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等你懂我

等你懂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歷史的輪廓斑駁了一圈又一圈,朝來夕往的探索永遠也換不回真實的痕迹;紅樓泛黃了一頁又一頁,形形色色的人心永遠也不可能明白當事心情;黃沙風靡了一寸又一寸,被吞噬的那刻誰又能懂得當時的眼淚。等你懂我,在歷史的潮流里;等你懂我,在紅樓的玲瓏夢中;等你懂我,在黃沙的琥珀淚間。

  等你懂我,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數以萬計的時間累積,經由歲月的洗禮,在風霜寒風之中孕育,在青綠香繞之中孕育,在秋風瑟瑟之中凋零。就在這個季節,看遠處那簇風景慢慢隕落,有着玫瑰的嫵媚,有着菊花的清新,又有着荷花的淡雅,又有着對過去稍縱即逝的記憶。那些枝頭上已沒了往日的翠綠,已沒了往日的絢爛,只剩下一抹夕陽西下的精彩,只剩下零星布散風景。遠處的紫荊,比起那年我們共同欣賞的顏色深些,又沒有那地方的色彩多樣,但是每個早上總會頻頻注目,不知道緣何,只聽到“等你懂我”。

  在花期已逝去的季節,腳印深淺的印在兩旁的林蔭小道上,順着這些錯綜複雜的痕迹我也深一腳淺一腳的反覆行走。在我剛剛來到的時候,就對她說到這裡的落葉,我說看到落葉就想起你了,我說並非秋天才落葉,我說為什麼那個季節落葉會沙沙直響。沒看到一片落葉就想起遠方的她,然後她,然後她……多米諾骨牌效應原來是這樣的。今早我輕輕踢了一片落葉,看着林蔭小道灑着點點落葉,我在想什麼呢?我又想起了你,可是緣何每天要注意落葉,緣何不是從眼前飄過就飄過,心思也會跟着飄走,只聽到“等你懂我”。

  南方的城市秋意一直沒有來臨,還是身穿短袖的我踏在往常的路上,我看熙熙攘攘的人已經成為習慣,我看形形色色的飛躍而逝的美好也已成為習慣。在捫心自問為何陷入這樣的光景之時,我又看到那一排說花非花,似樹非樹的風景,很多個早晨都是望着它走過來的。在夜幕降臨的路燈下我也曾瞧見它的容顏,那不是花,卻是我在這個季節看到的最燦爛的花;那不是花,是停在樹梢的精靈。一圈圈令人着迷的精靈,我問我自己為何總是關注你,只聽到“等你懂我”。

  我知道木棉火焰的時代已被更替,我知道那根光禿禿的樹榦上明年會再次紅艷,到那時候又可以駐足將那美好的畫面盡收眼底,到那時候又可以想起你說的木棉花是寂寞溫暖的話。待到風景依舊時,人情世故恍如昨日;待到滿樹冷艷紅潤時,你可向我再說起木棉的那些事兒。緣何這個季節想起木棉的點點滴滴,只聽到“等你懂我”。

  你知道你給我的盒子里栽種她給我仙人掌已經慢慢成長了嗎?你知道就在今晨它還刺傷了我的手指了嗎?你知道我每天每天都可以看到仙人掌和那盒子嗎?窗檯的歲月,那些滴漏在窗檯的時光,以為會如何的孤單落寞,當看一團刺球在不自覺中成長,原來我的歲月從來不曾離開你們。風乾需水,濕潤需風,只聽到“懂你懂我”。

  等你懂我,在山水間的絲絲縷縷。

  碧玉剔透的溪流,裸露赤骨的情懷,漫山遍野的淡香,飄溢純真的氣息,繞指柔腸的雲霧,承載脫俗的飄逸,那些境界是最初的與世纖塵不染,懵懂的歲月里以為脫離世外桃源就是另外一片天堂,全然不顧“等你懂我”的迴音響徹。在心、氣、境糅合的宣紙上,那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或許能懂得那時候的畫意,或許能懂得那時候的人,卻沒有意識到“等你懂我”是如此讓人感動。

  風起皺了一層又一層的陰霾,水盪開了一圈又一圈的讖語,山擊破了一重又一重的堡壘,在當時看來這只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風景,在多年以後不啻於一個天翻地覆的徵兆,年輕的事、物、人,總要為成長付出點代價。在心、氣、境紊亂的宣紙之上,只是被黃沙蹂躪之後的面目,你不懂我為何成為了這般光景。在生物上存在食物鏈,在“等你懂我”的情感上也存在着鏈,他等我懂他,我等你懂我。

  柳條跌蕩之處,水花是經往心靈的神曲,在滴答滴答之間成為了記憶的迴音,你不懂為何我失去了曼妙的身姿,換來三千惆悵。清風徐徐之下,余香裊裊是心起漣漪的紐帶,在稀疏飄渺之間成為了曾經的插曲,你不懂為何我失去了繞樑的芳香,換來無盡念想。在你所有的心思之間,為何獨獨忽略了懂我;你可以關心所有人、事、物,為何落網之魚的卻是我?等你懂我從何時起從感動變為悲傷了呢?

  當山峰只能在臆想的境界里高聳,當夕陽只能在遙遠的地方落幕,當花叢只能在另外的時空里盛開,當清水只能在夢裡靜謐幽幽,你能知道我就在那些世界里等你懂我嗎?

  :

您正在瀏覽: 等你懂我
網友評論
等你懂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