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有緣亦無緣(續)

有緣亦無緣(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他約你出去走走,你欣然應允,反正在家獃著也無聊.他開車帶你來到海邊.走在灘涂,大海近在咫尺,它的廣闊胸膛令你們驚嘆.濕鹹的海風拂過你的長發,感覺是那麼的與眾不同.

  偶爾,他會約你出去吃飯.他喜歡喝點小酒,當然也會要求你陪他喝上一杯,雖然他明知道你不會喝酒."一個人喝酒多沒勁啊!"他這樣沖你嚷嚷.為此,只喝過幾次啤酒的你陪他喝上了米酒.一小杯下肚,你的頭就有點暈了,看着他充你壞笑的樣子,你才知道被他捉弄了,賭氣再不喝了.

  有一段時間,他每天都給你發短信."有空吹會兒不?"那是他慣用的開場白.夜深人靜的時候,躺在被窩裡發短信成了你們的必修課.他很容易就會睡着,常常,你回過去一條短信的時間,他就已經去見周公了.在等了幾分鐘后,你就會惡作劇地撥去電話,然後迅速把手機調至靜音.片刻,當看到他回撥的號碼在手機上閃爍時,你得意地暗自偷笑.第二天,當他興師問罪地問你為啥吵醒他又不接他電話時,你會一本正經地告訴他,你已經睡著了,聽不見調得很低的鈴聲.

  你知道,你的心在不自覺地向他靠攏,彷彿有一種無法抵抗的力量在驅使着你,左右着你的思想,讓你越陷越深,雖然你很清楚這不符合遊戲規則.

  不覺中,你和他相遇已有九個多月了,驟降的氣溫和刺骨的寒風都預示着,又是一年將近尾.真是彈指一揮間.

  那日下午,他打來電話,抱怨天氣太冷了,在電腦上打牌都受不了.你打趣地問他怎麼不把電腦搬到有太陽的地方去.他喜滋滋地告訴你,今天在哪個店裡覓得一壇原漿米酒,一會兒有個朋友說要來和他一起品嘗,正說著,他說人到了,便掛了機.

  一個多小時后,你聽到電話那頭他興奮的語調,你讓他別喝太多,他卻自豪地向你彙報,米酒已經喝光了,現在已經開始喝啤酒了.又說一會兒要來找你.你嚇壞了,趕緊阻攔.兩個醉鬼怎麼開車啊!可是,他的堅持卻不容改變.

  半個多小時后,他還是來了.滿臉的醉態,帶着一身的酒氣,搖晃着跨出車門.你有點生氣.你讓他那個看上去還算清醒的朋友馬上帶他回去,他卻讓你馬上跟他們走."我沒醉,我還沒喝夠,我們一起再去喝兩杯."他用力地比劃着.你想發火,可你還是忍住了,對一個受酒精影響的人.於是,你選擇自己離開,因為你怕看到別人異樣的目光.他找不到你,打你電話"一分鐘之內,你如果不出現,我馬上離開."他的口氣命令式的."你走吧,回家休息一下,等你清醒了再來找我."你的回答很乾脆.看着他們的車絕塵而去,你有點擔心.撥通他的電話,聽到的是激烈的爭吵."你在幹嘛?"你的心一緊."不關你的事!"他狠狠地拋過來一句.你耐着性子叮囑他別惹事,他聽也不聽啪地一下掛斷了電話.你不放心再打過去,他還是那句,不同的是已沒有了爭吵聲,你懸着的心總算放下了一些.

  六點左右,他打來電話,告訴你一件你意想不到的事.他那個朋友被人整了,被打了還被敲了兩千塊,這還是找人出面的,不然不會這麼"便宜"."怎麼會有這種事?"你聞所未聞.接着,他問你認不認識那些道上的人,你一頭霧水.三言兩語后,他說晚上還有酒局,晚點給你電話.

  七點半,他的電話來了,你沒接,給他回了條短信"我在學校,一會兒打給你."那時,你正在學校探望朋友家住校的兒子.

  八點一刻,你在出校園的路上撥通了他的電話."我剛到家."他的語氣帶着冷漠."不管用什麼方法,我一定要查出是否有人幕後主使,一旦查到是誰,我要他好看!"他像一頭憤怒的獅子.你有些怕."你別衝動,問問你那朋友是否得罪了什麼人...""不管是誰,哪怕是你個××,我也一樣對待!"突如其來的一句話,你懵了."你說什麼?"你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聽着他重複了一句,你被激怒了."你這個混蛋!"你衝著電話吼了一句,然後憤憤地關掉手機.

  電視屏幕上的畫面讓你越加心煩.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你把滿腔怒氣和萬分不解化成長長的文字給他發了過去,然後頗為平靜地關掉手機.迷迷糊糊一覺醒來,打開手機,已是兩點.隨即,收到他兩分鐘前回的短信"任我再努力也無法回憶起自己做過了什麼,四個女人被罵,包括我媽."他說"我成了瘋狗,思前想後給你回一短信."最後扔給你三個字"對不起".你不能接受.他又說"忘了我,對你百利而無一害."你無語.好像一切都變得沒有必要了.

  曾經的那段日子,當作是你生命中的一個點綴.心底的那份感覺就讓它隨風而去.他不過是你生命中一個匆匆過客,匆匆地來,匆匆地去.抹不掉的,是那或淡或濃的回憶,賦予人生旅途的一分色彩.

  其實所謂的緣,有多種,相識的緣,相遇的緣,相知的緣,相愛的緣,只是看你如何定位,緣易來,也易散,來時如煙花般美麗燦爛,散時似葉落般蕭瑟落寞.人所謂有緣,亦無緣.

您正在瀏覽: 有緣亦無緣(續)
網友評論
有緣亦無緣(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