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產房見聞

產房見聞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產房見聞

  妹妹生小孩,雖然是瓜熟蒂落,如期而至,雖然是醫學發達,萬無一失,但是作為姐姐,我還是想到醫院陪她,一起見證寶寶的到來,儘管這對她生孩子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幫助。

  當我趕到醫院時以是上午九時過了,病房裡沒有我想要見的人,便知道妹妹以進產房了,正欲離開,突然發現有個似曾相識的背影,那是妹妹的婆婆,她正沖懷裡的嬰兒樂呢,以至於病房裡來了人也未曾察覺。

  “馬奶奶。”婆婆貴姓馬,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稱呼妹妹的婆婆。

  “喔,姨媽來啦!”馬奶奶將目光從孫子臉上轉移到我這兒。馬奶奶是個好人,是個有福之人,三個兒子一個賽一個的精明能幹,三個兒媳婦一個賽一個的聰明賢惠,誰說女兒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馬奶奶沒有小棉襖晚年一樣幸福溫暖。不過這在平時,馬奶奶是不會叫我姨媽的,通常是叫我姐姐,這樣既客氣又不顯生疏。

  我望着用花棉被包裹的嬰兒,她安靜的躺在奶奶的懷裡一副熟睡的樣子,也許就在幾分鐘以前她還在媽媽的肚子里,現在卻這麼可觸可摸的展現在大家面前,這不由得我感嘆生命的神奇。

  “生啦?”我欣喜地摸着小傢伙的臉蛋,軟軟的,柔柔的,嫩嫩的,我不忍再次撫摸,怕自己弄疼了她,弄髒了她,我都十幾年沒接觸過嬰兒了,在嬰兒面前,我陌生得有點手足無措。

  “是的,都生了半個小時了。”馬奶奶的語氣掩飾不住滿滿的開心和驕傲,這是她的孫子,是那本以枝葉茂盛的樹上又新開的一支小嫩芽,而她就是那樹的主幹,她能不開心,能不驕傲嗎?

  我望着空空如也的病床,問道:“妹妹呢?”這個時候,嬰兒應該和媽媽在一起呀。

  “在手術室,還沒出來呢。”馬奶奶解釋說,“孩子先拿出來就給我們了,這時候應該在縫刀口吧。”原來如此,我們那會生孩子都是自然分娩,還真不知道這剖腹產是個什麼程序。

  手術室門口的等候大廳人可真不少,嘰嘰喳喳的也挺熱鬧,而我只認識叔叔嬸嬸還有我的妹夫。

  “怎麼這麼多人?都是你家親戚?”我不解的問。

  “不是的。”嬸嬸淺淺的一笑,指了指手術室:“裡面有兩個產婦,你妹妹是先進去的,這回應該出來了呀。”看得出來,嬸嬸已經開始焦急和不安了。必竟她的女兒還躺在手術台上,而她,只能在外乾等着,無能為力。

  “甭擔心。”叔叔在一旁安慰着嬸嬸,同時也在安慰着自己:“醫生不是說要兩個多小時嗎?這不還沒到時間嗎?不會有事的。”

  看着嬸嬸和叔叔的擔心和焦慮,再想到馬奶奶的喜形於色,我突然有一絲感慨,誰是婆婆,誰是媽媽,在產房門前落眼可見。固然這新生命既是婆婆的孫子,也是媽媽的孫子,可是這當媽媽的只有在確定自己的女兒也平安后才可能完全去體會、去感受新生命給她帶來的快樂和慰藉,而婆婆就不一樣,就在看到孫子的那一剎那,她便就已經沉浸在喜獲孫子的快樂之中了,而將孫子她媽,自己兒媳婦的安危完全拜託給了醫院,也完全相信醫生的醫療水平和兒媳婦自身的身體素質了,儘管這一切也確實值得她相信。

  正當我在遐想時,產房的門開了,隨即傳來護士悅耳的聲音。

  “陳梅的家屬來抱孩子,是個男孩,七斤二兩。”

  只聽到一陣歡呼,有一撥人歡快的接過了孩子,有的評頭有的論足,我望着這一幕,就知道那叫得最歡的一定是婆婆,穿着格子上衣的應該是產婦她媽,她臉上雖然掛着笑,卻並未接手抱孩子,因為她的女兒和我妹妹一樣還躺在手術台上,而她本人也和我嬸嬸一樣此時最希望看見她的女兒平安的被推出來。儘管現在醫學發達,生孩子沒有任何風險,可手術台上必竟是血淋淋的,自己的女兒正在經受皮肉之苦。

  “把孩子抱到病房裡等着去吧,產婦還要縫合傷口,還要等會才能出來。”護士對於這一切早已司空見慣,只是職業性的提醒了一句。

  “好的,好的。”只見那嘴都笑歪了的婆婆一個勁的對着漂亮護士作揖,好像是護士賜給了她孫子,然後帶着一幫姑姑姨姨樂顛顛的走了,留下一串爽朗的笑聲。

  格子上衣安靜的坐在椅子上,和我嬸嬸一樣等着她的女兒平安出來……

您正在瀏覽: 產房見聞
網友評論
產房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