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請給他們一些尊嚴

請給他們一些尊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些天精神一直處於高度緊繃狀態,也沒有時間去看電視,所得到的不過是各路人馬帶回的零星消息。現在突然鬆懈下來,看着電視里實時跟蹤播報關於地震的種種事迹,人變得極度脆弱和傷心,跟着傷者的痛苦而痛苦,跟着死者的悲傷而悲傷,也為絕難逢生的倖存者感到心酸,他們或是失去了親人,或是失去了家園。死者已逝,生者重建家園的道路還將是漫長而道遠。

  面對越來越多的死難者,我不得不說,能否給死者一些尊嚴?那些或是扭曲,或是驚恐,或是痛苦,以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曾想過的姿勢死去,我們,能否給他們留一絲尊嚴?誰都不想以這種姿勢死去,是突如其來的災難強扭成這樣,他們張大的嘴只是為了呼喊獲救,僵硬的手只想挖開一個逃生的通道,而彎曲的身子或許是為了給身下的倖存者留出一絲空間。或許對於拍攝者來說,他們稟持卡帕說的: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離得還不夠近。但凡事都不只是一個必然。記不住是哪位德國大師的作品詮釋死難者的鏡頭就非常的好,空間和距離拿捏得相當到位,他拍攝關於肯尼迪夫人悼念亡者的作品,距離和空間表現了作品的嚴謹和對死者無限的尊敬,悲愴的色調從始至終貫穿其間,看者無不為死者和作者悲憫的心而動容,沒有誰希望看到自己的親人臨死前是如何的垂死掙扎。

  這一次,受災情況最嚴重的莫過於一所又一所的學校。那些上一秒還活蹦亂跳的孩子,瞬間就被死神定格帶走,誰願意看見自己的孩子擰成一團或是蜷縮着或是匍匐以千奇百怪的姿勢死去?我們願意聽到孩子們的笑聲,他們說:媽媽,你別哭,天堂真的很美好。爸爸,你也別哭,天堂里再沒有高樓傾倒。誰那麼狠心去撕破這層夢幻的面紗,告訴家長,你們的孩子曾經是怎樣的熬過一秒又一秒,最終累得睡着?

  一個被埋在瓦礫堆里的孩子被告之媽媽一直在外面等着,他卻趕緊捂住臉說:別告訴我媽媽,別對她說我還沒出來。一個孩子對救援人員說:我不怕,我們一個班的同學都在這裡,我們都不怕。他不知道的是,這一個班的同學已經全部匿難,他說,我一直給他們唱歌,他們怎麼就睡著了呢?一個孩子說:我好餓啊,餓得都想啃磚了。他們都還是孩子,在災難面前,許多大人都承受不住生命的極限而死亡,孩子天真的勇氣卻讓他們堅持到最後,一個被救出的孩子說:我好害怕啊,我怕我的爸爸找不到我。他活着出來的信念只是為了讓自己的父親看到他還活着。這是最最純真的理由,在大難降臨時,他一樣的感到害怕,卻更怕爸爸找不着他,我們根本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否還活着,他是否也擔心,兒子會找不着自己?

  一個九歲的孩子背着他三歲的妹妹徒步九小時從大山裡爬出來,他們的雙親都死了,他把妹妹交給救援人員,又跟着要返回去,他說:我的老師和同學們還在裡面,我本來應該和他們在一起的,但是我的妹妹太小了,我必須要先送她出來。另一個因救同學而被埋的孩子說:我只想推她一把,讓她快跑。我們都以為,孩子是不懂事的,大人的口頭禪不都愛說,你這個不懂事的孩子么?而在這一刻,誰又能說孩子不懂事呢?生與死的巨變讓他們瞬間成熟,瞬間懂得了責任與道義。

  在這次地震中,許許多多的孩子成了孤兒,我不知道他們該如何度過失去雙親的日日夜夜,也不知道當他們哭着鬧着要爸爸媽媽的揪心。一位心理學家說,這時候,應該快速轉移年紀小的孩子的視線和興趣愛好,對於年紀大的孩子就應該讓他們正視現實。我不希望看到一個又一個的鏡頭對準他們,一陣又一陣的鎂光燈咔嚓咔嚓照着他們,不停追問他們現在作何感想?大家在災難面前都懷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大家都悲痛、難過,哭得肝腸寸斷,但是請不要追問孩子現在有什麼感想?請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如果不幸你也遇難了,別人揪着你的孩子不停的問,你是什麼感想?

  給死者一些尊嚴,給孩子們一絲空間,那些在臨死之前還想保護着親人的逝者,我們憑什麼不給予尊重?

您正在瀏覽: 請給他們一些尊嚴
網友評論
請給他們一些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