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東北的秋天,美在七彩的大地,美在五花的山巒,更美在天空的雲彩上。

  秋天的雲,美在白。天瓦藍瓦藍的,一碧如洗,雲朵如剛綻開苞的棉絮,沒有塵染,雪白雪白的, 這種的白,讓人忘記世界上沒有其它顏色存在。

  秋天的雲,美在柔。藍天很高、很遠,從深邃無際的大海深處,大大小小雲朵飄來了,很低,低得你伸出手可觸,很軟,很柔,像少女的小手,恨不得立即抓下來擦洗自己的臉,放在嘴邊輕輕地吻。

  秋天的雲,美在艷。朝日東升或者夕陽西下,在火紅的陽光映照下,雲朵變化出各種色彩,淺紅的、金黃的、絳紫的……如同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展現在人們的眼前,眼花繚亂,大有亂雲迷醉眼之覺。

  “二八月看巧雲”,這是老百姓多年來總結的俗語。秋天的雲,巧就巧在瞬息萬變,喚起人們奇異的聯想上。

  看秋天的雲,不要在城市裡,城市裡高樓把天空撕裂得七棱八瓣,城市的空氣已給它披了一層霧紗,雲也沒有了畫面感。來到曠野上,心靜目清,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思,聚精會神地望着天空,凝望着那雲彩,大有心曠神怡,脫俗超凡之感。

  西天邊,那片雲飄過來了,是草原上的一群羊。咦,它們怎麼不跑呢?哦,它們正在小溪邊吃草啊!一會兒,羊群忽然遊動起來,牧羊人舉起了鞭子,羊群撒歡地越走越遠。

  北面那朵雲像什麼?哦,是疾速奔馳的馬群還是駱駝群?是成吉思汗躍馬揚鞭?還是張騫出使西域?它們到哪兒去?為什麼跑得那樣急?地上的灰塵都讓它們給揚起來了。啊!看明白了,那是美麗呼倫貝爾的的大草原,那是神奇的天山腳下。

  這南邊天上的雲像什麼呢?那是洶湧澎湃的大海,“大連艦”在劈波斬浪,不遠處,那是中國的釣魚島,它在伸着雙手笑望藍天,身依在祖國的懷抱。

  東方的天空上雲又變化了,不是羊群,不是馬隊,不是大海。是一條神話中的龍。龍的龍鬚高翹,身子彎曲,昂首挺胸,威風凜凜,在有太陽的地方,那片被陽光染紅的雲是鋼花,是高粱,是飛船,是飄揚的紅旗。

  春天看花,夏天看雨,秋天看雲,冬天看雪。秋天的雲不但美在千變萬化形狀上,並且在一天的早、午、晚都展現着奇異的色彩。

  早晨,當太陽剛從地平線上升起來時,金光萬縷,霞光萬道,滿天紅雲,滿海金波,雲兒被太陽光照得通紅,像是一個羞紅了臉的小姑娘。那紅紅的雲,在天空中不斷地變幻着形狀,時而像一頭髮怒的雄獅,時而像一條沉睡的巨龍。 慢慢地,一些雲彩又變成了由黃色、綠色、橙色組成的彩雲,這些彩雲在天上若無其事地飄着,與秋天大地的五花山,七彩林相互映,美輪美奐。

  中午,陽光強烈,乳白色的雲紗在湛藍的天空中飄蕩,彷彿是月宮裡的嫦娥在翩翩起舞,又好像王母瑤池中盛開的朵朵白蓮。 八仙過海,大鬧天空,神話故事人物和場景飄飄然就紛至沓來。雲朵上也會有你曾經勞動過田野,初戀走過的小橋,依偎的樺樹林,還有你久盼的人兒從遠方歸來。

  夕陽西下,看晚霞爛熳紅滿天,那是女作家蕭紅筆下的火燒雲。望着火燒雲,《半個月亮爬上來》的歌聲一定會在耳邊想起來,情感如雲般在夜空飄蕩。入夜,天空更是美麗神奇。那一片片白雲,低低的懸在頭上,月色中泛着銀白的光亮。雲與雲之間,背後是深藍如水的天,整個天際似乎深藏玄機,更顯幽深空靈,更加恬靜迷人。你多想,捧着月亮當球耍,摘個星星壓醬缸,豪情壯志,讓有志之人心生狂想。

  欣賞雲的人,就來看秋天的雲吧,它充滿幻想,充滿神秘,讓你神思遐飛,身心陶醉。

  喜歡雲的人,請把你的幸福生活和未來美好的憧憬,寫在這雲彩之上,寄給你遠方朋友,愛妻,情人,同他們一起分享。

  熱愛雲的人,也請你和我一樣,拿起你的筆,我們共寫一篇大文章,愛好環境,保護我們的家園,保護我們的天空,讓天高雲淡永在今秋。

您正在瀏覽: 秋雲
網友評論
秋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