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瓜香四溢

瓜香四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間或我會去早市。

  這個時候瓜果李桃等水果蔬菜是最齊全的。行走其間各種清新的瓜香果味常會一浪浪的撲鼻而來,順聲尋味而去,那滾圓碩大的西瓜;那形狀顏色各異,大小不同的香瓜;那長長短短,粗粗細細的黃瓜,苦瓜,吊瓜,絲瓜,南瓜;那紅黃水靈的西紅柿;那肉厚鮮綠的扁扁的油豆角;嗚呼,真是琳琅滿目,目不暇接。

  出來的時候女兒特意囑咐我,要我買幾個香瓜,於是我就直奔主題——-向那吆喝聲清脆的,人頭攢動的香瓜攤走去,賣者聲音嘹亮,悅耳,我想,那瓜也一定頂呱呱,錯不了。

  買瓜的人很多,我還真一時靠不上前,於是我就在外圍遠遠的欣賞着。賣瓜的是一位中年女子,很胖,個子不高,臉大概是由於經常在陽光下裸露,暴晒,黑紫黑紫的,鼻子卻很小巧,眼睛呢,大大的,雙眼皮寬寬的,非常明顯,眼珠黑而又亮,透着商人的精明和睿智;嘴唇沒有裝飾,是自然的大眾的顏色,不薄也不厚;馬尾辮黝黑,隨着腦袋的起伏不時的搖來擺去。脖子上掛着一個已經褪了色的,說不上是皮的還是革的錢兜子,錢兜子鼓鼓的,掏進掏出的,時常會有一元五元的紙幣探出頭來,她呢,也不看,許是職業習慣,就那麼用饅頭似的手往裡塞塞,接着做她的生意。總之,給我的印象是風風火火,利利索索。

  人,一層層的減少了。我也一圈圈的靠近了。瓜是1。5元一斤,是那種白色的圓圓的甜寶瓜,個頭拳頭大小。

  這時候,我前面的一位老者顫巍巍的從兜子里掏出一個用手帕包着的物件————-打開,一打疊得很板正的一元紙幣便裸露出來,看那厚度也就三四十元吧。老人很小心的取出六張:“姑娘,給我稱四斤”。賣瓜的女子,看了老人一眼,很麻利的拿塑料袋,選瓜,裝瓜,不多不少正好7個。老人接過瓜,轉身離去————-一切都風平浪靜,波瀾不驚。買瓜的人沒有再注意老人,賣瓜的女子也依舊忙碌着,她也只把那位老人看做一個再經常不過的買者。而我也司空見慣的焦急着,希望早一點購買回家,壓根沒有想到會有其他的情節讓我感動,心動。

  “老人摔倒了。”我正在忙着付錢,這時候不知道是誰喊了一嗓子。我條件反射的回回頭:可不,剛才賣瓜的老者仰面倒在一個賣西紅柿的攤位上,7個剛買的香瓜滾落一地,碎的碎,裂的裂,已經不成樣子————老人是踩在了一個壞的西紅柿上滑倒的,而他的身子剛好砸在一堆鮮活的西紅柿上……老人看上去有70多歲,滿臉皺紋,痛苦的姿態讓人不敢悱惻。

  人們都圍攏上來,七嘴八舌,可是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把老人扶起。我正要過去————看賣瓜的女子已經風般的旋到老人近前:“沒事吧,大爺。”

  老人被扶起來了。看樣子還沒什麼問題。嘴裡一個勁的道謝,同時看着無法再拿起的香瓜,臉上惋惜的表情十足清晰。“西紅柿砸壞的有多少?”老人又不好意思的問賣西紅柿的一位農民老大娘。“呵呵,沒事,自家產的,您沒有摔壞就萬幸了”。老大娘的敞亮讓我十足欽佩。

  “大爺,來來,幾個瓜算不得什麼”,賣瓜的女子一手拉着老人的手,一邊說道。“我再給您補上,呵呵,不要錢的”。

  老人推卻了幾番,還是接過了塑料袋,塑料袋裡裝着8個香瓜。

  人們散了,又一次把瓜灘圍住了,並且人越聚越多。

  我想,瓜香,也許賣瓜人更香吧?

您正在瀏覽: 瓜香四溢
網友評論
瓜香四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