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懂你懂

我懂你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這麼囂張,我們何來悲傷?“青春”,一個充滿陽光的詞語,校園裡總有許多男生頂着驕陽的炙烤在球場上拼搏,他們揮汗如雨同時也樂在其中,因為他們懂得,懂得投進每一個球背後付出的艱辛,懂得籃球對於他們的意義,而我,一個充滿叛逆充滿邪惡的女子,懂得的最不為常人所解但也樂得自在,閑得輕鬆。

  懂得,許嵩。“我尋你千百度,日出到遲暮,一瓢江湖我沉浮,我尋你千百度,又一歲榮枯,可你從不在燈火闌珊處……”,這首名為《千百度》的歌曲是許嵩的新專輯《蘇格拉沒有底》里的一首我十分喜愛的歌,無論是譜曲還是作詞,許嵩都給我一種全新的震撼。也許你會疑問“蘇格拉沒有底”這個詞語,我只能解釋為“在歲月的流失中,不斷迷失自我,最終毀掉自己”,正如同我在學校當中一樣,流失的不僅僅是歲月還有更多更多。我聽他的音樂,讀他的音樂,品他的音樂,最後懂得了白馬非馬,懂得了哥特式,懂得了清明雨上,從他的歌曲里我懂得了另一個我,一個快樂、自由又不乏叛逆的我。

  懂得,郭敬明。“在這個喧囂的城市裡,沒有鶯飛草長的愛情,沒有紙醉金迷的傳說,生活不是林黛玉,不會因為憂傷而風情萬種,人們永遠看不破的鏡花水月,指尖煙雲,世間千年如我一瞬”。這是何等的洒脫,何等的清閑?彷彿自古以來,悲傷的言情小說就成為了人們所樂道的作品,無論是《紅樓夢》還是“四大愛情神話”無一倖免,我沒有資格說道他人的鄙俗,因為我也讀,我讀郭敬明,這個具有時代氣息的才子,不少人都把他掛上牌子——“憂傷”,但我懂得的是不同的他。從最開始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到《悲傷逆流成河》、《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幻城》、《夏至未至》、《小時代》到現在的《臨界爵跡》,情節看似都是同樣的悲涼,但這些人物、情節都是當今社會的縮影,用小說來影射社會的風氣,郭敬明的小說和許嵩的歌曲都有着異曲同工之妙。所以看郭敬明的小說時,我不會悲傷,只是以一個世俗人的心態去看待這個複雜的社會,人心冷暖,世態炎涼,太多的太多我不得而知,但是有了這些書的陪伴,那顆躁動的心也有了閑適的理由,鏡花水月之中,我看到了那個秉燈夜讀的自己,我,是快樂的。

  沒有倉央嘉措的柔情,沒有韓寒的直白,沒有明曉溪的夢幻,也沒有周杰倫的潮流和方文山的才情,透過生命的罅隙我看到了不同的自己,因為懂得,所以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懂你懂
網友評論
我懂你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