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鑒於中國目前建築形勢,略談感想

鑒於中國目前建築形勢,略談感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鑒於中國目前建築形勢,略談感想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新建建築為什麼聲稱質量堪憂?原因就在開發的過於迅猛,材料與技術嚴重跟不上步伐,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干工程太草率了。盲目追求效益、忽視了質量、就像打一場毫無準備的仗,必敗無疑。很多次品建築材料和未成熟的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監督人員、施工人員投其所好,趁機進入建築市場,以次充好、濫竽充數,稀里糊塗樓建好了至於倒不倒就不知道了。

  再者,一看建築業風起雲湧、雨後春竹能掙大錢,那些懂不懂的人、有沒有德行的人、有沒有信譽的人、行里行外的人、有沒有實力的人等等各種各樣的人在“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以為春”的先哲思想指導下東拉西攀、互相勾結以各種角色紛紛湧入建築界,自然是魚龍混雜、泥沙具有。

  工程管理至關重要:做工程前把任何不利和制約因素充分考慮透了,各種可能遇見的矛盾都預先排除了,多思考、多學習、多請教及時解決掉,別等到屎到肛門才找廁所找紙,肯定會拉褲兜子。必須有未雨綢繆、深謀遠慮的意識,把人員、機械、材料安排妥了,給彼此以充分的準備時間,不打倉促之戰,別幹了扒、扒了干反反覆復,如此這樣折騰即是廢廢,質量不是兒戲,一旦工程成型,錯了或環節失誤將會無法彌補,問題太大隻能拆了重建,或者建后倒塌,不是你浪費了人工和材料多花了錢而是你要要了別人的命。

  在材料質量上千萬不要剋扣應付,自私地說在保質期2年內,今天壞明天修後天換而且有些地方根本修不了,還要大動干戈、大費力氣、大量耗材。給人一種失信感、恐懼感、失落感、怨恨感不僅延緩施工進度環節、影響質量,影響別人的生活,也在浪費別人的時間,掠奪別人的生命,而且是便宜沒佔著倒惹一身騷,最後花的錢夠買正品好幾倍了,越壞越修、越不想花錢、越投越多、越陷越深,日積月累金山銀海也難填平,把自己陷入進退兩難,名利雙損,聲名狼藉既不掙錢又名譽掃地,斷了自己的後路還遭受萬人唾罵。最終一敗塗地,只能溜之大吉。

  在建築界任何一個小小的環節都不容忽視,必須保證百分百的質量可靠,一旦造成致命的缺陷,一座建築物就失去了很多應有的價值和靈魂,失去了本來應有的意義。正所謂質量至關生命,千里之提潰於蟻穴,因小失大,得不償失,需舍小利取大義。

  在用人方面一定不要親小人遠賢臣拒人才吝嗇剋扣,不是價錢低就是好人,他就給你負責人的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和價值,雖然用金錢不能去實際衡量,但鑒於市場和現實也有一定標準。工資低他為什麼還要來干,一是能力有限,先對付干,越是沒有能力的人,放在關鍵位置上越耽誤事、越危害大、越危險、損失越大。二是現干、現學、現研究,這樣的人勉強可以,總有點責任心,三是暫時沒有辦法,現湊合干,有機會再跳槽,沒有一個有能力的人在委曲求全下甘願奉獻力量和智慧的。如果你的團隊由這樣的人們組合在一起,工程能幹好嗎?不幹砸才怪?最後你作為老闆向上面索要工程款,也將成為天方夜譚、天馬行空、海市蜃樓、成為泡影,同樣砸了鍋毀了自己。但這些怨不了別人,只怪你自己不會適才而用,不懂得用人之道,小氣斷送了你的大器。關鍵是你失敗了無足輕重,重要的是你浪費了國家的資源,消耗了無用功,給很多人生命造成了威脅,喪德喪心、害世坑俗,遺禍人民。

  還有一部分人想認真給你乾的,既得不到支持又孤立無援還要遭受別人的排擠、別人的諷刺,想干好又需要花費人工、機械、相關專業工具,上等的材料,這一切都得花錢,老闆怎麼干都行一提到出錢就犯難、頭疼,都想花小錢賺大錢,最好不花錢,所謂黑心、喪良心就在這兒,這樣一來好人要麼跑了,要麼無奈成為了壞人,工程的命運可想而知。古人說的好:捨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有舍才有得,天下沒有隻進不出的道理。錢也不是一個人掙的,只是掙多掙少而已,如果大家一起使勁、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干出精品工程,就不愁掙不到錢,就不愁沒有工程做,大家跟你也有奮鬥不完的激情和動力。

  老闆的素質也很重要:作為一個工程上的老闆必須具備好的人品,讓下屬覺得你德高望重、宅心仁厚、和藹可親、具有親和力和凝聚力,心胸寬廣、目光遠大、不計較一人一事一時得失,善待自己的手下,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這樣大家從內心尊重你、敬仰你,替你出謀劃策、高效管理、合理安排不費料不窩工不返工,幹勁十足熱血沸騰,讓人覺得不是累而是一種事業的滿足感、責任的光榮感、集體的榮譽感、一種社會良心的滋潤感。人幫人成王,人拆人金剛也會磨成碎末。

  質量問題和開發商、建築商的體質理念有重大關係:不僅考慮要建的怎麼樣?怎麼好?重在用人方面要着情、着能力、着勢考慮,用德術兼備之人、責任上進之人、吃苦耐勞之人、恪盡職守之人,要有科學的管理體系和事業奉獻理念,千萬不要被金錢美女所誘惑,為所是從,相互勾結取縫、狼狽為奸、同流合污、乘機扒皮、收受賄賂、魚肉工程、魚肉農民工、得過且過甚至不過也過。埋沒良心喪失公德,最後豆腐渣工程將會害死一大片人,坑死一大幫人。

  再者,中國的監理公司也要挺起腰桿做人,履行好工程質量乙方的監軍甲方的諫臣和參謀長之職,嚴把質量關。對上認真負責剛正不阿、不卑不吭、是一絕不說二;對下質量上寸步不讓、金錢美女靠邊站、拒腐不沾、滴水不進、遠離糖衣炮彈。否則監理這個行業越來越成為一種形式、一種擺設、一種自欺欺人的花拳繡腿煙霧彈。本來技術和資質在工程師之上的監理資質,不管幹沒幹過工程的人資質隨便買賣。所以逐漸被越來越多的行業人士所不齒,成為人們想象中的酒囊飯袋、好色之徒、貪財之主,監理監理變為奸臣管理。

  最後送給全中國工程老闆一句話:如果一個老闆把工程不僅僅是當做賺錢而上升到一種良心、責任、公德、人性、藝術、貢獻時,就會變得盜亦有道。如果一個老闆把工人不僅僅局限在金錢雇傭關係上,當成兄弟對待時,他就不是一個簡單的老闆而是一個集團的老總。如果兩者加起來的話,那就更了不得了,可惜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太少,做起來就更難了,所有成功只屬於少數人。

您正在瀏覽: 鑒於中國目前建築形勢,略談感想
網友評論
鑒於中國目前建築形勢,略談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