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誰在你背後

誰在你背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那天晚上,李鄉長散步回來,剛走到河邊一片陰暗的樹影下,就遇上了張老闆。

  張老闆是個包工頭,鄉里、縣裡都有他承包的工程。他成天開一輛小車,東跑西竄的,放眼全鄉,就數他最牛。看見張老闆的時候,他正抽着煙,一點火星子悠閑地一閃一閃的,像鬼的眼。

  張老闆,在這兒幹嘛呢?李鄉長嘴裡招呼着,巴掌輕拍着車窗,像拍着張老闆的肩。張老闆不高,長得胖胖的,平時兩人見面,李鄉長老愛拍他的肩。

  和你一樣,散步啊。張老闆嘻嘻一笑,下了車,對李鄉長說,上車吧,我們再散一會步,還早。

  我哪有你這福氣啊,散步還開着車。算了算了,還是甩我的火腿回家吧。李鄉長轉身想走。張老闆一把拽住他,硬把他塞進了車裡。那次散步,他們一直走進了縣城,又從縣城回到了鄉上。鄉場上一片死寂,已是深夜了。車停在新街入口,李鄉長打開車門,下了車。這時,張老闆也跟着下了車,把一個公文包遞給他,噴着酒氣說,李鄉長,這包你忘了。李鄉長拍了拍張老闆的肩,笑着說,你醉了,我沒帶包,這是你的。不錯,是我的,但現在是你的了。張老闆不由分說,把包塞進他的懷裡。李鄉長愣怔了半天,等他回過神,寒意包裹的夜裡,就只剩他一個人了。

  李鄉長住在新街橋頭。那條街規劃不久,房子少,還沒形成街道,車子開不進去。李鄉長走在漆黑、狹窄而凌亂的街面上,莫名地怕了,心也跳得快了。他頻頻回頭,背後什麼也沒有,但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他覺得,背後總有腳步聲跟着他,總有無數雙眼睛看着他。每回一次頭,他的步子就快一分,亂一分。有好幾次,他還踏進了一些淺淺的水坑裡,鞋子濕了,褲腳濕了,他卻渾然不覺。等回到家,他的額上,已然浸出了一層密密的細汗。

  沒過多久,張老闆如願以償地拿到了鄉農貿市場的工程承包合同。李鄉長呢,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以至最終落下了一個怪毛病:不管走路、做事,總愛不斷地回頭,有時眼睛里還莫名地閃出一絲不易被人察覺的驚恐。同事就覺得奇怪,就問他。如果背後有一隻蚊子,他就說,嗡嗡嗡,吵死人了。說完,還煞有介事地揮幾揮手,把一隻蚊子趕得驚慌失措。如果背後有人,他就說,好像有人在喊我。然後,隨手拉住一個走到面前的人,問,是你在喊我嗎?弄得別人哭笑不得。這些小把戲,只能蒙得了一時。時間久了,大家就發現,李鄉長的頭有些偏了,走起路來,身子也不協調,一扭一扭的,像一隻企鵝。

  這天,李鄉長下村回來,走在高高的河堤上。天色已晚,家裡一個電話接一個電話催命似的催他,晚飯已經擺上桌了,就等你,快點。李鄉長連聲答應,腳下也跟着快了起來。可他的眼睛跟着頭向後偏着,看不到正前方,腳下一塊石頭絆了他一跤,他一個俯衝,栽下了河堤。

  李鄉長被送進了縣醫院。

  不久,李鄉長的傷全好了,但他的頭卻偏得更厲害了,嚴格說來已經是向右後方擰着了。這是李鄉長第一次下床時發現的。當時,他也沒在意,以為是在床上睡久了,身子麻木了,活絡活絡就沒事了。於是,他伸了伸胳膊,做了幾個下蹲,然後雙手叉腰,使勁地扭着脖子,打算讓腦袋歸位。但脖子不聽話,和他較着死勁。這樣一來,他就慌了,連忙喊來了醫生。專家會診,眾說紛紜,每一套方案都試了,全是徒勞。最後,一個醫生雙手一攤,說,我們已經儘力了,你到省城去看看吧。

  李鄉長不得不出院,他側着身子走在大街上,眼睛看着右後方,顯得很彆扭。妻子勸他聽醫生的,到省城看看。李鄉長生硬地搖着頭說,算了,我這病,估計去北京都是瞎子點燈白費蠟。

  李鄉長是個要面子的人,回到家就不想去上班,但不去又不行。無奈之下,只得一早一黑去看看,大多時間待在家裡。於是,縣上來人做他的工作,讓他辭了職,在家專心養病。

  李鄉長有個朋友,在鄉場上設了個醫館,人稱王醫師。有一天,王醫師來看他,頗為神秘地說,你這病,我能醫,你信不信?李鄉長說,別吹牛了,你有幾斤幾兩,我清楚得很。

  死馬當活馬醫嘛,王醫師半開玩笑半當真地說,不過,有個前提,你得說真話,讓我對症下藥。李鄉長沉吟着,無語。

  第二天,李鄉長一個電話請來了王醫師,把自己和張老闆、李老闆還有其他老闆的事全說了。聽完他的話,王醫師意味深長地說,你這病,是心理作用造成的,誰也幫不了你,就看你自己的了。過了半晌,李鄉長才說,我現在都成這樣了,還有什麼怕的呢?只要能治好病,我豁出去了。可是——這話里的意思,王醫師懂。王醫師說,放心吧,我看多半行!再說,沒有不透風的牆,這事兒遲早會穿的,到那時就晚了。

  五天後,消瘦了許多的李鄉長在妻子的陪同下,進了縣城。

  走出縣紀委那天,李鄉長再也沒有往後看的慾望了。他的脖子和腦袋,竟然慢慢地一點一點地不治而愈。

您正在瀏覽: 誰在你背後
網友評論
誰在你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