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文字,一朵生命花

文字,一朵生命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一朵生命花 標籤:傾聽生命

  有人說,喜文之人,向來比較清高,喜歡身居遠山,喜歡幽靜,喜歡逃離世俗,喜歡過孤寂、閑適的生活,整日與酒為樂,與詩纏綿,那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不爭不搶、不求上進、不思進取,如果,世人皆如此,那又何來的進步?要我說,這是對那一類人的誤解,喜文之人,大多情感豐富,重情重義,不卑不亢,不屈不撓,文字即靈魂,文字即風骨。至情、至真、至純、至愛那些都是有血有肉的情感。

  或大氣磅礴,或細膩柔滑,或錚錚鐵骨,或婀娜百媚,文能體現其思想,文能釋懷其苦悶,沒有飽滿的情思又何來流暢的文字,沒有深重的情義又何以震撼人心。

  有人說,文字即為字符的邏列,知道的多,記憶的多,邏列的也多,也就稱其為文,其實不然,文字也有它的神,也有它的媚,那些被華麗堆砌的東西看似唯美,卻只是一個虛華的構架,沒有神就沒有韻,沒有韻就無以動人,好似一幅畫,再奪目耀眼終歸無血無肉,也無情,再喜歡也無愛。那個“神”就是文人的“情”只有注入了感情,文字才會靈動,才會活靈活現。

  文即有感而發,有感而鳴,沒有情就沒有感,沒有感就沒有悟,不痛心徹骨何以有感人至深的文字,不深入骨髓又何以讓人銘記於心。看似簡單的字符,卻是靈魂里開出的花,有其根,有其莖,有其果,也有其美,這頭連着心,那頭連着葉,生生不息,才可葉葉繁華。

  所以說,喜文之人,一定是重情之人,他們把豐富的情感寄託於文字,把萬般豪情揮灑於筆尖。在文字中不會有利益的糾葛,不會有人情的淡漠。那是一份永不被辜負的寄託,那是一份永不傷人的承諾。

  世間多紛擾,人間多薄情,功名利祿的爭奪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些冷漠,虛榮的攀比讓人與人之間少了些溫情。所以不是人們都喜歡逃離,而是不願勾心於功名利祿之間,不是不善於功心,而是認為,在情義面前,利益顯得是那樣的輕薄。

  人,永遠不可以孤立的生存,那是上天賜給人們的責任,它布下了一張網,網住了是非恩怨,網住了親情血緣,它讓互相撕扯的人們掙扎其中,逃不開、走不進,若即若離,卻又糾葛於心。有人說,這就是“緣”,緣聚緣散,揪成了結,就織成了網,最終網下了世間情緣。

  沒有人喜歡孤寂,只是因為找不到可以互相依賴的靈魂,與其糾結於網中,牽扯不斷,被薄情所傷,被冷漠所刺,不如把自己禁錮在寂靜的空間里,無欲無望、無爭無求,無所得,便也無所失。

  文即為魂,與文為伴,即以魂相依,相依相伴,與日月同光輝,與天地共纏綿,情系其中,便可開出妖嬈之花。

您正在瀏覽: 文字,一朵生命花
網友評論
文字,一朵生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