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莊稼的故事——玉米

莊稼的故事——玉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麥收過後,雨季淋漓而至,於是,大片莊稼綠油油,鋪天蓋地,當仁不讓地成為大自然的主角。蓬勃,茁壯,詩意地搖曳在大地;踏實,拼搏,努力地結着果實;而黃澄澄的收穫,早已植入農民的心裡,笑在秋天的夢裡!

  黃色麥茬刺一般直立,還在宣示着麥芒的餘威。玉米苗,零零星星地散布在新收不久的麥地里,如同一棵一棵的青草,柔弱、孤單。太陽漸漸逼近,火辣辣的了,布谷鳥越來越稀的鳴叫,隱匿在濃密的樹冠里,麥子早就晒乾,安安穩穩地入倉。

  一個悶熱的午後,天上雲層突然厚了,電閃雷鳴,轟然炸響,“嘩 …… ”今年第一場大雨驟然而至,半天甚至半小時,戛然而止。足夠啦,乾旱的土地喝飽了,蔫了的濟南的泉水又歡暢地噴涌。

  再到玉米地里,綠油油的玉米苗迎風搖擺,一片翠綠。麥茬腐爛了,拜倒了,化為謙遜的肥料。雨來了,收不住,五天一小場,七日一大場,間歇期,太陽也不閑着,暴晒,蒸騰。玉米苗蹭噌長,夜晚,你走到地頭,甚至能聽得到“咔咔”的拔節生長的聲音。

  彷彿一眨眼,玉米躥到人一般高了,都不能叫“苗”了。彷彿少年,一步邁入青春期,兩年不見,小孩子一下子長成了小夥子。很快,最上邊冒出白綠的穗頭。再幾天,在粗壯的玉米桿和寬大的葉子之間,鼓起了一個小包,垂下許多亮晶晶的細絲,彷彿美麗的流蘇,那就是玉米須,和穗頭授粉以後就結成玉米了。那個包漸漸鼓了起來,也變長了,於是,長成一個個大大的玉米棒子。地里,一棵棵壯壯實實的玉米杆子,腰上都斜長着一兩隻半米長的玉米棒子。我忽然想到,在抗日電影里,在青紗帳活動的游擊隊,強壯的漢子腰裡別著盒子槍也就是這般威武!

  立秋了,秋風涼了,也到了玉米收割的季節。青紗帳漸漸褪去純正的綠,斑駁了許多,玉米棒子皮兒變成白色 ,在棒子頭上可以看到金黃的顆粒,呲牙咧嘴好像在笑。

  掰棒子,砍秸稈,扒棒子皮,脫粒 …… 一系列的忙碌,一場院金燦燦的玉米;小半年的揮汗如雨,一大倉沉甸甸的收成;一大家人幾晝夜的忙碌,安心了熨帖了值了!

  明天,就可以喝着香噴噴的玉米糊糊,吃着着黃練練的玉米餅子,就着流着油的鹹鴨蛋,整二兩小酒,酒足飯飽,繼續上坡下地,忙活其他莊稼的營生了!

您正在瀏覽: 莊稼的故事——玉米
網友評論
莊稼的故事——玉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