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世間存在着各種各樣的牽挂,然而,最純、最真、最多、最久的還是母親對兒女的那種脈脈相連,心心相思的,深及骨髓和血源的相互懸心的牽挂。當然,我們不能否認,天下所有兒女同樣對自己父母的牽挂也是那樣的真誠和久遠。

  很多時候,我算是一個不幸和痛苦相伴的人,兒時的無知,幼時的愚昧。我當然不知道什麼叫牽挂。然而,在我剛懂事時,特別是從我離家到段村上高中時,我才深深地體會到了對家的牽挂。因為那時,我的父親正在家因患高血壓病而不能上班休養着。記憶中,他曾多次患病,頭暈的天昏地轉,甚至滿嘴胡話,不醒人世。每在那時,我總是怯怯地守在父親身邊,看着他痛苦的樣子,揪心的淚珠,點點匯泉,悄悄的在心深處涌流。我為父親無數次的祈禱,千萬遍的祝福,父親挺過了很多次的難關,讓我欣喜不已。

  我上高中后每個星期日才能回一天家,所以每有閑時,我心裡總在惦記着父親,因為他太勤快,總是不停的找活干。屋裡屋外,他總是整理的井井有條,打掃的乾乾淨淨。他的衣服從來不用別人去洗,他說怕我們多用了洗衣粉,怕我們用力大把衣服洗爛了。父親很少和我們談念家中的瑣事,印象中他快樂少,嘆氣多。因此,對父親的挂念一刻不停的與我相伴着直到我進城工作,結婚後我都堅持每個星期日回家看看。一旦有因不能如願,我會幾天心煩意亂。直到今天我還清楚地記的,每次回家一進門,我總是急着先見到父親,看看他的心情,看看他的臉色,只要他高興,我會比什麼都快樂。後來,隨着工作的繁忙,孩子的拖累,回家的次數少了,但父親的年歲越大了,我只能忙裡偷閒,趁早上或晚下班后儘快跑一趟,雖然身體累些,但我的心裡卻很舒坦,很安心。讓我今天感覺愧疚最多的是那時沒有能象現在這樣經濟寬鬆,物質富裕,儘管我每次回家一定給父親買些希罕食品,但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太少了。

  直到一九八六年的晚春三月,我的父親走完了他艱難坎坷的近八十個春秋。我的心頭也痛失了那份甜蜜而珍貴的牽挂。

  轉眼間,我的一雙嬌兒也走過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的路程。一溜煙跨入了大學的校門。我當然為他們高興,也更為他們驕傲。大學生,天之轎子。我終生不會忘記每回接到他們的入學通知書時的那份喜悅和激動。那是我感覺最大最大的幸福和快樂的時刻,我也感覺在那極為歡樂喜悅的內容里,深深地存在着我對兒子們的份份感謝,因為他們沒有辜負我們的希望,他們用行動回饋了我們父母對他們的辛勤培育和悉心照顧。我實在很愛他們,他們也確實是我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就在他們一個個跨出家門,踏入高校的時候,我的心頭也就一次次地增聚着一份份的牽挂,只要他們不在家,我的心便隨他們在遠方,唯有他們回家團聚在身邊的時候,那才是我最安心,最歡樂的時刻。他們每次學習歷程的升進,真不知溶入了我心靈深處多少份真真切切的牽挂。二零零二年,我的常歡大學畢業順利的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真讓我喜出望外。可接下來的每天出差,經常坐車又讓我天天擔心不斷。好在他只做了一年多就跳槽了。

  古詩云: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幾年來,倆個兒子無數次的來來回回伴隨了我無數次的忙忙碌碌。今天,他們一個個像籠中放飛的小鳥,跨出家門,走向社會。我的大兒子常歡已離家三年在北京工作,小兒子常樂今天也大學畢業遠離家鄉赴上海培訓學習,準備在那裡就業工作。家裡剩下了我們倆個半老不嫩的人,令我的心中不由生出一種難言的寂寞與孤獨。說實話,我真不想他們離開家,這不是我一直以來所想象和希望的結果。每個兒子的每次出門,都帶去我心中的好些快樂,留下的只是無盡的思念與等待。我真想,夏日裡能為兒擦擦額頭的汗水。我真想,寒夜裡能為兒掩掩遮肩蓋腿的被角。炎熱時能為他們吹一股涼風,寒冷時能為他們送一件暖衣。渴了,送他們面前一杯水,餓了,端他們面前一碗飯。可是,今天,我的臂夠不着,我的手探不到。因為他們都去了那遠遠的北京和上海。常言說的好,兒行千里母擔憂,我到今天才真正地時刻體會着這句話。

  我記的很清楚,那是二零零二年的五月十八號,常歡大學畢業了的第一份工作找到了。是深圳在太原所設的一家分公司。接到電話,常歡馬上應聘上崗了。沒想到,剛上班的第三天他就遠離太原到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出差了。我得知后,一頓香甜美味的午飯,怎麼也吃不下去。因為我太着急了,兒子從來沒出過遠門,這回又是他一個人,能行嗎?他能找到所去的地方嗎?他連火車都沒坐過,更沒去過任何遙遠陌生的地方。我想他一定會迷失方向,我想他一定不會辦好事情,我想他一定很為難,我想他一定很無奈,我想,我想,我想了很多很多,最後,我只想到了這個公司的領導太混蛋,怎麼能讓一個學校剛畢業的孩子就獨自出門呢,要是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舍的嗎?真是太過分了。我簡直是太恨他們了。接下來,就是無盡無頭的擔心和思念。甚至夜裡都不能入睡,直到以後的日子裡,兒子經常來電話,隔三過五能聊一聊。我也就放心了許多。

  今天,他已經在北京工作二年,無論從工作,學習,能力,社交多方面都成熟了許多,老練了許多,我也就放心了許多。一直以來,他的發展還不錯,因為他誠實,聰明,又很勤奮,所到之處的領導和同事對他還很好。他呢,也比較有親和力,熱心待人,不惜金錢與物質,和他的舊同學新同事都相處的不錯。我希望他繼續揚長避短,發奮學習,努力工作,爭取事業和愛情的巨大豐收。

  二零零六年的六月二十四日,常樂也離家去太原準備二十六日到上海 了。這一次的離去讓我的心裡着實很難受。臨別的那一刻,兒說:“ 媽,我走了。 ”短短一句話,差點讓我的淚水溢出眼眶,伸手拉回屋門,馬上到陽台上看著兒子的背影逐步走遠,直到望不見為止。我知道,他這一去至少得半年多才能回家,而他又是第一次出這麼遠的門。我真的很擔心,這一天的整整一上午,我都是心煩意亂。我不想他們任何一個離開這個家。我覺得他們在 我身邊的時候很幸福,很安樂,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常言說,好男兒志在四方,讓他們圍在自己的身邊,能做什麼呢?這麼多年,千辛萬苦,積累資金供他們讀書學習不正是為了他們有踏遍萬水千山的腳板,有飛越高山峻岭的翅膀,有戰勝困難的勇氣,有永不言敗的精神嗎?話雖這麼說,心也這麼想,但我的情緒怎麼也靜不下來,有一股特強的失落感傾襲了我的整個心房。我想,人到底有什麼意思,日思夜盼着孩子快長大,長大了卻一個個遠走高飛了,就這樣想着,念着,到二十七號的下午七點多,兒子從上海來電話說,他們歷經二十多小時的火車路途,平安順利的到達了上海,這樣,我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了。後來的來話中,兒子對那裡的各方面表現的還滿意,他說整體感覺是很好的。讓我們放心。

  雛鳥總是要出籠的,儘管它的翅膀還沒硬,不然,它怎麼浩翔萬里長空呢?我曾經常對他們講,不吃苦中苦,難得人上人。我相信,他們一定也懂得這個道理,是 的,兒子們,前面的 路很長很長,很長的路艱難坎坷,路坎坷,就不免摔交磕碰,摔倒了 就要自己爬起來,碰傷了就要自己撫疼處,清清頭腦,定定方向,鼓鼓氣,使把勁,再前行。沒有爬不上的山,也沒有 跨不過的坎,只要你堅持不懈,只要你頑強不息,勝利一定會屬於你們的。爸媽永遠站在你們的身後,給你們以關注,支持,欣賞和鼓勵。

  牽挂是一種享受,牽挂是一份幸福,人不能沒有牽挂,有牽挂生活才有意義,大家們,讓我們都來為自己所真愛的人,所在意的人,所血脈相連心心相印的人,盡情地享受那份美好的牽挂吧。

  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您正在瀏覽: 牽挂
網友評論
牽挂 暫無評論