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漸遠的風箏

漸遠的風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到城市的公交緩緩移動,車窗外,湛藍的天空,綠水人家繞,田野不再隨風車歌唱。青蔥的草兒,在那邊,竟有兩隻黃鬃馬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這北方難有的美味。

  三月三,草長鶯歌,曲水流觴之際,每逢這個時候,向著田野望去,滿目的雎鳩風箏,放飛了兒童的心。可此時,只有孤寂的水東流,焦急的雁北飛。

  無奈的風,劃過記憶的青冥。那個年少的我,在這個春風得意季節,與爺爺一起製作風箏。斷竹,續竹,繪圖,連線。然後我拿着大圈線,揚起手中的風箏在田野奔走。初始的風箏,搖擺不定,往往在天空像雛鷹一樣,盤旋一周,一下子栽倒在地。這是我們便給它調平衡。從草地上抓起一泥巴,綁在上尾巴上,幾番之後,終於遨遊蒼穹。此刻的我們,笑着瘋跑起來,沉迷那種駕馭風的感覺,輕靈而自由,令人心醉。就彷彿剛領會叛逆的孩子,要飛出父母之懷的得意。風漸起,雲沉暗,風箏穿梭其間,驀然間,如流風回雪般飄逸,斷了線兒,隨之而去。

  一聲刺耳的車鳴,咋回神,鄉村漸遠漸無窮,林立的大廈閃現在視野中。我突然找不到鄉村了,在城市化息四溢的中國,到處是亮艷的車子,讓人一陣目眩。不見了鄉村小橋流水,古道人家,高處飄渺的孤鴻,山間秦時的明月。

  即使是城市,也慘淡個性,缺乏靈動的樂章。好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的高樓,一樣的林蔭,一樣的商場。那青苔垂岩的城牆呢,那蛛絲繚繞的古塔,那古色古香的飛檐樓閣呢?

  一陣悅耳的笑聲傳來,循聲望去,藍天下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似秧苗兒般青翠欲滴,兩三隻風箏飛舞在金蘭的公園。漸遠的風箏,沒想到在此地我與你相遇。那希望與憧憬的想象,那新的聖殿。

  縷花香勾魂,映着夕陽絲綢般的光暈,攜手相依的夫婦,望着一江東水,零星的彩光落在他們的白髮上,有一種極其溫存和幸福的感覺敲擊着我的額頭。

  我想:鄉村追求的是如流水般的自然和諧,湖光水畔,汀坐垂釣,香氣拘人,清夢甚愜。城市追求的是如明月般的社會和諧,新年廣場,元宵龍舞,煙火撩人,溫暖乾坤。而且兩者相輔相存,都是為了越來越高的人性化而存在,交融,發展。

  在今天的中國,我們沒必要政府的政績插手這一天然的和諧,沒必要讓風箏遊盪在外,漸漸埋沒.城市創造了藝術,城市本身也是藝術,鄉村繼承了文化,鄉村本身也是文化。城市化與鄉村化是散發著自然和人文的氣息的,在融匯交織間,碰撞出的絢爛的火花,一定會創造一個新的殿堂。

您正在瀏覽: 漸遠的風箏
網友評論
漸遠的風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