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朦朧往事

朦朧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只是些零散的回憶,朦朧的似快要遺忘了,故此葬字留戀下!——題記

  從小我就很羨慕那些山水畫,尤其喜愛那用墨染出的山景,其中那傳統的朦朧意境,有種說不出的韻味,是故沉迷!中國風素來是朦朧的,我不懂其中的道道,只是單純地偏愛,猶如外行人般看熱鬧。

  小的時候曾一度喜歡亂塗亂畫,只是那時的我,不知道想畫什麼,只是一味地憑感覺亂畫,運氣好點,可以看出畫的是什麼,運氣差點,完全看不出是什麼,之後更是沒時間畫畫了,忙着沉寂在自己的小說世界。如今有紙,有筆,有顏料,還有美麗的風景,那自然要好好嘗試畫畫山水了。

  畫山先要注意輪廓,然後才是注意圖紙的大小和位置的選取等一系列問題,最後才是整體顏色的調配。我大致構思了一下,提起筆,沾了沾水,用墨色打底勾勒,使之淡濃相間,再用墨綠塗抹,最後用純白沾水點畫,畫出朦朦的霧氣,使之圍繞山間,朦朧了你我的視線,沉醉在了我的世界。但要知道意外總是難免的,在我還在自我陶醉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朦朧了整幅畫面,使之成為了一幅同學眼中不知發霉了多久的畫,反正我不懂畫,更不會畫,就當是朦朧美,朦朧了我的畫風,再在自賞中陶醉,只為證明至少我曾畫過,有畫可以作證!

  之後幾天,我和同學們圍觀了幾位正在現場作畫的畫家,若有所思地模仿着他們的畫風,似乎有了新的突破。至於我,之後幾天,拿起筆,沾上大片白色水粉,大筆重重在畫紙上一點,收回,然後繼續點,重複幾次后,波濤洶湧的溪水就出現了,那溪水的模樣像極了,看得我如痴如醉,更是瘋狂地重複畫著奔流的溪水。

  就這樣,我用自己的筆拼湊出了朦朧派的山水畫,只可惜當時沒有想過拍照留念,更沒想到老師會不歸還上交的圖紙,害得我只能葬字留念!

  在快回去的前兩天晚上,忙碌的老師終於放下寫生,擠出時間來點評,講解寫生時需要注意的問題。我如過去那般,靜靜地在下邊聽着老師一幅一幅地點評着,偶爾略帶羨慕地看着一些同學的佳作。只是過了很久,全班只剩下兩人沒有點評了,老師更是有種特意重點照顧的意味,至於好壞,我不敢下結論!

  說實話,那時我真的很害怕,更是有些自卑。你知道嗎?我對比了下自己和另一個同學的畫,再看到同學們的指指點點,真的自卑了,想來是沒人會去在意我的那些猶如發霉了的畫的!照此估計,我怕是要成為反面教材了,那時的我真的,真的很害怕,花了幾百塊錢,玩了那麼多天,到頭來居然要成為反面教材,你說我有何臉面去面對家裡人?

  至於結果,出乎預料,可以說既是驚喜,也是遺憾!

  那一晚,我一紙成名,當然只在班級里,老師當場將我誇成了宗師,更要我說說畫畫時的技巧,當然不是我真的成了宗師,而是其中有兩幅發霉的畫,達到了宗師級別,更讓人意外的是老師當場拍照留念,還將那兩張畫拿去和別地的老師分享了,甚至還問我願不願意改專業,讓我專攻美術。當時我暈乎乎的,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被當眾誇獎,而且是史無前例的,是故我懵了,傻了!那晚我想了很久,最後還是選擇了放棄,只因為我曾經高復過一年,真的老大不小了,再加上學美術前期真的很費精力,更費錢,所以我第一次沒和家裡人商量,甚至隱瞞了這段往事,直接回絕了老師,當時有些遺憾,更多的是釋然!

  我發霉的畫再寫生結束后,成為了傳說,被我塵封在了記憶,那些過去曾戲言我的畫不知發霉了多少年的同學,在現在習慣了叫我老師,無關其它,只是綽號罷了!

  而我一如從前,將自己的優點淡忘在了時間,不為什麼,只是不習慣在現實中被人關注!偶爾想起,似乎還在夢境,朦朦朧朧的,總有種不現實的錯覺。

  現在的我,在車上看着朦朧的雨霧,再在經過田間那誘人的油菜花時,似又想起了那些發霉的畫,只不知幾年後的我,是否還會如現在的我那般懷念現在的我?

  在朦朧中朦朧了曾經的畫面,我的朦朧或許還在延續,延續到習慣,延續到麻木,延續到自然,一直延續,直到遺忘!

  後記:我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都不知在寫些什麼,只當是回憶錄,記載一些過去零星的碎片,僅供日後參考!權當我在自言自語,在此先佩服下能通篇看完的強人,然後友情提醒下,看后,就忘了吧!

  花了三天時間寫在手機上,花了四天扔在手機里,最後花了2個多小時硬着頭皮抄了上來,估計可能又要休息很久了,誰讓俺懶呢?

  2011-3-31 23:22 我故朦朧,是故朦朧!

您正在瀏覽: 朦朧往事
網友評論
朦朧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