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哭泣的駱駝

哭泣的駱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哭泣的駱駝 標籤:駱駝祥子

  寫這個題目的時候,心裡有些糾結。其實題目和內容無關。只是覺得好聽,我的一個筆名就叫“哭泣的駱駝”,三毛有一篇文集也是用的是這個題目。寫這個題目,也算是懷念一下逝去的作家三毛吧。

  三毛,1943年3月26日生於重慶,原名陳懋平,后改名為陳平。1991年1月4日去世,年僅48歲。她生平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寫了很多好文章。我喜歡的女作家不多,但是三毛是一個。因為我總覺得像席絹和瓊瑤這樣的女作家,寫得文章太過細膩,優柔寡斷和纏綿悱惻的情感經歷居多,總不免有點小家子氣。

  記得是上高中的時候呢,我讀文科,喜歡閱讀和寫作。喜歡讀各種世界名著和中國古典名著,對當下的一些文人墨客的文章卻並不感冒。可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有幸拜讀了三毛先生的著作《三毛文集》,我被深深打動了。確切的說是被三毛的坎坷經歷和樸實無華的文字而深深地感染了。字裡行間里露出的樸素的愛,讓人總有一種心碎的感覺。

  三毛在她的日記里,寫了非洲撒哈拉之行的經歷,寫了她和丈夫荷西的快樂生活,寫了異國他鄉的民族風情,一切都那麼真實、淳樸、自然,沒有奢華的詞彙,沒有誇張的語言,沒有做作的情感。她是用心在記錄著她短暫的人生中發生的一切,把藏在靈魂深處的快樂坦然的與人分享。她喜歡熱鬧,但她常常面對孤獨;她喜歡快樂,但字裡行間充滿憂傷;她喜歡流浪,卻最終帶着孤獨的落寞回到家鄉。她把所有的哭、笑、愛、恨、憎,全部藏在一個不知名的角落裡,或許是埋在了荷西死的那片海邊的沙灘上,也或許是埋在了荒無人煙的撒哈拉大沙漠里,只是哀愁一是杯苦澀的濃茶,她不願意與別人分享,只有在寂靜的夜裡自己才有時間去細細地品嘗。總之,沒有經歷過的人讀不懂她的快樂,沒有思考過的人理解不了她內心的那份孤獨。因為愛,一旦失去了,靈魂就不在了,肉體就成了行屍走肉的軀殼。

  每當我一頁一頁的翻着她的作品的時候,我看到的不再是分明的黑白文字,而是赤裸裸的現實生活。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就像聽三毛娓娓地訴說她的故事。我看着她,她睜着烏黑的眼睛,像夜空里眨眼的星星,一閃一閃地。她說,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黃色的沙粒下,埋藏着她和丈夫荷西熾熱的愛,埋藏着她對那裡遭受苦難的人們無限的同情和無私的關愛,這無關乎國家、民族、種族,只有同情和無奈。她的眼睛瞪得很大,眼角隱隱地泛着淚光。她的感情太過於細膩了,愛恨情緒的外在化感染了不同膚色的人們,不管是敵人還是朋友都接受了她,不顧一切地尊重她,愛戴她。

  然而,快樂的日子總是那麼短暫,像一顆劃過夜空的流星,剎那間就淹沒在無邊的憂傷里。荷西死了,三毛的心碎了。她把全部的愛都埋藏在那座她親手為荷西挖的淺淺的墳里。一切都結束了,她又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台灣。然而沒有了感情寄託,生命就會空落落的無所寄託,沒過多久,三毛死了。又一顆流星滑落,只是這一顆燃燒得更亮、更熱、更持久。

  耀眼的陽光下,撒哈拉沙漠上的駱駝,流下了一行行熱淚。

您正在瀏覽: 哭泣的駱駝
網友評論
哭泣的駱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