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油菜花香

油菜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夢韻有荷

  也許是農民兒子的原故,到了春天,心裡總生起對油菜花兒的牽念,人在城裡工作,心卻一直留在開有油菜花兒的家鄉土地,油菜花兒的香味一直在心空縈繞,托起我此季想念家鄉的這份情感。在這份執念的驅使下,不由的又回到了一生無法割捨的家鄉。

  昨晚,下了數日的雨終於歇腳了。

  今晨,還在夢鄉中的我,早已聞到了從田間隨風飄來的油菜花的幽幽清香,睜開雙眼,在深吸一口芬芳我心的同時,便急不可耐,趕忙起床,走出家門,向花香飄來的方向的小路漫去。

  晨霧濕漉漉的,濃濃地籠罩着整個山村與原野,像飄飛着的紗巾,在微風中慢慢挪動着腳步,從半空向地面由厚向淡擴散開來,隻身其中,有一種城市生活無法比擬的靜謐和安逸。

  一連數日的綿綿春雨,是上蒼從穹中傾倒而下的萬物回春的養分,滋潤着大地,潤澤着萬物,催得春韻染滿山崗,鋪滿田野,一層層、一片片,一簇簇、一團團的綠和花,把春打扮的靚麗多姿,妖嬈動人,油菜花便是其中的元素之一。

  在薄薄厚厚的霧中,隱隱約約看到一畦畦油菜花輕輕搖曳,迫不急待地打開那扇心門,激蕩出陣陣天然的幽香,潮水般地向我迎面奔涌過來,直沁心脾。如一妙齡女子,看到從遠方歸來的戀人似的,故作嫵媚姿態,嬌艷欲滴,頭戴有綠葉襯托用金黃色的花兒編織的花環,在霧中隨輕風翩翩起舞,盈然而立,朦朧着色彩和生態的浪漫,用自己的最珍裝扮着這個季節的美麗,用純樸的情愫柔美關大地,驚艷着我這位沒有預約而趕早探訪的特殊來客。

  那些葉子素樸地生長,綠的流翠,青的素雅;那些嬌嫩的花兒默默地閃着奪目的金黃光澤,開的酣暢淋漓、驚心動魄……。站在黃綠相映的花海里,我的心被大自然的這份美麗和淡然所懾服。微微閉上眼睛,細聽油菜花兒用自己的厚重經歷敘說著歲月和生命的真諦,沐浴在這淡淡的花香中,彷彿回歸到了最原始的時光,任它用自然的樸素衝去生活中紛繁瑣事,盡情的享受這純真而又淡雅的世界,細心體會滴着晶瑩剔透的露珠的綠葉現出經過寒冬而萌發的厚重,散發出濃郁香味的花兒突顯着春天繁花似錦的韻美。

  在浮動的花香中,腦海中清晰的閃現孩提時代的剪影,那些美好的往事,就這樣如花香一樣地撲面而來。雖是春季,卻是青黃不接的時候,地里的菜因抽芯因被砍掉,要餵飽家裡的豬,在父母忙於農耕的情景下,只有靠兩個姐姐帶着我去田野里撥嫩草餵豬,渡過這段時間。於是,開滿油菜花兒的地常常成為我們涉足之地,打着赤腳,挽起褲腳,不在意地冷,在油菜地的壟間來回穿行,任葉和花上的水珠濕在身上,找尋我們要餵飽豬的那些嫩草。過不了多久,大籃子被裝的滿滿的。豬草撥好了,我們還有多餘的時間,有時坐在油菜旁邊,任花香繞心;有時將油菜折斷,編織花環,戴在頭上;有時折一顆油菜在手,盡情地把花香吸入心內;有時靜靜地看着蜜蜂在花上戲舞……。

  太陽慢慢地從霧裡爬出,霧被陽光照的漸漸散去。一株株油菜花擁着擠着,愜意地享受着春陽帶給的暖意,晶瑩剔透的金黃中泛着淺淺綠意,在風中含羞輕舞,彷彿都在使勁地吟誦着春的序曲。

  一陣輕風吹來,一股股淡雅的清香混着陽光的溫意,夾雜着新鮮的泥土氣息,鑽入我的心房,直抵內心深處,香味溢滿身心,頓時覺得心靜如水,凡塵盡滌,忘了歸處。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香
網友評論
油菜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