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蘇州見聞錄

蘇州見聞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經意的來到蘇州,也在不經意之間發現蘇州如此之美,也在不經意之間發現蘇州的文化淵源如此深厚.......

  不經意的來到古鎮,也在不經意之間發現絲綢如此之美,也在不經意之間發現什麼是小橋流水、小家碧玉、巧奪天工......

  來過蘇州,讓自己深刻感受到自己如此沒有文化,對歷史人文知之甚少,眼中除了美景,能復現眼前的畫卷實在難以鋪展開來,是實羨慕東坡先生筆下的周郎赤壁、小喬初家,也難以復現孫武、伍子胥、幹將莫邪.......

  來這個城市,讓我感慨頗多........

  同行的是多年的好友,閑聊的也比較多,有好友隨行還是大有裨益的,一個人旅行少有思想的互動,多人的旅行,多了吵鬧嘈雜,不是朋友的旅行多了芥蒂,只有朋友的旅行多了些自然。

  旅行,不太喜歡人多,喜歡悠然的旅行,不被干擾的旅行......

  蘇州旅行,自然有很多景點要去,拙政園、獅子林、平江路、平江路、山塘街、虎丘、寒山寺、觀前街.......一路下來,對美女到沒有明確的感知,但是美景,絕對是要豎起大拇指的,尤其對我這來自北方的人來講是有很大震撼的。

  小家碧玉、巧奪天工.....以前對這些印象不深刻,當看到各種精巧的飾品之後,你會發現,從筆墨紙硯、絲綢圖案、發卡、洗漱用品、等等的各種東西,都有各種各樣的圖案,而且特別的精緻,“小”“巧”“精緻”絕對可以說明江南的特點,不能不驚嘆.....

  另外,你會發現有很多名人聚居於此,或當地出現了很多名人,可以說是人傑地靈.....

  隨步旅行,想法也隨之而來......

  這地方多出文人騷客,卻甚少出武將,充其量是儒將(孫武不應該算是武將),更甚少千秋霸主,按理說,江南富庶,又有文化,怎麼甚少出現霸主呢?

  江南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是各個朝代賴以生存的基礎,即使是現在,江南的魚米之鄉地位恐怕也難說不重要,更不用說在古代了,所以這個地方富庶是必然的,溫飽解決之後,自然要有點閒情逸緻,文化自然就產生了,文化是有錢人的閑情,有錢有閑是文化產生的基礎,而江南符合這個條件,所以出騷客是自然的事情。

  此次蘇州,未注意到美女,都說江南出美女,不知道各種有錢、有閑的、在加上有美女,他們到底還有多大野心征戰四方,另他們征戰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居安思危?還是想他們自己的財富分配貧窮地區?自古戰爭要麼有權力的痕迹,要麼有掠奪的痕迹,讓江南的士紳去別的地方掠奪?不靠譜,權力?愛江山更愛美人?總之有些問號的模稜兩可的答案在我腦子中徘徊,這方土壤養育的人一定是具有某些特質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蘇州的水土養的是什麼人呢?

  久居北京,耳濡目染的是紫禁城、前門、人民大會堂、長安街.......是權力、是霸道、.....即使你從沒有在意這些,但這些不可能不對你產生影響,這個城市的各色人等,都可以和你聊聊政治權力....,而江南呢,顯然如此深厚的人文積澱,不可能不對居住於此的人產生影響,所以我們北方的人到南方會明顯的感覺到差別。而這差別是地域的差別,是環境的差別,也是人文的差別。

  在蘇州沒呆幾天,讓心休息了幾天,這個地方很有特點。嗯!

您正在瀏覽: 蘇州見聞錄
網友評論
蘇州見聞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