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秋日絮語

秋日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燥熱的喧喧紅塵,倏然之間被秋雨浸染。天懨懨的,一如心緒。戶外雨絲霏霏,潮濕了天空,打濕了地面,也洇濕了善感的我……

  一直渴望有種雨落的聲響,伴我;一直希翼有份獨處的心境,靜聽。當默想皆成,心緒也跟着澎湃起來。淅瀝的秋雨聲里,敏感的心靈不會不驚“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一切像一場夢,飄忽不定,如手掬一捧清水,看得真切卻又空空如也。此刻,心頭居然流淌着淡淡的悵然……憑窗而立,閉目冥想。當把無法忘卻的心事濃縮成歌,置於記憶深處,心情一下子明朗通泰。其實陽光原本就存在,不僅照亮我前行的路,身後的景,更照亮着我日益頹廢的心。只因心底的陰霾密布,才會錯過陽光普照。

  海子說: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如此,我清理繁雜靜下心來。面對書籍,讓心靈春暖花開,才知道,不同的是事物,相同的卻是這份靜好。心靈的春天,心靈的花開,比任何東西都重要,也比任何東西都珍貴。每日里擁桌而坐,瀏覽紙上風景,書中煙霞,自己陶醉、自得其樂。想必日久,便會眼界漸高,心胸漸遠,人也精神心也溫潤的吧。

  歲月蝕人也養人。許多事情,總在經歷以後,才會懂得。一如感情,痛過了,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傻過了,才知道如何適時地堅持與放棄。與紙上的風景,我放飛着自己的心情;與書中的煙霞,我陶冶着自己的情操。此刻,我將一隻飛翔的翅膀拍打成如花的笑靨,一隻翅膀拍打成芬芳的心情,一如戴望舒詩中那悠長的雨巷,平仄成兩行精美的詩句,定格成一道亮麗的風景。雨卷塵埃醞釀出的輕悠濕氣里,情緒已然平復。

  佇立窗口,我梳理着憂鬱與美好參差的心緒。清涼的秋風輕叩我的面頰,吹的我眼睛迷離。這一刻,風同時躍進我的心,這氣息煙霧般氤氳;這清幽如花般妖嬈。花兒的明亮與芬芳,是艷陽高照的緣故。花兒內心感受着溫暖,才會綻放,而陽光的顏色和美好,又是花兒一點一點忖托着呈現。曾記得孔子曰: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試想內心的強大是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遺憾和無奈的。

  曾經,倔強地掩飾痛楚,就算是滿目蒼痍,滿腔憤慨,都會面帶微笑。因為知道,沒有人可以幫你,沒有人可以走進你的內心。即使哭,也不要旁人知道。愛過不後悔,付出更無怨。

  曾經,懷揣無數夢想,總因自我壘起的層層矜持的柵欄,使焦渴的想望,撞不起一點點的迴音……幡然醒悟,心境澄明。才知道世俗中,即使自命清高,也無法做到心如止水般沉靜。

  聆聽心的靜默,看着被秋雨浸濕的一塵不染的世界,心彷彿有種卸下重任的輕鬆。漸漸的窗外秋雨已無聲,一縷斜陽夕照,靜靜地鋪灑,繾綣出溫馨的氣息。剎那間,眼眸里的溫柔,彷彿似水晶般清澈。

  寧靜溫馨的畫面,歲月靜好。當一樹的風聲誘落腮邊的淚滴,那滿目的秋色定能撩起詩意。靜下心來,眼前搖曳在樹梢的雨滴在心中滴落,心靈亦在瞬間通泰釋然。放眼自然的風雨,春夏秋冬,四季能夠輪迴,人卻是生命苦短。我們做到不辜負他人,但也無權虧待自己。紅塵紛繁里,何必自己給自己設置囚禁的柵欄。

  時間如流水在指間滑過,我們無法將它抓住。生命猶如一段流沙,你抓的越緊,它就會越快流逝,最後攤開掌心,留下的只能是擁有過的回憶。如此,何必壓抑自己,奴隸感情。生活,其實只需要坦然,坦然而快樂,坦然而輕鬆。有時我們不必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做無愧於自己無愧於人的,就好。

  看現在,滿耳的鳥語蟲鳴,滿心的溫馨愜意,滿眼的青山綠水,那就是一種感覺:坦然。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減少一點要求,放棄一些東西,放慢一次腳步,就能感受到自然的美好和生活的香甜。

  生活只需要一種簡單的坦然。

您正在瀏覽: 秋日絮語
網友評論
秋日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