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八姐妹

我的八姐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八姐妹 標籤:我的中國夢

  有人說:多一個朋友多一個世界,驀然回首,你不再是孤寂的獨行人。

  是啊,一個人一生接觸、結識的人不少,真正能成為朋友的,能夠在一起醉,一起瘋,一起樂的又有幾個?。今天中午,我們姐八個,就在一起吃,一起醉,一起樂,一起瘋的。俗話說,三個女子一台戲,何況是八個,好夠三台戲了,所以啊,那飯店的房蓋沒被我們頂起來,就不錯了。還在姐幾個聚在珍的商店等人的時候,(芬和麗還沒來)我們就把鄰居的一位小大姐吸引過來,她說,“哎呀,你們可真熱鬧,我被你們哈哈過來了”,說的我們姐幾個又是一陣笑。

  芸芸眾生,茫茫人海,紅塵滾滾,朋友能夠彼此遇到,能夠走到一起,彼此相互認識,相互了解,相互走近,實在是緣分。我工作到現在,走了兩個大系統,三個單位,按說並不多。今天是我最早工作的單位——商業上的幾個姐妹。除了我在行政部門上班,還有大姐玉和四姐萍現在在家外,其他姐幾個都是經商的,可能是最近幾年,我們覺得相遇、相知不容易,再加上人的閱歷豐富以後,就開始懷舊,所以近二年我們常相逢、相聚,這也是朋友相處的一種相互認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賞、相互感知的過程吧。每次相聚她們都帶上我,可每次相聚也不那麼容易,前一陣子珍給我打了三次電話,我都在媽媽家,珍和我說“大家都等不及了,說好久沒聚了,還問她為什麼非要等我,珍卻說,不行,春不來誰也別想吃,你們就先忍忍吧!”聽得我又是高興,又是過意不去,就說“別等我了,你們先聚,回去后我再請你們”。可最終,姐幾個還是沒湊到一起,因為除了我以外,桂去北京,琴去瀋陽了。今天突然珍給我打電話說“你快到我這來,來見兩個人”,我也沒問什麼,就去了,原來兩個遠行人回來了,珍看我在家,她們兩個又回來,就湊齊了人,姐八個這才到了飯店。

  其實朋友就是彼此一種心靈的感應,是一種心照不宣的感悟。我們在一起,吃飯只是形式,主要是在一起嘮嗑,敘舊,有時也海闊天空地侃。不過最主要的是能夠彼此默契和信任,一起玩的來。我和她們在一起,覺得很高興,她們還和我在商業工作時那樣,不把我當局外人。姐幾個常常說起我們剛剛參加工作時的一些事情,甚至是每個細節。這對我這個有過失憶症的人來說,是個好事,可以通過他們記起原來的一些事情,不過也有尷尬,今天他們說了一個過去的同事,我怎麼也記不起來了,姐幾個一起說我,“你當時還沒調走,咋會不知道?瞎你那聰明”。可我真的沒有印象,只好吐舌頭。

  朋友是把關懷放在心裡,把關注藏在眼底;我們姐八個可以說就是這樣的朋友,相互之間同喜同憂,媽媽病了,姐幾個經常噓寒問暖,這次桂上北京還給我打來信息,問候媽媽的病,還說在北京需要什麼,讓我儘管吱聲,她給我辦。儘管話語不多,但問候常有,語氣神態中透出的是濃濃的姐妹情。琴的愛人去世了,大家對她更是一番關心和幫助。琴在她丈夫去世的整整三年時間裡,沉浸在巨大悲痛中,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肯和人交往,大家分別去看她,今年大家連勸帶拉,軟硬兼施,楞是把她拉到我們中間,使她走出悲痛。姐幾個就是這樣,誰家有事大家都去幫忙,相互出主意想辦法,儼然像個大家庭。我們各自有各自的事情,也不是總聯繫,但是不會忘記,每次念起、或是在一起總是感覺那麼溫暖、那麼親切、那麼柔情;我們之間純純的,真真的,沒有虛情,沒有謊語。這不僅僅是因為我們曾相伴走過一段人生,更重要的是大家都珍惜這份感情。更難得是分別以後依然會時時想起,依然能記得:我們是朋友。

  有人總結說“朋友如醇酒,味濃而易醉;朋友如花香,淡雅且芬芳;朋友是秋天的雨,細膩又滿懷詩意;朋友是十二月的梅,純潔又傲然挺立。朋友不是畫,它比畫更絢麗;朋友不是歌,它比歌更動聽;朋友應是那意味深長的散文,寫過昨天又期待未來。”我們姐八個也是這樣,興沖沖地吃完了飯,還要再到珍的商店去打上一會對調,並相約了下次相聚的時間和地點,我對他們說:下次我請客,到生態園,姐幾個一定打扮漂漂亮亮的,我拿相機給你們照相,大家一聽紛紛響應,麗還拽着我去買衣服,說吧自己照得更年輕一些……( : )

  是啊,有朋友的日子裡總是陽光燦爛,花朵鮮艷;有朋友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擁有了一切。

  親愛的姐妹們,有你們真好!但願我們永遠在一起醉,在一起瘋,在一起樂!

  2008年6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八姐妹
網友評論
我的八姐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