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雙童的勝景美妙萬千

雙童的勝景美妙萬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二○一三年十月十三日,恰逢中國傳統的重陽老人佳節。我和一幫文友們相約來到雙童積雪景區遊玩。先到離縣城南4千米處岩下村。岩下村四周群山懷抱,樹木茂密,千姿百態。我們邊看邊聊,到村邊馬蹄泉水庫採風。水庫裝滿水,水平如鏡,滋潤周圍良田果林茶園。村邊小廟,紅燭飄香。有山有水,走進蜿蜒小路看見小山,山不高,形態各異。奇峰羅列,大石形狀,千姿百態,像天狗吠日。周圍崇山峻岭,美不勝收。山中的空氣帶着露水的濕潤,空氣甜甜的。路邊的茶園鬱鬱蔥蔥。村子里靜悄悄的,不知什麼地方牛群的哞哞叫聲傳過來,在我的耳邊迴響。聽着天籟之音,看着滿眼草綠色,似乎進入仙境。

  滿腹經綸的文友三斤土自告奮勇為大家做嚮導,帶我們到清路村頭松陽古十景之一雙童積雪覽勝。從山腳拾級而上,周圍是一片毛竹林,茂林修竹,抬頭仰望大山,懸崖峭壁,鬼斧神工。主峰有雙岩兀立,高逾百仞,從山南正面望去,宛如雙童倚負讀書,每逢山頭積雪,禿然露頂,維妙維肖。觀其側面,尤如禿僧負婦,故俗稱“和尚背老婆”。大家沿着山間小路慢慢走上去,一路欣賞美景萬千。好不容易走到山項,眼界大開。我遠眺馬蹄泉水庫,萬山叢中一水庫,天藍藍,水藍藍,藍天白雲下,像一顆鑲嵌在裡面的藍寶石,果然名不虛傳。有群姿態各異的八仙石,像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栩栩如生。有山有水,深處有人家。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南岩山上原有座南岩寺,昔日香火旺盛,現已寺無人空,遺址尚在。山石形狀,千奇百怪,有的像和尚,有的像北京猿人,有的像駱駝,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此地崇山峻岭,怪石嶙峋。

  雙童寺內香火繚繞,燈籠高掛,紅臘燭燃燒的火焰,道教的氣息比較濃郁。虔誠的香客在道教三清前跪拜祈禱,祈福求財保平安,寄託美好的願景。當年唐玄宗的宗教顧問松陽人葉法善,曾經到過這個地方修練,仙氣依然瀰漫在上空,月宮調聲在我耳中迴響。是的,道教是土生土長的國教。國人信仰之,崇拜之,祭奠之,宏揚道教文化,義不容辭。

您正在瀏覽: 雙童的勝景美妙萬千
網友評論
雙童的勝景美妙萬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