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貧困孩子走訪日記(一)

貧困孩子走訪日記(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14年3月7日,星期五,天氣,小雨,陰冷。

  今天是“南中89愛心助學活動”發起以來,我第一次對擬資助的貧困學生家庭進行走訪。

  上午10點,在辦公室做完了需要完成的工作,下午要參加縣三八婦女節表彰大會,想利用上午兩個小時和中午的時間,對擬資助的兩名貧困學生家庭進行一次走訪,了解他們生活的環境和現狀。好兄弟三兒從三岔驅車到龍坑接我,和吳靜(團縣委)一起,我們決定去看看劉天夢、鄭毓這兩個孩子的家。

  鄭毓是南中高二(8)班的學生,家住三岔鎮高山村雙龍組,到村的公路已經硬化,車子可開到村口,到鄭毓同學的家需要走十來分鐘的山路。山路很泥濘,一邊走我一邊向村裡的同志打聽情況。據她們介紹,鄭毓是個非常聽話的女孩子,其父親鄭舟偉常年在家務農,長期患病身體狀況不好,她還有一個妹妹鄭小炫在肇興小學上三年級,一家人基本上靠其母親楊明美在外打工(幫館子)來支撐。

  鄭毓的家很簡陋,房子很破敗,家裡除了最日常的生活用品之外,東西不多。我們去的時候她的父親鄭舟偉剛好在家,他說孩子(鄭毓)非常優秀,上的是南中的實驗班(在南中最好的是珍珠班,實驗班比珍珠班稍差一點,其餘的是普通班),成績在班上名列前十,全校排300名以內。他說孩子上學很辛苦,周末基本都不回家,每個月家裡給孩子的生活費只有300元左右。在南白,對於正在長身體的孩子來說,300塊錢連吃飯都不夠。

  我們走訪的第二個學生叫劉天夢,一個只有16歲的男孩,2013年8月,以522分的中考成績進入南中,現就讀於南中高一(15)班。

  從鄭毓同學家裡出來,走完那段山路,我們一路驅車向前,到達了三岔鎮長安村瓮村組。同樣,車輛只能到達村口,到劉天夢的家仍然要走一段山路,因為下雨,很泥濘。

  劉天夢家的情況顯然更為具體,房子很破舊,家裡可以用一貧如洗來形容。其父親已於十多年前去世,其姐姐劉天紅還在銅仁學院上學,現正在實習階段,其母親曹言珍一人在家,耕種家裡的幾畝田地,維持一家人的日常開支。說實話,在農村,一個女人能夠把兩個孩子培養上大學,那真不是一般的艱辛。由於經濟極度困難,家裡只能給孩子每個月100塊錢生活費,僅僅靠這100元的生活費,孩子就得挨餓。為了維持正常的學業,孩子的母親說他在南中勤工儉學,幫助學校做一些事情,獲取一些必要的生活費。

  村裡的同志給我們介紹,孩子非常懂事。因為父親去世早,家裡沒有男勞動力,犁牛打耙的事情沒人干,請人又請不起,於是小小年紀的劉天夢就承擔起了這份家庭責任,每個假期,他都會把家裡的田地全部翻犁好,幾個長假他都會回家,幫助母親干農活。真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這樣的家庭環境,有這樣懂事的孩子,能夠以522分的優異成績考上南中,真的很了不起!當然,曹言珍這樣的母親,也同樣了不起!作為兒子,劉天夢是幸運的,因為他有曹言珍這樣無怨無悔的母親;作為母親,曹言珍也是幸運的,因為她有這樣懂事優秀的孩子。

  從劉天夢家出來,曹言珍一直送我們到很遠,她一直不停地給我們說:“謝謝你們的鼓勵,謝謝你們的關心,謝謝你們的幫助,我一定會把孩子培養出來”。聽到的,看到的,除了感動,或許更多的是心酸。

  在回南白的車上,和我一起去走訪的吳靜在談起兩個孩子的時候,聲音有些哽咽,我知道,她和我的感受一樣。聽到的,看到的,除了感動,或許更多的是心酸。

  那一刻,我的一些想法已經變成了決定。

  (2014年3月7日於南白小鎮)

您正在瀏覽: 貧困孩子走訪日記(一)
網友評論
貧困孩子走訪日記(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