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遺失的美好

遺失的美好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燃一支煙,祭一彎殘月,思緒漸遠……

  望着盆景,想起了童年的小溪,和別的孩子一樣清澈透明。拐角處,沖刷鵝卵處,發出“嘻嘻”的聲響。閉上眼睛傾聽,像我們的笑聲。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充滿了好奇,樂趣,回憶的地方。我的童年的小溪是否還藏着可以讓我老了以後能夠回憶的夢呢?我不知道。那時的韶光已逝,葉子黃了綠了黃了,我采了一片槐樹葉夾在童年的那一頁日記里,現在翻開,只剩下脆弱的乾枯的清晰的脈絡了。從一條主幹蔓延開來,像一個個小故事充盈着當初這片童年的葉子。我聽到了,聽到了兒時與夥伴追逐時的鬧語,聽到了在一起玩水時互相潑水時的笑聲,聽到了為一塊糖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大打出手挂彩后對媽媽的哭訴。好純啊!童年的小溪只折了個小小的彎,就過了。我曾經疊過一隻小船,放在溪里,用那時幼嫩的小手輕輕地划水,助他起航,現在該流進大海了吧!

  歲月繼續拉我前行。我的字典里好像根本沒有同齡人所說的“叛逆”,我只會用文字,用我幼稚的文筆,用不流暢的曲線,勾勒着世間的框框架架,生活的點點滴滴。也許從那時起就註定我與文字結下不解之緣,也註定明眸皓齒的我卻有一顆似乎已經滄桑的心。我喜歡文字,喜歡那如詩的意境,喜歡那如酒醉后的飄飄欲仙,喜歡那文人騷客出口成章的才華,喜歡那畫師們潑墨渲染的英姿颯爽,喜歡那非凡人般的詞人的傲世情懷。他們用文字感染觸動了我。讓我胸懷名山大川,江河湖海。篇篇美文從天靈灌入,沁人心脾,絲絲情意自心頭縈繞,意猶未盡。然後我嘗試着用文字去記下,去描繪,去感慨一些東西,讓我感到文字的亦柔亦剛,亦靜亦動,亦虛亦實。

  獨自漫步在無人的街衢,又是一年黃葉滿地,玫瑰曾在這個不合的時節開過。她的凋零凄美了落日,殘霞。這是一個錯誤,美麗的錯誤。卻有無數的人在同樣的年紀犯了同樣的錯。過後的我們回憶起當初的一本正經的幼稚,第一次把心和另一個人的調成同樣的頻率。我不想把這段美好冠以一個不純的稱謂,我想是兩個迷路的孩子做了同樣的一個夢。

  如果說我的以前風平浪靜,那麼我的十八歲就是渦旋險灘,在這個要跨入成人的流金歲月,我留下了許多在門檻這頭寫的文字,祭奠我逝去的童年少年。

  再回首,恍然如夢。

  我拚命地在夢裡追逐那遺失的美好。將那點滴的記憶尋找。

您正在瀏覽: 遺失的美好
網友評論
遺失的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