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落莫相離——玉緣2

花落莫相離——玉緣2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花落莫相離——玉緣2

  題記:這個世間是婆娑的,婆娑就是遺憾,沒有遺憾怎麼能夠知道什麼是幸福?花開若相惜,花落莫相離。

  今生我惜玉、愛玉,沒想到因為自己的一次懈怠,而與我鍾愛的玉墜失之交臂,擦肩而過。

  幾年前的一個夏日傍晚,我無意看到一款站佛玉墜,它通身透明水亮,溫潤琉璃,一抹翠綠氤氳在彌勒佛的腹部,宛若山間的浮雲,若有若無,漂浮在山尖;雕工精細、飽滿,彌勒佛笑容可掬,眉目慈祥,看一眼就能被感染。

  我愛不釋手,可閑逛時未帶分文,商場臨近打烊,遂打算第二天再來請購。然而,第二天,等我匆匆趕來時,被告知那款站佛玉墜,剛被一個水樣兒的年輕女子請購走。櫃檯里原放站佛玉墜的地方空蕩蕩的,營業員還沒來得及補充其他物件;看着那空蕩蕩的地方,我的心也空蕩蕩的,懊惱自己的懈怠。

  有時候,緣分的失去,就是轉身的功夫,轉角的距離。

  幾年來,我一直在賣玉的專櫃有意無意的尋覓,希望還能遇到神同那款的站佛;然而,哪怕是今天五倍、六倍的價格,也難遇到那款令人心動的玉墜;即使是成色差不多,佛的笑臉也沒有那麼可掬、飽滿、有感染力。

  有時候,失去的就是失去了,失去了很難再找回來了。

  一場玉緣就這樣與我擦肩而過,而我卻還沒來得及回眸。儘管,與它同款的玉墜多若牛毛,然而,它已走進我的眼中,也在我的心中。縱然,這世間有千嬌百媚,我依然獨愛它那一種;它的美輪美奐,我念念不忘。

  失去了就是失去了,我知道,今生我們不會再見。不知道它今生在哪裡?會和什麼樣的女子朝夕相伴?不知它今生將溫潤着誰的心?又不知道誰將溫暖着它的身?

  也許,前世它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讓我在它最美麗的時候,與它相遇,能讓我們今生結一段塵緣;於是,它在我的手心裡,溫潤水滑、流光溢彩;然而,當我轉身離去時,它是否也黯然?當它與我擦肩而過時,是否也心碎?因為,今生擦肩而過了,就再也不會相逢,下一次的相逢,也許要再等五百年,或者一千年。

  佛曰:這個世間是婆娑的,婆娑就是遺憾,沒有遺憾怎麼能夠知道什麼是幸福?

  因此,珍惜眼前的每一份塵緣,當擁有的時候,會覺得“那時只是道尋常”,然而,抓住了這“尋常”就是幸福,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花開若相惜,花落莫相離。

  2013,2.3

您正在瀏覽: 花落莫相離——玉緣2
網友評論
花落莫相離——玉緣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