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黎明暢想曲

 黎明暢想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晨的山寨,是夢的花園;山寨的早晨,是夢的延續。

  山寨中,佇立了一夜的路燈,沉沉地睡去了。霧紗綿綿,粘在頭髮上、衣服上、皮膚上,如薄紗輕拂,那溫柔的感覺讓人迷醉。霧粘在嫩綠的小草上,翡翠的樹葉上,化身為晶瑩的珍珠,等待藉助陽光而綻放光彩的那一刻,縱使煙消雲散也要留下最耀眼的瞬間。小草兒揉揉惺忪的睡眼,醒了伸伸慵懶的身子,淘氣地將躲在身上的露珠抖落,驕傲地抬頭迎接早晨的第一縷陽光。樹葉兒張開嘴巴,打了個哈欠,似要輕唱一首清幽的晨曲,似在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花圃里,花骨朵羞答答的,拒絕接受霧紗的輕撫,固執地等待陽光的到來。

  輕輕地睜開雙眼,春風俏皮地撥動着我的眼眉,並旋着輕快的舞姿在發梢尖跳起了巴蕾,我的心跟着風兒起舞,春意就這樣一點一點在心中蕩漾開來。

  春天的風充滿着柔情,芬香四溢懷裹着希望,婀娜地輕拂過柳梢,輕吻着那些嫩芽,就如童話中王子吻着睡美人一樣讓其復蘇,於是就有了“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相約的纏綿美景。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把萬般柔情的風刻畫得入木三分。

  春天的雨有着醉人的纏綿,淅淅瀝瀝的小雨,把路邊的野花裝扮得分外清秀,把睡得正酣的樹枝輕輕淋醒,把叫得正歡的小鳥沐浴自然的賜予,把大地的盛裝輕輕洗禮一番。想起了古人的詩:“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船撐出綠蔭來”……,給這個春天帶來了一種靈動的泉涌,站在雨中,一不小心就能撿起串串雨珠,我猜想,那裡每一粒定然都寫有一段纏綿的愛情故事。

  春天的景色是分外妖嬈的。走在鄉間的路上,我放眼望去,春天彷彿就收藏在我的眼裡。濃濃的綠色覆蓋著腳下的土壤,遠處天空的盡頭正伸出一雙溫柔的手輕觸着田野的額頭,那交匯出來的是令人痴迷的眷戀,看得我如痴如醉,恍然間我也成了它的孩子,靜靜地躺在它的懷抱,悠然而馨泌地感受着這份情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深情款款地春天就這樣不經意間來到了你我的身邊。來吧,親愛的朋友,就請與我一起走進春天,在花兒與綠葉的山叢中,撲進春天的最深處,獨自去品味着春天與自然的絮語,他們竊竊私語也好,默默相看也罷,且不論誰是誰的聽者,誰又是誰的傾訴者,你什麼也不要想,什麼也不要做,做一個聆聽者,聽他們傾訴情懷。

  淅淅瀝瀝的雨水灑向了人間的萬物,地上無數水珠跳動着銀色的亮點,一條又一條溪溝的水彷彿是流動着生命勃發的精靈。那精靈的水是笑着地舒緩而行,也似乎是向人們傳遞着黎明的我擁抱過黎明,擁抱過春日鄉村的黎明。

  那精靈的水笑着舒緩而行,也似乎是向人們傳遞着黎明的詩意和浪漫。黎明時刻的山水,並非人人都可感受到山清水秀的‘人間仙境’。倘若你揣着一顆繁雜浮躁的心,斷然難以領略這黎明的境界。曾經有人描述過一種境界——類似禪的境界,說:"人生有三重境界,其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其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其三、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也就是說,人的第一種境界是人生之初純潔無瑕的境界。初識世界,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單純直觀,毫無雜念入心;第二種境界是變化下的境界。隨着年齡漸長,經歷的世事漸多,看問題越來越複雜,看山自然不再是單純的山,看水自然不再是單純的水,這山望見那山高,不停地攀登,爭強好勝,絞盡腦汁做人,機關算盡處世,永無休止和滿足,將自己駛入渾渾噩噩的境地。第三種境界是返樸歸真的境界,這種境界是通過自己修鍊得來的。歷經大千世界的磨練,終於把自己提升到了第三重人生境界,茅塞頓開,回歸自然。人在這個時候便會升成一種‘走好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或‘行得一生善,做個清白人’,‘專心做好該做的事,懶得計較得與失’做人的理念。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朗月。面對蕪雜世俗之事,一笑了之,這個時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我想,憑着這種心境去擁抱黎明,自然會感覺到黎明的純凈境界--一種至高於心的境界。

  所謂‘黑夜風嘯’,真是一語見地。冷傲的風搖曳着纖纖枝條,那些剛剛展開且未長實的嫩葉,凄然地別枝而墜;此時行進在山峽中,山谷里的風在頭頂上狂舞,那種風的速度和聲響,尤似荊軻短劍出鞘時的寒光,嘎然一聲地掠過眼前,也恰似那嵇康行刑前撫琴的怪異和那悲壯的音符在飛旋。我尋思着,這莫非是上帝對那些鬼魅魍魎所賜予一天里短暫時空的狂亂?不得而知!總而言之,這似乎就是黎明前黑暗的空寂。稍後不久天邊隱約閃出一線乳白色的天際。陪着我趕路的朋友告訴我,天已是黎明時分了。打那以後我知道什麼是黎明的天象了。

  就在那乳白色的天際着地的一瞬間,一切都是新鮮的瀰漫,那空中的情調終於回到輪迴起始的原點。所以講黎明的世界是清新的世界、是純凈的世界。只有懷抱一顆靜心,才能分享和擁抱黎明的靜謐和安泰。此時,便會覺得自己彷彿隻身處在無需於世事紛爭以外的另一種完全意義下的‘仙境’。如若你需要繼續尋找這種‘獨有的仙境’,首先是需要具備‘懂得放下’的心境,將身上的私慾徹底的放下,亦可將身邊的忙碌與憂慮暫且擱置一邊,這才可以真真切切體會到這種仙境的縱深感受。用心去觀察黎明,會發現霧蒙蒙下的黎明小路牽着迷濛的遠山,這是大自然所固有的安然;山巔聳立起天宇大幕,深藍色譜維繫下的蒼穹是空中的神秘,也是穹頂的超然。當人們看到這一切,在心態上會不再渴望‘高山流水’的夢想,而有如‘平沙落雁’般的平靜。

  時光不會停住腳步,季節也不曾終止輪迴,走過一段風雨如晦的人生,在追尋、思索、品味的循環中,學會了深沉、忍耐與珍惜,擁有了塌實,自信和真誠,也方覺出朋友如歌。

  交一位朋友,就學會一首動聽的歌謠,與朋友暢敘,猶如奏一曲和諧的音樂,或高亢激越或娓婉低轉,恰似朋友苦辣酸甜的傾訴,抑或自己心中喜怒哀樂的喧泄。微風撫慰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想謝朋友,想謝朋友的溫暖和友情,真誠的心中寄出四面八方的祝福,祝願朋友的歌聲天長地久。

  愉快的日子裡會想朋友,成功的樂章里是朋友的無盡音符,朋友總是彈一把年輕的吉它,伴着四季風雨,送我一片溫馨。沮喪落寞的歲月里會記起朋友,朋友總是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奏一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心曲,伴我在坎坷路上吟人生,和朋友總有一根彈不斷的琴弦,永遠唱一首無尾的歌謠。

  如歌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不需表白,無須誓言,終使天各一方,也有心心相印的默契。

  男朋友如一首慷慨激昂的勁歌,像旋風;女朋友如一首甜潤悠揚的小曲,似流水,和朋友奏起生活的交響樂,時而如泣如訴,時而歡歌笑語,總有唱不盡的七彩人生。

  也許不會一路瀟瀟洒灑,也許會始終行囊空空,但只需心中溢滿充實和真誠,只要青春無悔,朋友如歌,我如歌,執着的心底就會噴湧出燙手炙熱的潛流,就會永遠流淌着悅耳的叮咚。

  我知道這黎明是從夜裡走過來,儘管黎明尚還殘存昨日晚霞閃爍過的群山之黛色。但在此時天際的盡處,將在黎明裡迎來新的一輪紅日。黎明下的景色有足夠的魅力傳遞到你的面前;黎明過後的歡歌與笑語,你就會體驗到這笑聲與歌聲有着別一樣的歡顏和甘甜。當我佇立在這鄉村黎明的時刻,深深感到黎明下的沉重與希望的交響在我耳際回蕩;當我目視鄉村黎明之時,總能感受到鄉村還依然存在着新與舊搏擊的碰撞。

  黎明時刻就是在如此的不經意之間凸顯的。剎那間,噴薄欲出的太陽染得東方山脈一片嫣紅,接着,黎明前的寂靜和黎明時刻的安瀾,被萬丈光芒所打破,黎明為太陽而歡呼。

  就在這樣的黎明下我真情地擁抱那鄉村黎明的一刻。

您正在瀏覽:  黎明暢想曲
網友評論
 黎明暢想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