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做最好的自己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范.文.先.生.網)

  江蘇張家港市新塍初級中學 祝榮泉

  [課堂實錄]

  一、師生溝通,生成話題

  開場白:教師與學生就有關宜興特產的話題簡短互動后,教師話題一轉:“其實,宜興在我看來還是一個出‘故事’的地方,請看投影。”

  投影1

  “因為故事……”:不由得想起早上過來趕考時瞅見的一家小餐館,名為“風沙渡”。獨這三字,意境全出,那雜亂的店面也彷彿不嫌粗陋……(師讀)

  教師請一學生重溫“風沙渡”的故事。然後,教師稍作補充:“這篇高考作文的作者叫王希,投影內容就是他作文的第一節文字。故事的結局是,王希作文拿了滿分,‘風沙渡’小吃店人氣高漲,有商業頭腦的人搶先註冊了‘風沙渡’的域名。因為故事,所以奇迹。假如沒有故事會咋樣?”

  投影2

  “假如沒有故事”:沒有故事的民族是悲哀的,沒有故事的家庭是凄涼的,沒有故事的愛情是乾枯的,沒有故事的人生是孤獨的……——著名語文教師陳鍾樑(生讀)

  教師:“‘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如何寫好自己的故事。”

  二、趣話“故事”,自薦短文

  教師:“寫記敘文,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寫好自己的故事。你對故事的理解是什麼?”前兩名學生分別提出:“故事就是講發自自己內心的事情”,“故事不能虛假,要真實”。教師分別點評“抒寫”故事與“書寫”故事的區別;反問學生,能不能“虛構”,達成故事“不能虛假,可以虛構”,使故事更具可讀性的共識。第三個學生提出“故事就要情節曲折,引入入勝”。教師因勢利導:“我們看一下‘故’這個字的寫法。‘故’即‘古’,‘文’,即寫已經‘作古’的文字(板書‘故’):‘事,的寫法很有意思,用自己的一張嘴(‘口,)講有曲折、有起伏、一波三折的故事,最好,這個故事是有一條線索貫穿其中(同時按‘事,的筆順板書並解字,彩色粉筆標註相關筆畫)。老師也算有故事的人,我來朗讀我的故事,請大家思考:我的故事有彎彎曲曲的情節嗎?我的故事的一條線又是什麼?”

  投影3

  生活總是會開我們的玩笑

  祝榮泉

  我遠遠沒有料到,今天是女兒叫醒的我。九月一日,這是我們父女倆雙雙上學的第一天。

  顯然,我們倆有太多的變化要去適應。女兒轉入新學校讀二年級,心情一定是興奮的,可是,當我們吩咐她上床睡覺后不久,她就進入了夢鄉。望着她甜美的睡容,我想,她一定比我能夠適應這個變化太快的世界。事實就是這樣,當我們夫妻倆認為把第二天的事情都準備妥帖之後,我卻睡不着了。

  趕忙爬起來,先是照着老婆大人交代的程序,幫女兒梳了兩條辮子。不止一次地向被扯痛頭髮的女兒道歉,企求她原諒老爸第一次的“傑作”。等到問她老爸梳的辮子如何的時候,她倒也不吝嗇她的表揚:還行。洗漱梳完畢,留給我們吃早飯的時間,離昨天計劃出發的時間只剩下了5分鐘。

  想想生活就如女兒說的“還行”兩個字,沒我們期盼中的那麼完美,也不會如我們想象中的那麼糟糕。當生活把許多事情都塞進我的暑假的時候,女兒還是出乎我們意料地上了我們期待的小學:我還能夠擁有一個學期的培訓學習時間——應該是多麼從容的時光!早晨的陽光射進車內,有些刺眼,但明顯我們倆都聞到了憧憬和幸福的味道。我得感謝生活的安排,儘管一切來得出人意料,但是伴隨着早晨的太陽去學校畢竟是我十年來少有的優待。

  一路上,跟女兒談的是儘快熟悉新老師和新同學。快到女兒學校時,女兒突然說,那個袋子沒帶。不錯,女兒學校要求帶的“三布(毛巾、抹布、紙巾)一杯”,她媽媽昨天收拾在一個馬甲袋裡,隨書包放在一塊。匆忙中,我倆都忽視了它的存在。

  不想有這麼一個糟糕的開頭。看時間,還來得及。於是準備掉頭。路口一個老兄左轉彎疾馳而來,看到了車窗里他不滿或挑釁的目光。他一定比我還急,或許市區的早晨都是這樣的匆忙吧。反正你先行就是了。

  上樓。拎上那個開我們玩笑的馬甲袋。下樓。開車。滿意地目送女兒拎着書包踏上小學門前的人行小道。然後,我的小車靈活地穿梭於熙攘的人群和車群,目標是我的學校——教師進修學校。

  當我擦一擦汗水,下車拎我的電腦包準備迎接我的開學第一天的時候,不禁搖頭一笑:

  那個已經開過我們玩笑的馬甲袋競安然地躺在車子的後座上。

  教師讀完,學生鼓掌。教師提問“情節的曲曲折折”,學生能抓住馬甲袋等大大小小的“玩笑”談情節曲折。但在討論“教師文章的線索”時,學生的理解有“開學第一天”、“馬甲袋”、“對女兒的愛”等答案。教師一一點評后說:“有時揣摩作者的心思真的很難啊。告訴大家吧,那條線就是文章的題目——‘生活總是會開我們的玩笑’。文章從頭到尾不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總是’開玩笑嗎?為什麼最容易忽視的總是文章的題目呢?”學生恍然大悟。

  三、解構故事,現身說法

  教師:“所以啊,祝老師總結了講故事的三點法子,與大家分享下。”

  投影4

  “故事的那點事兒”:1,找路子:定主題,搭框架;2.賣關子:掀波瀾,造懸念;3,想點子:會鋪墊,加渲染。

  教師結合自己文章概說:

  “找路子”,題目與內容應形成匹配,題目往往就是文章的靈魂,在題目確定的前提下,尋找適合的故事,梳理先講什麼后講什麼。

  “賣關子”,故事不能從第一句開始就被聽眾看穿了把戲。

  “想點子”,故事有很多關鍵“點”,有的“點”需要鋪墊,為了故事必要的背景交代,讓故事沒有漏洞;有的“點”需要渲染,必要的細節放大,通俗理解為通過描寫製造某種故事氛圍。

  然後學生齊讀“三子”,強化印象。

  四、當堂作文,師生共評

  教師:“現在輪到大家講自己的故事了。我們今天的話題是一個字:驚。在座的沒有膽大包天的人吧,從來是自己嚇唬別人,沒有別人嚇唬自己。(生笑,搖頭)那麼好,我們有了一個共同的話題。請看投影。”

  投影5

  “故事大講堂”:以“驚”為話題,抒寫讓自己“受驚”的一個故事……要求:1,選擇合適的故事,不能偏題。2,注意運用“三子”:找路子,賣關子,想點子。3.一刻鐘后交流故事,故事大家評。

  教師:“請兩位同學上黑板寫。推薦兩位下筆神速的同學?”一女生推薦同桌男生,男生推卻:“我寫不好的。”

  教師:“應該沒關係吧,經歷‘風沙’,渡過難關。”男生應允,女生得意。

  教師(看着女同學):“別得意太早,哈。寫好作文,人人有責。也請你上黑板。”

  全班笑過,進入寫作狀態,教師巡視。一刻鐘后,女生黑板寫作先完成,時間關係,教師先組織對女生作文的討論:“感謝女一號為我們提供的精彩故事,先請女一號朗讀自己的作品。讀完后,請同學們按照我們的‘三子’要求,分組提出自己的點評和完善、擴充方案,使之成為一篇完整的作文。”教師布置分組任務。

  女生讀自己的黑板作文:

  在一天的辛苦學習后,終於到了一天中我最熱愛的時間——睡覺。十點三十分,我準時關上了燈,心想:今天一定是個平靜的夜晚。抱着這個念頭,我不一會兒就睡著了。“嘰嘎,嘰嘎……”突然,一種奇怪的聲音傳入我的耳朵,並且越來越大,越來越近。我不由地想起了前幾天看過的一部恐怖片中的場景:一個白衣女子弔死在了一根鋼絲上。我越想越恐怖,後來乾脆開燈,拿起了前兩天剛買的電蚊拍,走進陽台,一邊心中念着:要是我完了怎麼辦?在漫長的一分鐘后,我一咬牙,打開了門,原來只是一根斷了的電線。

  “找路子”組一女生提出方案:爸媽上夜班,一人在家,身心俱疲;作業完成,一身輕鬆,夢會周公:怪聲入夢,突然驚醒,一身虛汗;場面驚悚,胡思亂想,疑是鬼來;沒有救星,鼓起勇氣,好在虛驚一場。教師點評:“是的,文章布局多了一些故事元素,如爸媽不在家,更有可能導致驚悚事件的發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網友評論
抒寫自己的故事——一堂生態作文課的教學及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