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妙的一天

美妙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天上午,杜寧和冀泓開着車來到我家喊我和張娥出去玩玩,事前也沒商量到哪兒去,我們上了車之後,大家這才決定上五寶庵山逛逛,游山的目的既簡單又明確——健身、玩心情。

  五寶庵山,系沂蒙山余脈,位於鄒城市東南方20公里處,距香城鎮北8公里,與嶧山遙相對立。傳說,五寶庵山上曾現出過金鐘、銀鍾、金鋤、金棒槌、聚寶盆等五寶,又因山上有人工建築的關帝聖君廟和講經殿等石屋,因此取名為五寶庵山。

  五寶庵山,自明朝以前便是一座香火不斷的名山,至今仍然保存着眾多的文物古迹。據說,山上的植物種類多達2700餘種,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自然和古老的人文景點多達60多處。

  鄒城人,尤其是鄒城驢友,近幾年以來幾乎都喜歡遊覽五寶庵山,因為五寶庵山還沒有開發現代人文景點,基本上還算是一座原滋原味,空氣清新的原始野山。

  五寶庵山,山土連片,樹木叢生,古木參天,綠樹掩映,奇花異草隨處可見。

  五寶庵山,山如壘卵,疊砌成峰,奇石林立,峰巒起伏,洞穴相連,清泉長流,自然風光秀美,確實是一處值得人們遊玩的好地方。

  那天爬山的人不算多,只有幾個當地的幾個中學生,他們有說有笑,天真爛漫地唱着流行歌曲,一個個頑皮的像個小猴子似的,一會兒竄到我們的前面玩耍,朝我們做鬼臉,一會兒又跑到我們的後面去藏貓貓,在樹林里、怪石當中跑來跑去地喜戲着,讓我們這幾個年過半百的老人都跟着享受童真的快樂。

  我們順着古老的盤山小道,一路拍着照,一路說說笑笑地往山上走着,漫山遍野的樹木,綠意冉冉,各種各樣的野花,在山的懷抱里恣意盡放,紅的,黃的,紫的,極力渲染着這無邊無際的晚春。這一路上美麗的山水畫卷,讓我們一洗情懷,摒棄陳雜,盡情地享受着山風吹打着樹葉、山石,鳥兒鳴叫回蕩山谷的天籟之音。

  我們走馬觀花地瀏覽了“玉皇廟”、“奶奶洞”、“送子觀音”、“捨身崖”和一些廟宇等等古迹之後來到了山頂。我興高采烈地站在峰頂的一塊大石頭上,向遠處觀望,立馬就體會到了天地高遠,寧靜清純的深邃意境。我略有所思地坐在石頭上,雙眼俯視山下,那成片成片的農田,綠油油的莊稼和星雲密布的村莊,那幾個大大小小的水庫錯雜于山的周遭,水面如鏡,在陽光照耀下金光閃閃,心裡湧出快感和喜悅。

  我收回遠眺的目光,從口袋裡掏出香煙抽一根神仙煙,抽着香煙,前後左右看着,無意之間發現左面一塊光滑的大石頭的石縫中長着一棵似曾眼熟的綠油油的小草,我站起身來走向前仔細地看了看,竟然真是一棵九死還魂草,頓時高興的我不得了,因為我早就想栽種一棵九死還魂草了。

  去年冬季的一個傍晚,我在一個朋友家裡看到一盆半死不活的九死還魂草。朋友跟我講,九死還魂草生命力極強,晾乾後放入水中還能重新生長。他還跟我說,這種原始的風景植物,難覓的神仙草,即可觀賞又可藥用,作為室內微型盆景,侍養好了,四季常綠,形如高山勁松,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前幾天,我聽一個驢友說,有人曾做過這樣的試驗;把九死還魂草壓製成標本,保存了幾年,拿出來浸在水中,當溫度適宜時,它竟又還魂,開始生長起來了。這事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就不去多想了,反正目前所要做的事,那就是把眼前這棵綠油油的九死還魂草從石頭縫中拔出來,回到家栽在花盆裡是真的。

  中午11多點鐘,我們開始下山,在山下的一家餐館里,大家興緻勃勃地品嘗了當地的土雞,相互調侃着相倚相攜翻山越嶺的情趣,酒足飯飽之後便打道回府了。

  回家的路途中,冀泓提議到孟子湖去看看,張娥緊接着補充說:“咱們爬完山再去遊覽湖水,多有意思啊,這才真是美妙的一天呀!”

  冀泓又接口說:“晚飯在湖裡吃,咱們聊聊天之後在回家,那就更好、更完美了。”

  我和杜寧也覺得遊興未盡,杜寧口中一邊說著好好好的時候,就一邊調轉車頭往孟子湖方向開去了。

  孟子湖,位於鄒城市城區東,白馬河支流大沙河的中段。我們來到孟子湖,杜寧一直把車開到了孟子湖的東麗花園的停車場。我們下了車,漫步來到大壩上,大家用手機相互拍了幾張相,然後就站在那兒看湖景,你一句,我一句地閑聊着,一邊聊着一邊就走到了一艘天天開往湖裡吃飯喝酒的漁船上。

  我們坐在漁船上,要了一條鯉魚,一盤湖蝦,四個螃蟹,一盤水煮花生和一箱啤酒,大家吃着、喝着,漫無邊際地聊着,聊着已經到來的老年生活……

  船主兼廚師、老闆娘兼服務員,他們倆坐在船頭上說笑着,享受着湖面上那七色的晚霞……

  圓圓的月亮升到了中天,一箱啤酒喝光了,大家也都有了一些酒意,車,杜寧是不能開了,只能讓它老老實實地待在停車場里休息了。熱情的船主給我們聯繫了一輛出租車,出租車司機分別地把我們送回了家……

您正在瀏覽: 美妙的一天
網友評論
美妙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