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上海的紙醉金迷屬於一群人的生活,上海髒兮兮的蘇州河屬於另一群人,這裡面有馬達、有玫瑰,還有影片中的“我”,那個“我”,拿着噴桶到處噴着廣告,讓我知道,城市中那麼多的牛皮癬就是這樣來的。

  賈宏聲飾演的馬達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這條髒兮兮的蘇州河上幫人送貨,有一天送貨的對象是個少女,叫牡丹,周迅飾演。接送之間,讓兩個人日久生情,是日久生情還是都那麼寂寞,愛情可以這樣產生,但是慾望幾多,馬達為了錢綁架了牡丹,勒索錢更重要,牡丹跳下蘇州河,自殺,死前的一句話是“我會變成美人魚回來找你”。

  馬達後悔了,開始尋找,直到多年後碰到一個長得和牡丹一樣的女孩兒叫美美,她在酒吧裡面扮演美人魚。是不是一個人,導演並不想交代清楚,怎麼理解都好。後悔了能怎麼樣,愛情會繼續嗎,故事裡面的“我”看着馬達坐在自己的面前,和他的酒,抽他的煙,還振振有詞的想搞他的女人,是不是很荒誕,本來生活中的賤民活得就悲哀,窒息的生活裡面發生什麼都有可能,怪誕的很平常。

  你看影片中的鏡頭,髒兮兮的環境、高樓大廈混凝土,沉鬱的色彩,逼仄的生存空間,壓縮着人的生活和人的精神,牡丹的死亡是被傷害的決絕,愛要用生命去I衛,把後悔留個你做個紀念,為這華麗的欺騙和不配愛和愛情的城市與社會。

  某些時候你要承認,人和人有一樣的地方,美美和牡丹不是長相一樣,而是對愛情的理解感受相似,時代扼殺和夭折的是一樣的美好,理想的愛情不屬於這樣怪誕的現實世界,對那些改變不了自己,也改變不了生活的人,除了死還能怎麼選擇,I衛了自己,脫離了現實,痛苦沒辦法永恆,愛的理想和完美定格成了永恆。

  婁燁在這部《蘇州河》裡面進行了很多實驗性的嘗試,敘述、故事架構、人物關係組合、鏡頭表現,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紀實的鏡頭表現與藝術化的故事情節形成了影片獨具特色的張力。婁燁的電影一直有着很壓抑的情感,在這個痛苦的時代,作為年輕的電影人是壓抑的,遊離在主流話語之外,欺行霸市的大製作影片,和招安后的第五代導演們,掌控着這項藝術的發言權,在這個過度下,每一代年輕人的成長都呈現出面對上一代的權威壓抑,能熬到老不死的死掉,熬不住的也就先結束了自己。我們的身心都很分裂,這個物質的世界是充滿誘惑的,而在影片中的人物和現實中的大多數,又是在物質和精神層面都匱乏的,在充滿矛盾的生命體中,我們如此絕望又一息尚存,直到今天,這種身心的分裂,與社會的分化同構的更嚴重過的發生,我們是一步一回頭的懷舊,無限的依戀,從曾失去,也不曾擁有的美好,我們也一步又一步在現實的逼榨下退縮,總想壓抑很沉淪,戲里戲外的人物,都走向了毀滅。

您正在瀏覽: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蘇州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