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凋謝的-“班花”

凋謝的-“班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凋謝的-“班花”

  原創: 趙志偉

  當你遠離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青年時代之後,在回頭望望那過去的日子是多麼的蒼涼,儘管是充滿夢想的歲月,畢竟後來不過是傍徨不安,莫明奇妙的渡過。就在那些陽光下創下瞬間美好的碎片后,成為今天滄桑引擎的源頭。

  - - 人的一生,誰都有不可磨滅的甜蜜珍藏,或許,永遠保持無人之曉……或許,一但拔動那根情玄就不可收拾……

  - -“我是沒有權利愛她,更沒有能使她幸福,我是多麼的慘弱啊……!”

  - -這是80年5月22日那天一個青年戰士的真實日記。

  - -唐山,77年遭遇大地震之後,在援建新唐山的部隊軍營里,有一位18餘歲的青年戰士,夜裡,伏在簡潔的軍用床鋪前寫下他初戀時煩煩不安的心態。

  - -這位來自四川78年的團部警衛兵,從接到自衛反擊二級戰備以後,手捧着家鄉姑娘的書信想了許多。現在己是40多歲的我,重新翻開當年封存的日記,似乎又回到軍營那如花的年代。

  - -30多年的日記,30多年前的歲月正是載着我青年時代的夢想,從字裡行間飛濺出青春激情,充滿天真浪漫的氣息。

  - -10年前的一天午後,班花的電話從另一頭給我第一次打來,那熟悉的聲音,依然是那麼清脆悅耳。

  - - 她邀約我到宋同學家開“小組同學會”。

  - - 我接到她電話的那一夜,似乎睡不着,回憶起那雙富有深情的雙眸、腮邊綻放出甜甜的笑靨,至今記憶猶新。

  - -她、應該是時代的寵兒,幸福的嬌子,和睦美滿的家庭,因為她是班上的文娛委員,非常優秀的一枝公認的“班花”。這一夜我回憶了許多在校情節。

  - - 第二天我們如期相至,見了她,她的面頰居然是憔悴、傍徨、詫異不安。

  - -往日的"班花",令同伴羨慕,如今的她,令人忌妒的青春靚麗已失去了她的風采。

  - -她,往日的班花,面對我從調皮匝的男生出來工作的男同學一一"初戀情人",似乎很意外。

  -- 我們之間隨着無情的時間浸漬,所謂隔膜,如今真正的隔膜了。曾經一對青春年少對視怦然心動的時刻,變得有些漠然,無動於衷。

  - - 畢竟20多年沒有聯繫,陌生了。

  彼此一陣寒暄之後,很快就冷靜下來。“你為啥這般模樣,為啥呢,”

  -- 我的話是從心底發出來的,話里分明夾雜着顫抖,我問着自己,從心裡也責怪着她。

  - - 那一次小組同學會開的既熟悉又陌生。我找個理由早早離開了,我怕黃昏來臨,因為我與她有過一次黃昏時分的痛苦分別。

  - -77年7月剛剛高中畢業,就迎來了首次恢復高考年,我們恐懼,我們傍徨,我們無奈吶喊。

  -- 當我們一起走進考場的時侯,我們才知道我們被祖國媽媽"寵愛"了。

  -- 當我們拿起考試卷子的時侯,深感茫然,什麼都不會做。我們都束手無策,唯有作文題,我寫下巜我的理想》。

  - - 那年12月,我應徵入伍了,部隊到了地震后的唐山,開始援建新唐山的任務,一干就是5年。

  - -入伍后臨行前,我與班花沒有見過面,甚至沒有說過一句話,我知道她乘着歷史的列車,趕上最後一趟“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到了一個偏僻的村子當了知青。我們彼此沒有一聲道別。但我們的心在牽挂着對方。

  - -在軍營里,生活艱苦而又清貧,單調而又重複着,就在那些日子裡,我越加思念千里之外的"班花"。

  - -- 我在部隊里學習,工作,成長,寫着日記,想着班花,激發情感,鼓舞鬥志,呤着詩意,夢裡呼喚着:

  夢中會晤相依別,

  忘卻從前互慕心。

  一去隨風告思戀,

  去信猶囑寄冬衣。

  君呀君,

  何日知我心。

  - 書信從1頁寫到10頁,甚至12頁,滔滔不盡。

  - - 兩年過去了,我鼓足勇氣從信里向她求婚,她居然淚水奪眶而出,偷偷地哭了一場。

  - - 這正是純潔無邪的少女,既害羞愛情又渴望愛情的真實寫照,她不知道這種羞澀和彆扭正是少女情竇初開的萌動和泛泛不安的情緒。

  - - 她告訴我,婚姻大事必須要給父親請求,並同意才行,對此,我有些疑惑。

  - -她父親是一位中學教員,母親早年去世,丟下她們三姊妹。班花為長女,父親又養育三姊妹,從年輕喪偶后就放棄了屬於她們的後娘。於是一家4口相依為命,老父親又當爹又當媽,常常教育班花要做好弟妹的榜樣。

  - -81年春節我滿心意回家鄉探親,來到她父親跟前,向她父親求婚,她站在父親的椅子邊微笑着盯着我,聽着我說,可她父親就是說推遲話,示意不同意這門親事,原因很簡單,她是城鎮戶口,是城鎮居民,又是國營廠里的骨幹分子,而我呢,是農民的兒子,又是窮當兵的。前途渺茫。

  - 是什麼使我的幸福感到渺茫一一嫌棄,

  - 是什麼把我的耐心不斷熬煉一一所思不得;

  -是什麼使我如此苦悶和悲哀一一愛情;

  -是什麼使我無法與她相愛一一城鄉差別。

  - 這就是80年8月2日寫的日記,分明記着我當時不可逾越的鴻溝,就在這天傍晚時分,我們偷偷地在一起對視着,彷彿我們之間不足一米遠的距離有一條不可逾越的情緣,無法越過一對相愛的戀人,就這樣活活地折磨着,我鼓足勇氣想對她說,可說不出口,突然,從遠處傳來呼喊她的聲音,她痛苦地頭也不回,消失在彌撒的炊煙中。

  - - 啊,這就是傍晚時分給我帶來痛苦的時刻。

  - -第二天她說要陪我走走,我還記得這是大年初一的日子,冬天的太陽照在這一對青年男女的身上。給鄉間小路布下一道醉人的風景,路過的人無不回頭顧盼這對陽光青年。

  - - 我們推着自行車,邊走邊聊着,她表露出深深的欠意,而我佯裝着無所謂的風範,彼此一路上丟下一串串開心的笑聲,灑下一曲曲如醉如痴的歌。待到太陽西斜之時,我們極不情願地分手了。

  -- 這一年春節回來已無心呆下去,假期未到就匆匆離開了家鄉。回到了部隊深深地嘆息,寫下當年的日記:

  為愛忘畛域,

  致觸彼蒼怒。

  人生邏輯深,

  懺悔從頭誤。

  窘困有貞賢,

  華年獻為伍。

  莫以薄命故,

  甘受鋒鏑苦。

  拋昔棄情道,

  還君自由叢。

  乘華勱肄早,

  爾君優條固。

  祝劉永康好,

  揮淚泯遐華辭游。

  不過,在我良心上有件很難堪的事要告訴你,對我,那是沒有此境的悔恨,比悔恨還要厲害的,那是一種繼續不斷的疑惑。在一個無法穩定的泛泛不安的時候,它使我感到劇烈的痛苦……

  - - 赤心啊,願你跟愛情常在一起,慢慢化為液體的結晶。眼睛啊,願你毫不吝嗇,慷慨捐出最後一滴熱淚……這就是我在軍營里寫下的真實日記

  - - 83年我退伍了,回到了闊別幾年的家鄉,隨着改革開放的步伐農村發生了巨大變化,農村不再是從前的農業,農民不再是往日起早探黑的農活。

  - - 2千年的某一天,我給班花打電話,邀請她與幾位同學一起吃午飯,那天中午她是強忍着不安的情緒與我訕塔,說自己現在的日子過的很好。

  - -終於,有一天我低下聲來問她,“你真的過的好嗎?”頓時她的眼圈紅了,眼裡流着淚沉默着……

  - - 她下放到農村的那天,村長把她安排在生產隊糧食倉庫的一側住下,開始她孤陋寡聞的生活。當她好奇地串戶的時候,張家的狗緊跟在她後面不停地咬叫,嚇的她一身發抖,膽顫心驚。這是一個多麼無助的弱女子呀!

  - -那天晚上她傷傷心心地痛哭一場,給我寫了一封長長的傷心信。

  - -二年後為了跳出農村,她嫁給了一個國營廠長的侄子,於是到廠里上班了。

  - -人的情感,有時很複雜,可有時想極為簡單,不是嗎?當你在選擇時往往不重要的理由佔據了你己設定好了的上峰。成為異想不到的結果,造成多少情感悲劇,形成反差。

  她沒有想到會嫁給現在的老公。

  -- 後來她和眾多工人一樣在子弟學校下了崗, 隨之她的婚姻因丈夫在外拚搏遇到新的女人也就此結束。留下破碎的家,她們娘母二人相依為命苦熬着。

  - -回顧30多年的變化,倒是一場艱難的人生歷程,她成了一位下崗在就業的人,青春呢,已丟失在錯誤的路徑上,從一位青春女子變成掛滿滄桑的年齡。

  當我見到她這般狀況,無不使我回憶起在校園的那些日子。

  -- 在班上,我算是班裡比較調皮的男孩子,活躍分子,坐不住的那種學生。唯一讓語文老師寵愛的男生。班主任老師對我又氣又愛,氣我上課作怪發言別具一格,引發全班同學轟堂大笑。氣我上課出教室打蘭球,愛我作文寫的好向全級五個班作為範文講解。那時的班花代表班主任老師經常與我發生衝突,她代表老師常常訓斥我。

  - -- -漸漸地,我們彼此有些意會的份,從不怕她到害怕她那怦然心動的過程。久而久之磨擦變成了磨合。-

  昔日的班花風采己蕩然無存。

  - 我們的"班花"凋謝了……

  2004年8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凋謝的-“班花”
網友評論
凋謝的-“班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