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村村樂,一輪明月,一縷鄉愁

村村樂,一輪明月,一縷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年年有中秋,歲歲人不同。不知今年又有哪些人會被迫留在他鄉,在明亮的月光下思念着家人?中秋節,一個代表團圓的節日,往往讓身在異鄉的人倍加想家,正如詩中雲“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也許你來自繁華的大都市,也許你來自偏遠的小山村,但無論你來自哪裡,只要待在異鄉,在這一刻,相信你都會倍加的思念自己生長的地方。腦海里也會不斷的回放着記憶中的中秋節,想象着家人們圍坐小院欣賞着圓潤的月亮、品嘗着各式的月餅、或是老人再次講起那古老的故事的情景……一切的一切,彷彿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讓人止不住的想念。

  一種情感,萬種表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釋放情感的方式,濃濃的鄉愁亦是如此。文人騷客也許寫詩、寫文表達他們中秋不能與家人團圓的惆悵,能歌善舞者也許高歌一曲或輕舞曼曼來寄託他們的思鄉情懷。可,那些離鄉背井的農民工呢、那些剛剛邁出鄉村不遠千里來到繁華都市求學的學子呢,他們會怎樣表達自己獨自過中秋的落寞?是面對一輪明月的惆悵,還是獨自品嘗月餅的悵然?對於他們來說,望着天上的月亮,看到的也許不是曼妙的嫦娥,而是自己生長的那個小山村;對着散發著淡淡香味的月餅,也許會難以下咽;在這一天,對於他們來說,無論外面如何喧鬧、如何張燈結綵充滿節日的氣氛,熱鬧都是別人的,寂靜都是自己的。

  難道,在這個人人團圓的佳節,他們真的不能找到可以團聚的親朋們?

  也許,這個中秋節他們不會再孤單。也許此時,身在異鄉的你正一張張的上傳着自己的照片、送給遠在家鄉的親友;或是正在與三五好友互聊理想、談論着自己的現狀;亦或正和家人一起說著自己的夢想、聽着古老的故事,一起望向窗外的月亮,一起感受着節日的氣氛。

  又一年中秋,又一個思鄉的人。不過,今年的中秋節對於身在異鄉的人來說應該不會那麼孤單

您正在瀏覽: 村村樂,一輪明月,一縷鄉愁
網友評論
村村樂,一輪明月,一縷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