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喬布斯"遺失的訪談"有感

觀喬布斯"遺失的訪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喬布斯"遺失的訪談"有感

  喬布斯,因為他,讓那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風靡全球,但我對他的了解卻僅限於此,對他本人並沒有什麼更深入的了解。在看這段視頻之前,相信大多數人和我一樣對他知之甚少。但是通過這段視頻,讓我看到喬布斯的坦率、非凡的魅力和獨特的視野都讓我為之深深折服。而他這種人格魅力,值得我們在日後的工作中借鑒,更值得引發我們對工作的深入思考。

  1

  在別人的失敗中總結教訓

  當時的施樂研究的成果哪怕是現在也是不落人後的,更別說是在那個年代了,然而它卻並沒有長久的存活下去。喬布斯說他自己一直在思考,他認為像百事可樂一樣,他們的產品可以保持數十年不變而不需要更新,頂多換換包裝。但對於壟斷科技公司,例如施樂,產品部門沒什麼說話的權力,而營銷部門卻很容易掌管公司。即使它有新的產品,但是想提高業績還是靠營銷部門,產品部門的人逐漸被邊緣化,公司就逐漸喪失了打造優秀的產品的熱情和能力。施樂的規模本來可以擴大10倍,但是到最後卻消失了。還有許多公司像施樂一樣,他們或許有很多擅長管理流程的人才,但是卻忽略了產品本身,而優秀的人是一心想着產品的人,光靠流程和制度做不出好產品的。

  2

  團隊需要碰撞,優秀的人才需要交流

  就像是一些有稜角的石頭,相互碰撞,發出噪音,最終變成了光滑美麗的石頭。這個比喻可以代表一個理想的團隊,一群精英的相互碰撞,通過辯論、對抗、爭吵、合作、相互打磨,會讓點子變得更棒,也會讓對方變得更棒,最後產出這些"美麗的石頭".當然,在喬布斯的團隊中,也會有人感覺不好,大多數人認為那是他們這輩子最辛苦的日子,也有些人認為是他們最幸福的日子,但是沒人會否認那是最難忘、最珍貴的日子。

  3

  優秀人才的自尊心,不需要呵護

  真正優秀自信的人,大家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每人負責一塊具體的任務,如果不合格,你要做的只是告訴他們哪裡還不夠好,但是不能讓他們懷疑你的權威性,要用無可置疑的方式告訴他們工作不合格。所以,採取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告訴他們,並不會影響到他們的自尊心,他們也不需要去悉心呵護他們的自尊心,因為他們也知道,更重要的,是工作表現。你需要的只要找到幾個這樣的才華橫溢、不甘平庸的人,讓他們在一起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我相信無論是誰,和優秀的人在一起共事後,就都不會再想和那些平庸的人共事,他們只會想着讓自己更加優秀,所以就會拉攏相同優秀或更加優秀的人加入團隊。

  4

  不怕犯錯,也不怕承認自己的錯誤

  他承認Lisa失敗,Lisa在當時是非常先進的產品,但並沒有被消費者所認可。因為Lisa的定位徹底背離了蘋果的企業文化,背離了公司的形象,也背離了經銷商與消費者的期待。在1985年的新品推廣會上,他認為那是他犯的最大的營銷錯誤,Lisa將所有功能一擁而上而不是着重推廣桌面排版,從而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犯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優秀的人會在犯錯中更好地去成長,所謂的"吃一塹,長一智"大抵就是如此吧。

  5

  真正的魔法,是用五千個點子磨出的一個產品

  他認為最讓他瘋狂的事不是被趕出蘋果公司,而是Sculley毀了他的心血。Sculley認為只要有好的點子,公司就能實現。但是他忽略了在點子不斷實現的過程中,一直會發現新的東西,這同時代表新的問題和新的機會,當你不斷改善自己的創意,概念就會不斷的成長,到最後你就會發現結果通常跟你剛開始想的不一樣。所以,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中,當你有五千個點子的時候,儘力讓五千個想法在一個新的方式下一起運作,這樣達到的才是你想要的效果。

  6

  不羞於竊取偉大的想法

  他說去參觀施樂公司的時候,施樂公司展示了三件產品,他被桌面圖形化設計迷住了,然後帶領團隊去了第二次。採訪中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的話,說——"幸好給他們看了,因為施樂不久后就倒閉了".參觀回去後為了付諸實施與自己的團隊產生了矛盾,從而也讓他認識到自己團隊存在的問題。好的藝術家懂得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長偷竊。他們利用雜誌上學到的原理,製造出了神奇的"藍盒子",若沒有神奇的"藍盒子",可能以後就沒有蘋果電腦。所以,當你很喜歡別人偉大的想法時,要敢於偷竊、善於偷竊,並善於把它與自己的想法結合起來,然後去創造新的東西。

  7

  人活着要追求極致,然後分享給同類

  對於微軟的成功,他認為比爾和微軟抓住了新機會,從而創造出更多的機會。人就是要擅長捕捉機會,然後鍥而不捨的去完成。但是令他傷心的是微軟的產品沒有品味可言,只會一味模仿,他們的產品沒有靈魂和魅力,太過平庸,無異於另一家"麥當勞".抓住機會,並給它賦予充分的靈魂和魅力,努力去實現它,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喬布斯的成功並不是偶然,他獨到的見解、勇於付諸實踐的勇氣、敢於承認錯誤、善於思考等等都彰顯了他獨特的魅力,並成為他成功的基石。成功的路或許有許多,但我相信永遠也離不開善於思考的大腦和勇於實踐的勇氣。"遺失的訪談"帶給我們的啟示還有很多很多,在以後的工作中需要我們借鑒的地方也還有許多,願通過這段簡短的訪談和在日常工作中的實踐,我們能學到更多。

您正在瀏覽: 觀喬布斯"遺失的訪談"有感
網友評論
觀喬布斯"遺失的訪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