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領悟花開

領悟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喜愛花的盛開。

  在我的眼裡,凡花都是美麗的,從花開能體會到我們的生活。

  花除了盛開的季節、花朵大小不同和顏色各異外,不是凡花都有花香的。在我的觀察里,似乎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艷麗的花倒是缺少芬芳。你注意到了嗎?

  茉莉花是白花的代表,像是藍天上飄逸着的點點白雲,細小白嫩嬌滴。我在鬧市上買回一小盆,香氣溢滿小屋,讓我愜意不已。聞着茉莉花香,我想,人呢?接觸到的人,凡是低調的,樸素的,單純的人,無不是渾身散發著茉莉花樣內在的芬芳。你體會到了嗎?

  夜來香開的也是白花,說她只是夜裡香,其實白天也同樣散發著香氣,只是很少有人會理會得到她的芳香。當年我在省城上黨校的時候,教室的屋檐下長着全是鬱鬱蔥蔥的夜來香,每當午休的時候,同學們都在宿舍午睡空當兒,我會悄悄地來到教室苦讀,我與夜來香擦肩而過時,夜來香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頓時消解了我酷暑的困意,澄清了我內心浮躁,讓我的心沉靜安然。我明白了,在白天只要你體會到了夜來香的飄香,就連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甜的。

  有一天早晨,我在荷花池裡采一枝蓮花蓇朵兒,插在花瓶里,意外的是沒有見它開放。媽媽告訴我,蓮花是早晨開晚上閉合,如果蓮花早上沒開,中午和晚上都不會開了。當時我就想到了自己,倘若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志向,那麼,中年還是晚年就更難有造就了。

  森林公園裡滿是盛開的玫瑰。我觀賞的時候總會情不自禁地撫摸一下,可每次都會被玫瑰渾身的長刺扎的手疼。原來每一株玫瑰都長着刺呢。

  站在玫瑰花前,我想到了人。玫瑰花不正如人的性格一樣嗎,每個人都有着你不能容忍的“刺”嗎?愛每一朵玫瑰,並不等於非得把它的刺拔掉。人之間相處,只能是怎樣不被它的刺刺傷,怎樣不讓自己的刺刺傷你心愛的人罷了,是這麼個道理吧!

  面對着千繁的花開,我會自然地聯想到人生,領悟人生的美好,體會自然給予我們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領悟花開
網友評論
領悟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