事情,時至如今,無法改變了……

  別人的故事裡,找着自己的影子,這場旅行大抵如此吧。

  二

  “當春風略過山崗,依然能感覺寒冷,卻無法阻擋對溫暖的嚮往。”

  D總說我,咱能拍點別的嗎?

  是啊,我拍的相片,多為靜物,一片葉子,一張凳子,以及那些耀眼的光,因為光的原因,它很溫暖。

  總愛逆光而行,透過窗的光,總覺得有種神秘的誘惑,忍不住變拿着手機留下這一秒的記憶,這算是我的一個嚮往嗎?

  其實,有時候我也想拍的其他的,這個工作做了以後,便沒有太多的時間安排自己。即使如此,堅持着看見的美麗,便想留存住影像,時間可以流逝,但是畫面卻能停留,去彌補那些不能留住的缺憾。

  三

  和K出去閑逛,點了奶茶帶走,冬天的小陽光暖暖的,奶茶也是暖暖的,什麼都不去想的時候卻是幸福的,可誰能做到無欲則剛呢?

  翻出好久以前買的書,書名是《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青春已然爬上了皺紋,我想我最美的時光是在童年,未來是未知的,最近的七八年也是這樣鬱郁的度過,唯有不問世故的兒時,還記得每年生日,媽媽都會為我留下一張相片,現在想想,那些相片洋溢着少年的美好,和那發自內心的笑容。

  其實最後那四十多天是讓人難過的,卻也是讓自己開心的,因為可以和爸爸交心的談着過去,談着未來,談着心裡的話,放棄實習,趕回來的那天談了很久很久,我想即便是和朋友也沒有這樣談過了。

  有太多話是不能說出口的,我也相信有太多事你也不曾說出來,想看到的,也沒有了對未來的期待,僅僅留下了三個詞——堅韌,堅強,堅持。時間越久,越能夠了解你說的有時候沒有思想確實一種幸福。也恰恰是你的三個詞,支持着我前行,不管是對工作的堅持,還是開始喜歡看書、寫文、攝影。

  對不起,我的文,滿滿的都是對你的思念,以至於太多的時候無法自拔,如果時光可以倒流,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哪怕再說聲最後的再見……

您正在瀏覽: 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
網友評論
請把我留在最美的時光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